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星期日

砰地一聲雷:王嘉儀《Sophrology》

樂壇不一定贏在起跑線,樂壇從來都是長久的比賽。或者我們先放下什麼才是贏這個問題,任何一個參加歌唱比賽的都希望可以繼續唱希望可以出唱片希望可以有個人演出,不過有時機會跑到你的面前,若果你未預備好,機會分分鐘浪費了。

超級巨聲一當中,最先出唱片的是許廷鏗,原來已經出了七張個人唱片。不過當時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王嘉儀與鄧小巧,七年後,他們分別推出首張個人大碟:前者先推出的是網上版,後者有實體唱片,我都買了,亦覺得很值得推介的。

王嘉儀的唱片叫《Sophrology》,四首歌加一首Demo,都是他的曲詞創作,都是廣東歌,他的風格屬Urban Contemporary與Cantopop之間。他的歌,你只要一聽,就會記得他的聲音,還有音樂作品不會很倒模很商業化,但我聽過就記得,因為他唱得好,有技巧,沒有炫技,有感情,釋放的情感剛剛好。或許若果他參賽後就出道的話是沒有這樣的作品與成果,或許因為他這幾年的自私尋找,還有完成大學課程,在人生的見識亦令他更加豐富。不打緊,今年,他只是廿四歲。

Like a gun 獵,由開首的和聲已經很吸引,再到他一開始唱,Groovy到不得了,低音高音轉音都把握得游刃有餘,Ad Lib隨性配合歌詞,就算不是一首商業味濃的作品(而且還是很騷靈洋化的作品),各項分數已經很高很高,讓入印象深刻;歌詞講述遇上殺手級情人,束手就擒,寫得四平八穩不落俗套,這首頭炮,沒有不支持的理由。

然後,是簡單的爵士鋼琴伴奏下唱出的深淵,愛到不能自拔,甘願沉淪,這歌的節奏不好唱,稍有差池就有拖拉的感覺,而且感情投放也要小心,要不然就太過怨念。他把握得很不錯,若果唱得再放鬆少許就更好。不過我很喜歡歌曲後段在Humming之後的「湖底等你,我情願」,就是這樣了,不回頭,愛下去。
最有青春感覺的應該是U Got Me Mad給男神的面書,跳脫的R&B,把少女在面書崇拜男神的心態唱出了,歌詞當中貼地而幽默,而歌曲風格跟唱片內其他歌曲仍是配合的。不得不讚是他唱得很好:高低轉音也是很有水平,這樣才能讓人聽得投入之餘也讚嘆。
結他伴奏的acoustic作品愁滋味,是最最最能顯示他唱功與演譯能力的作品。失戀是痛苦的,初次感受是思緒凌亂的,所以這個原因下歌詞顯得有點稚嫩也是配合的,而且唱得恰到好處,當然,英文原裝Demo,那份情感的輸送,更直接入心是肯的的。


五首作品不止誠意十足,而是水準很高,也是聽得我很喜愛的。知道這唱片的實體版會在下年推出,誠意推介大家多多支持,香港廣東樂壇今年不能錯過的新人,王嘉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