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冷漠自私的可怕:屍殺列車

沒有想過一套喪屍電影會如此大熱,而我當初也是因為很多人的好評率先進場,結果兩小時緊張刺激之餘,還有很多人性的反思。《屍殺列車》你看了沒有?

我不會說這電影沒有犯駁處,也不是無懈可擊,不過劇情發展大致做得好好,不公式化,不一定是你想的那種結局。而我想最重要的是,沒有單單為求緊張刺激,而忽略側寫人性--人性,才是這電影讓很多人喜愛的原因。



因為生化工廠出錯,引致有動物發生異變,因而令人傳人成為喪屍。在一輛從首爾駛往斧山的列車,個多小時的車程,因為有一位感染者上了車,令這輛車的人面對被成為喪屍的危險,在困獸鬥的情況下,如何逃生?

首先角色設定已經有喻意:男主角是基金經理,很多人眼中的吸血鬼,為人自私只顧事業因而離婚,他當時就要在女兒生日當日帶她往見前妻;另外車上有一對夫妻,妻子有身孕,應該是小康之家的階層;跟著有一群學生,還有一對長者,更有流浪漢,與及有一位公司老闆:這裡有不同階層的人,也有不同年紀的人,電影沒有很容易讓你猜到的發展到「誰更值得救」的橋段,相反,很直接的描寫人性,很真實的人性。

例如男主角開首知道在家的母親已經不幸遇害,他心裡當然只記著要保護女兒!所以,他收到消息可以如何逃亡,他沒有向其他人透露;女兒希望幫助別人--這是學校教的嘛,他反過來叫女兒這刻要自私一點只顧自己,結果因為之後的遭遇,除了得到別人的幫助與救援之外,他也被女兒罵醒了。

我們也看到,有人心地一直善良,以德報怨;有人原本因為身份被嫌棄,但結果就是這位露宿者犧牲自己救了其他人;也有人在緊急關頭跟這位露宿者一樣,用自己的性命去救活別人。

當然,在反映人性之美之餘,電影也血淋淋的道出人性自私與醜陋:是的,就算那位生意人,一心希望回鄉見母親,但其實每個人都有不想死的原因與理由,每個人都是平等的。他為了自救,煽動其他人隔離其他車廂的生還者,最後真的隔住了,卻原來把生還者當中的姐姐活生生害死了,讓這名妹妹痛恨這班自私的人,主動打開車門讓喪屍入侵作對這班自私人的大懲罰;但他又大難不死,之後更一次又一次的推其他人去死來逃亡,我想已經看得人咬牙切齒了。

當然,除了人性的描述,幾位主角如何得知喪屍的弱點而鬥智鬥力也很好看的。有常看喪屍電影的朋友表示,這部電影的喪屍不是一味的血腥,真正喪咬是有的,但同時存有弱點才令劇情更好看更合理。

其實有沒有想過若果你身處其中你又會怎樣呢?是不是人云亦云,讓那位生意人的自私自利想法蒙敝應有的良知呢?

喪屍咬人,其實跟現時社會某些風氣很相似:既然都鬥不過那些人,倒不如不要理,又或者成為他們的一份子算了。本來應有的良心應有的想法都沒有了,就是因為覺得鬥不過,不如好好為自己打算,想想如何在這種越來越惡劣的環境下生存下去。

沒有人知道鬥下去逃出去能否成為真正生還者,或者如電影最後的發展,若果小女孩不高聲唱歌壯膽想著爸爸陪著自己的話,他們也會死去,不過,是不是連應有的生存意志與機會都放棄呢?

說到這裡,想想我們身處的地方,是不是大家都慣了與喪屍共存,等死呢?若果不是的話,請把握還擁有的權利,用你的一票發聲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