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

文字的承傳

早陣子在網上讀到有家長對於現時小學中文老師在批閱學生的功課時,過份執著學生寫的中文字:他們執意那一點的方向,那一個勾的大小,那一劃穿過一橫多少之類之類。這類矯枉過正的情況其實我從姪女那邊都略有所聞,弟婦覺得老師們的執著太過了,可能姪女在答題時寫某個字那幾點太輕力而顯得較淺色,都會被扣分。

其實,我們教導學生中文字,是要他們認識這個字跟那個字的寫法,還是要他們寫得像印刷出來那樣呢?

我覺得很可笑的:當我們現時要拿起筆寫字的機會越來越少,用電腦電話輸入文字越來越多,而且還有相關的聯想等等的幫助,要寫出正字其實比以前容易得多。但同時,由於我們越來越少需要真真正正寫一個字,執筆忘字情況便越來越多。

以我寫這裡為例,有時想起某些字詞,卻記不起怎樣寫出來,要用方法從網上找出正確的字詞才可以。我不是一個愛看書的人,用字用詞由於所認識的都是有限公司,當想不到怎寫一個字一個詞,就有點麻煩了。

現時這一代面對的本地教育制度略型奇怪的東西有很多,說到學習中文,幼稚園就要小朋友學習很多很多字詞而且還是頗艱深的,還要他們開始作句作文,寫在那些應該是我那年代小四以上才會用的格仔簿--即是頗細格的。幼稚園生,連執筆都有困難,還要他們寫那麼多字,有些還是老師連教他們怎寫的機會也沒有,很多時候他們就像跟著老師寫了的去畫一個字,逐個逐個畫。

好了,到了小學,學習的字詞比起我唸小學的年代又多又艱深,這時的老師開始執著學生寫的字那一撇夠不夠長那一點是從左指右還是右至左,若果我老試測驗因為這些要被扣分的話,我肯定不能名列前茅,我寫字是出名醜樣的。

為何要這樣呢?我們不是希望引起他們對文字對中文的興趣,希望保育繁體字,希望他們知道每個字詞的用意,然後懂得寫出來嗎?需知道,他們日後用筆寫字的機會,肯定比我們少之又少。

如是者,執著筆劃執著那一點一撇的意義是什麼呢?

若果是書法的話(我們唸書時有一科是書法的),你要他們寫得字體端正對於字體的那些橫勾捺撇可能可以執著多一點,不過我會問:不同的書法家他們寫出來的,可能也有點不一樣啊!

學校是拿哪一個來源並教導學生這是對的呢?你在日常生活中會因為那兩點從左至右向下點而不是右至左被人誤會不了解嗎?

若果這是學校決定使用的中文教學準則之一,那麼,那班老師們能夠在沒有答案的情況下寫出所有範本正確文字寫法嗎?

這些沒意義的執著只會讓下一代對中文文字產生厭惡感。當他們因為普教中導致中文水平有所影響,再加上這些障礙時,我真的不敢想像下一代的中文水平會怎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