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星期日

該怎麼說?方大同《Journey to the West》—Black

對上一張《危險世界》已經是兩年半前了,他開了自家的製作品牌,等了又等終於一口氣同時推出兩張新專輯《Journey to the West》,分成Black跟Gold——復古與新派的音樂。我收到唱片後不知有這個想法聽了這兩張唱片,不明白為何要分這兩張,因為,我聽不出分別。

然後,當我打算寫聽後感,決定了好幾天,有時是因為忙,但坐下來將唱片聽了一次又一次,看過其他人寫得很專業精彩的碟評,我在下筆時還是覺得困難。然後我想到好些外語作品都是旋律編曲唱先行,歌詞可能普普通通甚至陳腔濫調;而我聽不懂的日文韓文作品,我還是較偏向喜愛可以讓我感動有感覺的歌,所以那些Gangnam Style PPAP從來不是我杯茶;至於中文作品,縱使我不會重視詞大於曲,但若果歌詞不甚了了沒有焦點,能夠感動我的機會自然減低了。

這兩張唱片,能夠感動我或者讓我有印象的作品,著實不多。我絕對認同唱片的編曲之豐富與高水平是高於很多中文唱片甚至冠絕亞洲的,他亦找來很多不同地域的音樂人以不同形式合作,奈何我真的找不出這兩張唱片的主題或賣點或者想傳遞的訊息,還有,西遊記是帶出中西合壁嗎?不過用這個名字實在沒有亮點,而歌曲的中西合壁感覺亦不強烈,我反而找到很濃烈的Michael Jackson影子。

Black的第一首是悟空,編曲氣勢磅薄,感覺似曾相識,但大同的詞想怎樣呢?是他個人對於西遊記的雜記還是什麼?我找不到幽默點在哪,還有他的Rap還是差一點點,倒是這個MV拍得幾有趣。

Flow找來王力宏,不明白不明白,王先生近年音樂如何不突破,這首同樣地曲編大於詞的作品,兩位合作的詞,或者說不是我覺得有趣的題材,沒感覺,而且其實有沒有王先生的合作,歌曲不會有大分別。編曲到後段加入的大龍鳳猶顯得刻意,這歌我聽得有點不耐煩。
已經派台年多,比起前兩首曲編較為平衡,C君的詞也好得多,雖然延續寫音樂的題材是難以讓人有共鳴的,但至少這歌點到即止。
味道本來是一首好爽好過癮的作品,我指的是編曲與曲,不過中英夾雜得過份的歌詞還要找來韓國歌手Crossover大唱韓文我就有點消化不良。無論如何,延續之前幾首的情況,mv很好看。
Ring Finger前段比副歌吸引,寫遇上女神出軌內容不完整;NMW節奏偏慢,情歌,但跟此唱片內很多歌曲有相同情況:中文歌詞與英文歌詞比重一樣,而英文歌詞沒有亮點,那麼我聽歌時單純從感覺出發還是別理解歌詞?笑開是整體很不錯而且很有groove的作品,不過大同的詞,嗯,什麼叫我笑開?樂迷們應該從夢蝴蝶找到過往的方大同,曲式較像以往,而且是周耀輝填詞,曲詞編配合之下是很有意境的作品,Black之中我最喜愛的作品。
連續的情歌到了Love you so much也是,這首在旋律上倒有點英文Love Ballad混入東方色彩,不過可不可以音樂有混合而歌詞全首都是中文呢?到最後的衝突感很強:試想想聽了好幾首情歌之後突然來個大漠風沙的歌會如何?而且featuring的杭蓋讓歌曲色彩很不方大同,就算後段加入又有點刻意的音樂crossover,這歌跟整張唱片風格很不搭。

最後對於Black的感覺是:歌詞black on black實在為了有型而放棄可讀性,我不大欣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