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紀錄低潮:周國賢《風起》

讀到有關報導指周國賢這張唱片的歌是他在加拿大養病時所寫的,而同時他很喜歡宮崎駿的風起了,因為電影的淡淡哀愁,所以這唱片名為《風起》。

沒錯,歌曲都是比較負面與憂愁,但或者因為他當時經歷這個階段,透過創作,紀錄了也抒發了情感,亦可以讓聽歌的我們,在人生中遇上的不同事情,在聽這些作品中找到一些共鳴或反思。




愛比死更冷是很周爸爸的旋律,而小克所寫的,當事人就算面對至愛,也是很悲觀的,因為他的世界是灰色的,所以希望捉緊這一刻跟至愛好好過,什麼事都不要理。一首很具流行元素的Pop Rock,不過不落俗套,或者,因為歌者投入地用他那種帶歇斯底里的唱法演繹,而當中有沒有把低潮期的自己套入歌裡呢?或者有。

然後有旋律跳脫古怪的大人的科學,藍奕邦好像填了一首也古靈精怪的詞,但實質是寫著末世心態,地球都無得救,還要想那麼多點解與點解嗎?周氏搖滾,聽得過癮又興奮。

碟中好些作品都描述跟情人走到一種很不堪的狀態,消化不良就是其中一首:這簡直是我們都不是無辜的下集,一對夫妻已經去到望見對方想吐的階段,甚至要裝成好友也不能,兩人之間只剩下厭惡與憤怒。編曲用上搖滾,可以想像MV應該是兩人在互擲物件,誰也容不下誰。

其實這歌之後接著今生不回家較好,這是故事的結局,終於要離婚收場。弦樂編曲營造電影感,黃偉文這份詞個人覺得不算精彩,有好些段落用詞不俐落,但整體的確把離婚的心態寫出。試試聽聽Finale後收錄的Demo,那種原始的痛更直接。
還未派台的Dreamcatcher,對於每個曾經追夢或者正在追夢的人來說,應該會很感動,當中一句歌詞「迷信夢有天可乘風起」應該對應了唱片名稱,而「努力過願青春不會老」也對很多人來說是一種堅持。很喜歡這首歌,是有種堅持的熱誠在裡面。
而最後的Children Song,由第一次聽已經很喜歡了:藍奕邦這份詞加上周爸爸的率真唱,就像不斷提醒我們仍然要懷著赤子之心,無論世界變成怎樣,「而你赤裸裸,脫俗如像小孩,跟我敵抗世界病態」,還是要相信,還是要堅持,為這張唱片帶出新的希望。碟中收錄的Demo版本,告訴你,更是感動。
我很喜歡這張唱片,無論在歌曲水準與喜愛度也是,更重要是當中好些的確唱進心裡,是真正的被感動。周國賢請你加油,繼續寫繼續做你喜歡的音樂,香港樂壇真的很需要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