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星期二

新女性自主:孫盛希《女。人》

非常明白,現時唱片公司要為一位歌手推出唱片(還是要實體)的成本很大賠本機會很高,所以,當有唱片公司對於有質素的歌手繼續支持,我們也應該實質的支持。去年孫盛希的第二張唱片《Between》我非常欣賞,今年推出的《女。人》更加成熟,更有自己想法。

這唱片是他擔當製作人,而且還參與了碟內大部份歌曲的創作,曲或者詞,對於一個韓國出生的女生,能夠做到這樣是非常難得,更難得是在唱與及音樂方面,豐富而有風格。

第一首分裂就非常搶耳:電子搖滾,第一段Vocal用了特效,之後的Vocal完全入型入格,很難handle的一首作品,把女人面對愛情的矛盾面道出:「你是必需,你是多餘/太愛了你,太怕了你」,不足三分鐘的一首作品,去到最後高潮迭起,除了他的曲有份寫的詞外,他有份參與精彩的編曲!你真的不可以忽略這位女歌手的!
接著的內疚,來了trip hop,節奏感強烈之餘還非常有國際水平的編曲,除了DJ Slamer之外還找來韓國製作人作後期的mastering!唱的是延續上一首的:女人有時候突然覺得對一個人沒有心跳的感覺,選擇自由然後離開,「自由不是自由,愛或不愛都罪惡」,最後卻落得面對自己的矛盾而後悔太晚。很女人哲學的題材,絕不芭樂的音樂,三分多的這首歌,同樣為之驚艷!
醒神的兩首歌後,來一首單純以鋼琴伴奏的作品原來你是這樣的人,唱給自己的一首歌,看著鏡子,對自己一些陰暗的所作所為來一個最深最真的反思,人越成長越不停的將自己相信堅持的推翻,回頭看其實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只是,我們有幾多個敢面對這樣的自己呢?很喜歡嚴云農的詞,更欣賞是孫盛希的演繹,是唱出靈魂的水平,是唱進心扉的質素。
這唱片是寫女人的,所以,帶點R&B的聽起來像藉口嗎?是他的曲詞包辨作品,亮點是他的詞,將女人犯下的很多小錯誤都會找來不同的理由去解脫,遲到也好生理期也好,「洗手,一直洗手,因為壓力又過多,睡不著因為咖啡又喝多,咖啡是為了事做更多」總之總可以自原其說,到最後是建議還是好好了解自我,別指責別人。嗨,你敢點給你的女人聽嗎?

接著的Acoustic r&b We Can't Be Together,是全碟唯一他沒有參與創作的作品。唱著不對的時間愛上不對的人,所以現時真的不能相愛,他把這首歌唱得非常Groovy,可能有些高音沒有很圓滑但實在唱得無話可說地好,聽聽這個錄音現場版!
劇集歌曲一定會有的,只是質素才是重點。為《姊的時代》交出的這首歌,第一首自然凋謝,把小女生成長到女人,深深感受愛情的溫度,根本不用對方多說幾句,也清楚這段愛情走到凋謝的結局。一首很有味道的love ballad,而且是越唱越清醒的感覺,編曲上功不可抹,唱出很多人的心聲。
因為上一首歌,找來女主角鍾瑤及好友合寫這首自我癒合,唱出女人自我療傷的成長,用這首acoustic rock來帶出正面的想法,better than ever stronger then ever,學會疼自己了,天亮了我不再哭了。很簡單的自我勉勵,因為沒有誰可以為自己打氣的。
講女人心事也不用忌諱,所以有這首闖空門,找來J.Sheon合作,唱的是女人對性的自主!題材有話題性,但這歌的精彩之處是兩位的音樂交合,把這首R&B的男女對唱成了一部男歡女愛的前戲,挑逗玩味有型至極,華語歌曲這類合唱作品少之又少,能夠如此高水準,是完全不能錯過的作品!
還有一首唱給所有女士們聽的有多美麗,最簡單的Acoustic,道出其實「你很美」的大道理,不用被外界支配你的人生。放在最後的也是電視劇的作品,很晚的晚安放在最後很配合,就算你已經睡了,或者不在我身邊,我也想輕輕跟你說一聲晚安。很有愛,很有都市感覺的一首安眠曲。
孫盛希的歌聲辨識度極高,而且越唱越厲害,能掌握的音樂作品類型極多,還能作能填能製作,還能錯過他的音樂嗎?

我知道還有第二張專輯推出,收到後聽聽再告訴你們。至於這張,下一年金曲獎,他應該獲得肯定。

1 則留言:

  1. 孫盛希真的是近年台灣新生代最強
    每一張比每一張進步
    希遊記感覺又進化了
    希望在明年金曲能受肯定
    只是年底 一堆專輯連著發 特別是女歌手 超競爭...
    但對孫盛希還是滿有信心的

    至於金曲獎會是哪張入圍
    我個人覺得製作類兩張都有機會
    但女歌手專輯比較看好希遊記


    -
    然後真的要感謝滾石 雖然他們宣傳方面真的很少
    但是能放手讓歌手做自己想要音樂的公司 少之又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