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活過來:盧凱彤《你的完美有點難懂並不代表世界不能包容》

經歷《Pillow Talk》時期的盧凱彤真真正正的回來了!這張《你的完美有點難懂並不代表世界不能包容》是他跟蔡德才合力製作的,Ellen包辦了多首曲詞更參與多首作品的編曲,整張唱片由第一首歌聽到尾是連貫暢順,再細讀歌詞,更加喜愛。

當中有作品以第一身描述患鬱燥病時的情緒與想法,作品跟Pillow Talk那些有點不一樣:這張唱片是事後紀錄,那張是當時最直接的寫照;除此以外,他還用上幾首作品寫社會上他關心的事情,而出奇地,十首歌曲的編排,很配合。


節奏爽快的還不夠遠用上較為探討真理的方法去描述其實當人處於某個精神狀態時,你想做到的你以為做到的跟實際有點距離。知道自己要怎樣走出去但還未到,未夠遠,未到達。而除了一些自我的矛盾,或者也遇上一些人一些事:「曖昧跟真的相戀有一段距離,但沒有界線」。歌曲由頭到尾穿插的結他伴奏都是清脆俐落瀟灑,配合他沒有太過修飾的演繹,很到位。
接著由方大同作曲的我們的皇冠,延續爽快的節奏,把他最愛的音樂用結他代表,戴上釀上結竹的皇冠,不再哭不再自責,帶著曾經自殘的印記,用音樂走出去。用上手鼓加拍掌作引子的賣空氣的人,節奏繼續輕快,帶聽眾到遼遠的部落,唱著空氣被商業世界污染著,衝突卻近在眉睫;延續拍手以換上古典結他從部落走到西班牙異國風情的無核,節奏稍緩,將人類面對核威脅用盡最後一口氣唱出,希望給人類多一次警告。

卡帶是一首聽到想哭的作品:在鋼琴作主要樂器的伴奏下,把那個連自己都無法向前的狀態唱出:「外面的世界要我加快,像候鳥跟著飛,不能掉一拍,我卻卡在機器裡一直倒帶」或許是他最親身的經歷,他用最直接的表達唱出來,聽著,那種煎熬是慢慢感受著。跟著的留一秒,在acoustic節奏下靜靜把那時隨時想尋死的狀況唱出來,林宥嘉很多年前交給他的作品,他寫出最後能夠自救的大有自己。這兩首歌放在一起,是有關連的。

英文作品Honestly,就像全世界遺棄自己的記述,歌詞並不複雜,就直接寫出那時的心聲;他則用上含蓄美麗而溫曖的角度寫同性婚姻,沒有煽情沒有故作溫馨,反而歌曲氛圍上的夢幻未來感,是代表還沒有遇見的現況嗎?

最後兩首作品是真正活過來的印記:懂事就是那種重新認識自我欣賞自己的狀態,坦白接受自己曾經受傷曾經有病,再慢慢欣賞生命的美好,這為之懂事,因為就像歌曲中段出現的心跳聲,能夠再次感受心跳,感受自己正活著。
最後的你的完美有點難懂並不代表世界不能包容,就是一首當事人真正站起來告訴大家的正能量作品,歌曲是正面但不是刻意的陽光,是事過境遷劫後重生。「每一段痕跡背後都有一段經歷」
一個唱作人感夠真正的我手寫我心再唱出來,在各方面有高水平的平均分,聽眾聽著自然瑕不掩瑜。我們從這張唱片見證的盧凱彤長大了,懂事了,成熟了,活過來是更自我精彩的以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