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嫻淑自在的我:林二汶《People Like Us》

越來越相信並明白當初Ellen跟二汶分道揚鑣在音樂路上各自出發的原因:當你發現兩個人分別在音樂領域上做自己喜愛的音樂而且水準依然,若果還堅持以組合形式出現,兩個人的小宇宙都會被焗限著的。

二汶走的路線是偏向多唱廣東歌,而且循靚聲路線出發製作新作品。這是正確的,因為他最受人讚許的,就是他的歌聲與及演繹歌曲的深入與變化。這張《People Like Us》,從唱片封面的形象,是走向成熟嗎?我不知道,但當中的歌曲,與新的合作單位Fergus Fung擦出的火花,聽得出是很完整而他唱得很自在的。


全碟得到周耀輝填詞,在歌詞的統一風格與及水平都得到保證,而相信周是很了解二汶,所以寫的都能讓他唱得有感覺。Reggae節奏的我變成我是好姊妹Ellen與何山合寫的曲,周耀輝用日常去提醒我們要認清本質,不會用上艱深的字詞,就從生活出發。喜歡這歌給我很強的Groove,當然,編曲以外,二汶唱得很Groovy也是重要原因。
帶點acid jazz感覺的Cheers,從編曲到唱都給人那微醉的興奮,微醺的場合在哪裡?是高格調的法式小酒吧,那份愉悅中帶性感的交錯,就在這四分鐘的歌曲內穿梭,繼續Groovy好聽。
回到八十年代輕的士高節奏的道成肉身,是二汶跟Fergus Fung的曲,周耀輝寫上一份你會覺得屬於劉美君那種情慾級數的詞,用上豐富流麗的文字描述那種獨處的性高潮,嗯,不用多說,歌詞喏落有味,特別喜歡歌曲的突然完結,就是這樣吧。

鄉謠風的少少瘋了,二汶寫了一首很快樂的曲,周耀輝就寫上一首天馬行空描述創作過程幻想無邊快樂的詞,就算你聽不明詞說什麼,都會在聽這歌時被快樂感染的。
是唱片中在唱片中最Melodic最溫婉的作品,這個氛圍很配合的,歌就是寫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用字透過電話的通訊工具,實質接觸不到但好像永在一起,那份微妙的親密感覺,就在這歌無阻隔的傳達。
只在爵士鋼琴伴奏下的嘆息,是關於自我對話,關於自我認知,當赤裸裸的面對自己的想法與弱點,就明白歌詞說的是什麼。通常在最簡單的音樂下,二汶Vocal的威力是特別明顯。點題作People Like Us中文版是走Acoustic風,放在最後是很有意思的:當唱片每首歌都很關於我很關於認識接受自己,最後找到同路人,又或者是,跟一班同樣愛自己活得快樂的人,同唱People Like Us,就很圓滿了。英文版有著一種用更簡單的方法提醒我們的作用,餘韻猶在,記著,輕鬆自在走下去。

八首作品,風格統一,題材關連,聽起來很舒服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