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

易聽好聽:AGA《Ginadoll》

不是每間唱片公司可以將一位新人用幾年時間再谷希望佢上位,Sony的林奕匡是剛巧遇到一首高山低谷救了他,而環球的AGA呢?出道時其實聲勢麻麻,唱作人身份但被批評唱現場不好,不過環球沒有質疑自己的眼光,這幾年慢慢煲,終於推出這張《Ginadoll》大收旺場。

與其說這是全新大碟,倒不如說成這是一張把這幾年AGA的歌接近完全大集合。所以,大家可以重新認識她,首首都差不多已經派台的作品,還有這個混血女生那一把如何唱出靈魂的歌聲。

Superman是一首Gospel x R&B的作品,欣賞旋律好聽好Groovy,欣賞編曲的花心思,Chorus的畫龍點晴,唯一可能是歌詞普通沒有亮點,但她真的唱得很出色,這歌沒有在流行榜獲得好成績,是非常可惜。
寫此文時發現她原來發了個Acoustic version上Youtube,嘩,甜到暈左呀喂!
,前年一首全城喜愛但沒有獲得任何獎項的歌曲,一首寫得很好的R&B作品,林若寧這份詞就很不錯了,喜歡AGA略帶少許沙啞很騷靈的唱腔,自然沒有炫技,好聽到不得了!
之後找來當時應該簽左但唔知點解唔公佈既Gin Lee雙劍合壁炮製一加一,用上更加love ballad編曲,兩把靚聲很難得從Ad Lib到唱都好享受地互相點綴,就算兩把聲一同出現都沒有鬥嗌鬥勁,將這歌帶到另一層次!
,一首流行情歌,題材一聽我就想起同類型歌手衛蘭大熱作品心亂如麻,只不過後者是被人乜乜之後被拋棄,前者就拖長少少有戀愛感覺先知道對方玩玩下。此歌旋律不錯,不過歌詞一般,至於MV,男有男電,女有女賣美腿。
然後有一首她寫給因病去世的姐姐Gina的,寫到她在姐姐臨走前去探望的情況,林夕的詞比其徒弟高出很多:「若你要說的講不了,我會靠緊你聆聽你心跳」、「假使你很怕當我面流下眼淚,請謹記你是看著我大個為何害怕拖累」,有親朋患重病,你有探望過你就會明白,為何這歌那麼讓人有共鳴,讓人哭。
,三拍子圓舞曲R&B,林若寧亦用圓與及同音字寫出一首關於人生的圓滿與缺陷的歌詞。舒舒服服,不過真係原裝Demo仲好聽,我舉腳贊成。
哈囉,三年前的首支派台作品,一首穩陣舒服的情歌,林夕寫出少女遇上心儀對像的心情。好聽,不過作為頭炮就有點普通,若果沒有配合力谷是有點難突圍。
問好是一首很甜的Adult Contemporary,旋律好易記易記到你會估到之後怎唱,又似呢首又似果首。歌詞倒有趣,寫兩個各自有戀人的人遇上那種心動。流行曲來說,合格有餘但不特別。唱呢?發現她近年的作品的確唱得好很多,有力而且聲線控制做得好得多。
幾首舊作品我最喜歡是One day at a time,很舒服的R&B作品,林寶的詞簡單而不造作,聽幾次已經入腦識唱!
另外很不錯的舊作品是一釐米,同樣是r&b,編曲花心思,看名字應該是位日本朋友吧,就自然令這首歌有點不一樣。
我是購買第一版,首先要讚歌詞之外附上一本她很多snapshots與及每首歌創作的小故事,令唱作人的感覺更強烈,與聽眾更接近。然後,有好幾首Live送上,當然不錯,最喜歡是唱她寫給Eason的這首:一個靈魂的獨白,她唱出的味道很不錯,跟阿臣的感覺是兩回事。
第二版送七首Demo,我在iTunes買了,她唱英文比中文更傳神,所以每首Demo當新歌聽是非常正的。

她是絕對值得支持與留意的歌手,希望唱片公司好好培養推介,香港樂壇日後的重要一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