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星期一

沉穩內斂:林宥嘉《今日營業中》

似乎台灣男歌手們經過服兵役之後,在音樂作品上都會有所改變,或多或少都讓人覺得成熟了。當然,不是所有改變都是成功的,但對於非偶象派或者唱作型歌手,他們或許在音樂路線上會想得更多:有人希望盡快收復失地,有人嘗試很不一樣的東西,當然,唱片公司有最終的話事權。

林宥嘉是台灣這一輩歌手中形象與歌路都較獨特的,從歌唱比賽出來之後,除了那些用來賣錢的情歌之外,他都執意唱不一樣的作品;另一特色:他很喜歡跟香港的音樂人與填詞人合作。這張《今日營業中》,他沒有在音樂風格上作出太大的突破,不過整張唱片的風格,來得很一致。


退役了,重投樂壇,營業中所賣的是什麼?從唱片包裝及相片,依然鬼怪,更有點暗黑的感覺。於是第一首讓世界毀滅,從編曲上帶點軍樂的感覺,就像大戰之後的境況:「就讓一切成灰」大概就是這樣。他唱得內斂冷漠,把聽眾帶到這唱片的暗黑去。
然後是自身的感情檢視:天真有邪找來黃偉文替他的曲填上一首經歷情傷之後的自省作品,已經無法單純唱情歌,是你一手造成——或者是你幫我成長,明白在愛情的世界裡,就算要天真,也要帶點壞,因為,世界不盡是美好的,也要明白一直有壞人存在。受過傷的,聽這歌,自然明白那種不情願的改變。
世界不單純,於是有壞與更壞:黃偉文的廣東詞寫出來的,「若早知最壞尚能更壞」、「留下差跟壞,請表態,若不選你便任人指派」,作為香港人的我自然對號入座。找來Eric Kwok與陳奕迅作Vocal Producer,Yoga唱得的確有陳奕迅的感覺,就因為感覺對了,咬字又水準以上,一首讓很多現代人(特別是香港人)邊聽邊反省的好歌,誕生了。
在這個崩壞的世代,要生存就要有辦法,成為一個熱血無賴也是種方法。搖滾之下林夕寫出在亂世生存的大道理,「歡迎光臨現實戰場邊闖邊想」要熱血也要打不死,才能鬥到最後一秒。
然後,成功走出陰霾才可以我已經敢想你,一首爵士情歌,有血有肉,那些不堪回首的傷痛,與其嘗試忘記,倒不如學習與回憶共存。陳信延這份詞沒有矯情而讓人共鳴,選擇爵士風就像當事人成功再生在爵士吧娓娓道來,瀟灑自在。特別推介這歌尾段的爵士樂solo,好feel到不得了。
情歌是需要的,他找來青峰填詞寫了這首小品一點點,一個愛情守護者的心聲,是永遠得不到還是亡者根本不重要,在乎每個人的意會。在暗處,一點點的,想著你,觀察著你。
一直沉鬱的氛圍到了好像得到一個抖氣位,acoustic的作品,所寫的卻是嘗試一個人飛的經歷,就算遇到阻撓感到孤單,總比收起翅膀帶來遺憾。有意思而聽得舒服的作品。
接著的我夢見你夢見我其實有延續的,想起曾經一起成長奮鬥的那個你,不知你現在如何,同時也提醒那時的無拘無束與無畏無懼。同樣是小品,依然言之有物。

找來陳惠婷曲詞包辦了白晝之月,配合唱片暗黑之城的感覺,用搖滾帶出末世迷城的生活,是一首頗有電影感的作品,難怪有樂迷期待這首歌也拍MV。電影主題曲寵兒應該是唱片中帶點華麗的作品,不過幸好沒有破壞整張唱片的感覺。就算是一首浪漫情歌,他也沒有讓它成為陳腔濫調。
勿忘你壞與更壞的國語版,而歌詞應該是跟著廣東版來寫的,所以回應著就算在崩壞的世界,也不要忘記潛藏的赤子之心。是另一種的感覺。
Hidden Track Off, Do not disturb,是的demo,靜靜的,唱著「我一定會飛,我不怕將來」似乎是他對自己對樂迷的承諾。

沒有驚喜的音樂選取,在大部份慢歌的作品保持統一的氛圍,我覺得很不錯的。另外,唱片公司已經拍了好幾首mv,每一首在Youtube都寫下很不錯的文案,也是用心推廣的一種。衷心希望他越走越遠,有更多空間製作不一樣的音樂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