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星期五

2016我最喜愛中文唱片

千辛萬苦,將相關交章搬妥,再整理,才開波寫這篇2016本人的音樂總結。嗯,香港樂壇越來越不知怎樣形容,唱片越出越少,所以我有時都迫不得已要買mp3,因為有些唱片真的沒有實體版。廣東唱片買少見少,歌手可能做一兩首歌又過一年,此趨勢開始蔓延到國語樂壇。

無論如何,去年買的唱片當中,以下的真的想向大家再推薦一下,老規矩,私人口味,不喜過主。想多了解我有關該唱片的聽後感,請按封面。

零一 田馥甄 日常

單飛後最精彩大碟,個人風格越來越明確,就算在唱腔上帶有王菲的感覺但沒有讓人覺得是王菲23456.0翻版。整張唱片風格統一,音樂風格很Chill out,我是很容易聽完一次又一次,把一個人活的日常多面唱出,宅,也可以很優美動聽。








零二 林二汶 People Like Us


同樣是單飛後最成熟自在的唱片,是讓二汶除了唱得之外昇華到音樂性更強水平更高的歌手,唱片走的爵士路線沒有曲高和寡,更能夠讓周耀輝為他寫出一首又一首代表自己又言之有物的詞,是高質的Adult Contemporary廣東作品,而且,很女人。








零三 盧凱彤 你的完美有點難懂並不代表世界不能包容


唱作的音樂人還要自資落手落腳推出唱片不一定代表要支持,你能夠從情緒病中走出來也不一定要多加留意,只是,Ellen這張唱片是重生,是很有火,是自在,是不止告訴你他已經走出黑暗,不止寫他的生活心情,還有對於社會有所想法。是聽得感動,還很值得我們期待更多的盧凱彤。







零四 謝震廷 查理


他也是經歷了很多的:轉聲期參加歌唱比賽,能夠堅持多年後可以出唱片,不是少見,但將這麼多年經歷與磨練的轉化成亮麗的作品,有訊息有態度,唱出的火氣跟外表完全相反,才讓他於去年金曲獎高手林立的新人獎中實至名歸地跑出。還沒認識他?請信我,找來聽聽。









零五 鄧小巧 The Strength of Weakness


處女唱片不是出得快好世界,預備好了蘊釀夠了還得到出色的音樂人製作,最最最重要是,成為藍奕邦的說書人,把患病迷失自救的過程用幾首歌唱片。正如黃先生所說,寫得出,也要沒有所托非人,這次小巧就以高分完成所有動作,把香港很多女歌手比下去了。







零六 艾怡良 說。艾怡良


他能寫,也能唱,歌聲辨識度高,具爆發力。這張唱片是他的第三張,六年了,但一路走來得到這張成熟而且能夠在音樂水準與流行度也掌握得很不錯的唱片,要型格有型格,要唱到你痛到心裡的也有,要甜入心的也有。難得的是整張唱片的公路電影風大致維持,應該可以從這張唱片更上一層樓!







零七 盧廣仲 What a Folk!!!

退伍,並沒有急於推出新唱片,到了可以的時候,將簡單的人生面對成長的種種化作一張可以很耐聽但越聽越明白箇中種種擔憂的唱片,盧廣仲告訴你,他仍然是開心簡單的人,但他不會逃避成長,所以裡面的情歌,是貼地的是有眼淚的,裡面的有關家的歌,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體會。






零八 林宥嘉 今日營業中

同樣是退伍,在唱片公司的考慮之下,仍然可以在穩陣當中製作一張很有substance的唱片(然後將那些用來傳唱的作品交給電視電影原聲帶)。林宥嘉有很多可能,他聽歌選擇很不一樣,他很愛廣東歌愛到在國語唱片唱廣東歌。香港人的處境由一位香港人填詞交給一位台灣人唱出,對於香港台灣都有著警世的作用。






零九 李榮浩 有理想

三年三張全創作大碟,一直有人指他抄這抄那,但公平點來說這張當中的你最多可以說有些歌曲編曲風格相近。撇除這些,聽這張是有聽第一張的耐聽與喜愛,而且越來越只此一家,你一定知道是他的歌。香港的演唱會,有買到票嗎?








一零 陳潔儀 天堂邊緣

他當然是歌手也不用別人肯定,難得的是很多年後製作全新國語唱片,找來多個地方的音樂人合作,過往那種天籟之音與歌曲風格仍在,要傷感情歌或者傳統小品一樣有,最讓人喜愛的應該是特意炮製一首廣東歌——我們懷念他的廣東歌,也慨嘆現時歌手推出廣東歌是如此彌足珍貴。








十一 王嘉儀 Sophrology

預備好了時機對了然後在沒有什麼宣傳之下推出首張唱片,還要寫了裡面好幾首曲與及有份參與歌詞創作,音樂風格統一而且告訴大家他是唱得很好,還不止於唱得好那麼簡單,可以駕馭的音樂風格也很多樣化。等待今天推出實體版之餘,也期待更多好作品,下年的新人獎,希望小巧之後到你。







十二 麥浚龍 問世

想法很好,詞很好,歌也不錯(雖然不夠多樣化與偏向穩陣),但唱實在有改善空間,而且若果希望整個企劃更完美,找個女歌手一人唱一半,肯定更精彩。









十三 方皓玟 404 Not Found

把四年來的作品收錄成為大碟,每首歌都聽過,當然沒有整體唱片風格可言,個別作品當然出色,期待可以真真正正炮製一張有概念有想法的唱片而不是單曲化走下去。(唱片封面全白,自己搵)








十四 劉明湘 我不要再比了

唱得有樣貌有紅的條件但沒有伯樂也是不行的,比賽比賽再比賽終於推出首張唱片,難得是內裡有不同風格的作品也質素很不錯,多謝陶子,也希望Rose越唱越好越多新作品。題外話:點題作不夠半年被創作者拿來再唱還出碟是非常罕見,幸好男女有別。








十五 鄭欣宜 Joyce

應該是他本人唱得最自在自信的唱片,當然唱片不夠完整,而且其實他可以玩得更不貼近市場。不打緊的,大家知道你唱得,那若果公司容許,請唱更多不同類型的歌吧。這次為人為己告訴大家:有自信最重要。








十六 AGA Ginadoll


同樣是將兩三年來的單曲收錄的唱片,當然對於AGA的創作越來越喜愛。可以造一張有想法的大碟嗎?還有,現場唱得越來越好了,加油!










十七 方大同 Journey to the West - Gold

我還是喜歡舊一點的方大同,還是希望在音樂性與歌詞上平衡得更好。他只是說不再推出大碟,那就等之後的作品吧!











十八 周杰倫 周杰倫的床邊故事

因為他始終如一地唱與玩同一類不同款的作品,但這一張水準回穩,讓我找回以前聽他的歌的快樂,還有那首跟張惠妹合唱的,啊,什麼時候可以到K唱一唱呢?不過要好好練二部和聲。









十九 五月天 自傳

是成長的回顧,那種風格與味道沒有大變,而唱的東西也好像沒有大變,只是歌的確好聽的。











二十 韋禮安 硬戳

想突破,想法很多,於是主唱片風格雜亂,跟包裝連上一點點關係,再加上另外一張唱片收錄好幾首大熱劇集作品,這一張似精選碟多一點。同樣退伍了,這次應該是幾張大碟最不完整,當然市場上反應應該不錯的,因為夠多劇集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