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有印象:方大同《Journey to the West》—Gold

有朋友表示不應該針對方大同填的詞,我覺得要在這裡說清楚的:其實他很久之前都有填詞,而填得還不錯的,只不過近年的唱片他填的實在不大合格,而最令人惋惜的是他找來的新填詞人這方面的水準也是一般。不能在詞方面花多點心思嗎?

Gold這邊對我來說是比
Black好的,或者歌曲音樂種類整體來說較為熟悉,而且有幾首歌聽過是記得而有印象的。
帶著Funky節奏與及懷舊風的All Night來得很到位:那種帶女夜蒲高檔版的感覺有品味而不落俗套,王詩安的featuring亦非常配合,讓人聽來夠爽夠過癮,當中編曲用上不少Brass是亮點之一。這個最新出爐的mv很讚,王詩安真係索到不得了。
接著的Right girl以電結他主導同樣回到舊時代的感覺,像是故事延續。我承認歌詞出現同樣的問題(不如整首來英文好嗎/什麼叫「黑玫瑰在危險裡淘金」),其實只留下那段中文rap可能效果更好,不過這歌節奏與編曲搶耳,彌補歌詞上的不足。
很西方的藍調碰上中式穿越的歌詞,應該是真正的中西crossover:Run for your love整個氛圍都很到位,還有featuring的Fifi Rong,我不知是何方神聖,找找才知道是國內獨立歌手,歌聲很吸引,兩人的合作很有火花,期待這歌的MV。
情歌情歌情歌之後終於回到關心社會,大同曲詞包辦的把現今社會面對的種種問題報導帶出,結論是很煩很想逃避。他這份詞不錯的,而且整首歌都是壓抑衝不出去,藍調怨曲的節奏很配合,不錯!
三分鐘不足的Once就是一首徹頭徹尾的騷靈英文作品,接上對於世界各種不幸來了一個回應,歌曲後半段加入Chapel式的和聲有其畫龍點晴之效,大同的厲害轉音唱腔自然地運用而不覺賣弄,很喜歡的一首作品。
全碟第三把女聲協力是張靚穎,這首無所謂應該是他最讓人喜歡的r&b,聽著會找回他以前歌曲的感覺,因為簡單沒有多餘的技巧與花巧的編曲,歌詞亦來得動人,這首很有讓市場喜愛的潛質。
這唱片較讓我喜歡還有歌曲編排整個Flow的配合,接著的黑夜是延續r&b的世界,Groovy也動聽舒服,C君的詞有水準而不賣弄,的確讓人邊聽邊搖擺聽得心癢癢。
MJ上身的很不低調又是另一首可以讓人聽著搖的作品,C君與大同合作的詞想帶出人人都可以是英雄的想法,電子結他作主調High到最後以solo fade結尾很有mood,也是值得留意的作品,所以也拍了MV吧!
放不過自己就是最多人喜愛的love ballad,大量弦樂穿插,華麗的傷感情歌易記的旋律,C君的詞沒太花巧地讓聽眾找到共鳴,不用多介紹,這歌是用來為市場考慮而出現,放在後段也很配合。
最後的是另一首英文歌All I Do,像是一首帶人遊歷天際的歌曲,相信我,整首歌若果曲詞編唱都配合,是可以簡單地動人而且入腦的,還會讓人聽得自然地發出享受的微笑。

若果他這次只出這張Gold,宣傳策略改改,得到的市場迴響應該大得多,不過又這樣想:作為音樂人應該是突破想帶更多給聽眾的,所以才有Black的出現,或者整件事應該調整一下,我絕不希望這是他最後一張唱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