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星期四

始終如一:周杰倫的床邊故事

周先生的確有一份堅持:他堅持不出精選碟,他堅持定時定候出碟,他更堅持的,就是他唱的歌曲款式非常周氏,於是,每次新唱片的歌,你都會找到舊作的影子,分別是有沒有不同(可能是題材可能是唱法)。

我跟好些人一樣,慢慢聽到悶而沒有再買他的唱片,有時聽到他的新歌很自然跑出「新不如舊」四隻字,當中可能有些奇怪的唱腔,可能是為改變而嘗試但實驗不成功。到了這張《周杰倫的床邊故事》,我買了,因為試聽過,仍是很多舊作的影子,但他沒有刻意去變,我聽得快快樂樂,而且回到過去。


點題作床邊故事是古典引入電子的Hip Hop作品,密密麻麻的歌詞半Rap半唱,編曲華麗豐富,又有音樂盒般的調調配合童話故事,然後詭異的歌劇調調。方文山的詞,嗯,有點失望,根本成不了一個故事。雖說這類歌曲都不知有幾多人細心聽歌詞,但作為點題作,不應該這樣。
西部風是他近年喜歡的風格,於是說走就走就是這類作品,西部風的搖滾,開首都是Rap,到副歌則有點Pop。開開心心的一首歌,不過歌詞實在很行貨,沒有特色,沒有亮點,幾句講完的想法拉長成一首歌。方文山先生,你怎麼了?
來到他最殺食的鋼琴情歌!一點點很典型的周氏情歌,是那些年我最愛唱的那些安靜黑色幽默或者最長的電影那類,然後歌詞則是老掉大牙的題材:我一直忽略你的感受,讓你的愛慢慢溜走。有時候有些歌曲就是可以容許很多老掉大牙的東西放在一起,特別當他正正經經的唱,我找回那些年聽到他好些情歌而被感動的感覺。
來到前世情人,賣點當然是他將女兒彈的幾個音作成一首歌坦白除了這個賣點,歌曲感覺跟床邊故事很像,只是沒有那麼豐富的編曲,單純的走Hip Hop加復古風,而可喜的是歌詞有趣得多,有畫面得多,還道出女兒是爸爸前世情人的暗題——這首不是方文山,而是黃俊郎。
我還記得當年有同事很勁地在卡啦ok 完美有勁地唱完整首雙截棍,這首英雄就帶給我相同的感覺,很有打電動的氛圍,後來才知原來是電動LOL的主題曲(唔好意思我真係唔識),所以,周杰倫親自填的詞,我相信是配合的,因為據聞他是這個遊戲的粉絲還很愛玩。撇開這個,這首歌夠勁夠爽快,三分鐘多沒有拖泥帶水,很好。
世紀合唱不該,除了因為周董加阿妹之外,我應該說,很久沒有一首如此單純入腦而二步和聲寫得非常好的合唱情歌出現!這是完全勾起唸書年代的回憶:很愛唱K,遇上喜歡的合唱歌,和唱部份難不到我,絕對會用心記得怎唱然後到K場希望遇上同樣唱得的對手合唱,那份滿足感,你懂的!這歌旋律很易記而動聽,歌詞有些亮點,兩人用剛剛好的感情演繹,能不愛上能不一聽再聽嗎?不知有沒有機會有人跟我唱一次呢?
最好玩的應該是土耳其冰淇淋!好幾種曲式都出現了,同樣是Hip Hop加Rap,這次復古風玩得徹底,而最欣賞是他自己填的詞,將音樂創作的堅持與玩意填進去,過癮得很。這個mv,加分很多。
星晴類近的作品出現了!那種r&b甜甜愛情小品就是這首告白氣球帶給我的感覺。方文山的歌詞嘛,繼續那個年代,繼續讓周杰倫唱當年追女的感覺,不過這歌很甜很順耳就是了。
他愛中國風這次又怎會沒有呢?為他拍的電影唱出同名歌曲Now You See Me,這首中國風Crossover Hip Hop,音樂上豐富好玩,而歌詞應該是方文山在這唱片填得最好的,配合電影,又佻皮得意。他為電影唱的快歌都有種模式,這首不例外,但不沉悶而有畫面。
壓軸是他那種蕩氣迴腸式失戀情歌,愛情廢柴他親自填詞,不會轉剿抹角,直接簡單但最真摯:「我會一直唱著,直到你出現,為你封麥,只唱你愛」,是啊,有點無賴的失戀情歌,但這種直率帶出的感覺是很有趣的,令這首失戀情歌沒有矯情,反而多了單純的感動。
我想他應該繼續堅持自己的音樂風堅持唱類似的作品,不過希望他可以找多一些不同的音樂人合作,特別是填詞人,因為,方文山好像失去了魔法。至於對這唱片的總結:以前第一二三張唱片聽他驚為天人每首歌都入晒腦,這一張,好聽,不算精彩,但我不會不喜歡,而且,讓我想起,那個無憂無慮沉迷音樂的年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