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2015我最喜愛20張中文唱片

我以為今次要找廿張唱片有難度,怎知Shortlisted的超過廿張唱片,這也是多得國語樂壇去年有好幾張得我歡心的唱片,有的是很久沒有碟的,有的是新人,有的是慢功出細貨的。至於廣東樂壇,不是沒有,但精彩的唱片,著實不多。

我的截數日是這樣的:去年同一篇之後所寫聽後感的,到這一篇之前所寫的聽後感的唱片就是了。長氣點也要再說:這純粹是我的個人口味之選。


01 張惠妹 Amit2
阿密特加張惠妹才是最義無反顧的她,題材偏鋒音樂層層進迫,讓人聽得過癮又有畫面。
首推:血腥愛情故事












02 岑寧兒 Here
集結過去多年的創作與音樂之路,是一張由頭到尾都聽得好舒服的作品。
首推:不枉我們張山十年













03 雷光夏 不想忘記的聲音



應該是年紀的問題,所以,這唱片的歌,與不同地方的街景與音樂,給我很好很好的心靈平靜作用。
首推:寫給雨天的歌











04 許哲珮 搖擺電力公司
非常完整而且整個曲目編排像是帶我去了一個奇幻快樂的世界,可以開開心心的聽完再聽的唱片。
首推:Mr. Dove












05 柯智棠 你不真的想流浪
曾經掙扎這算不算中文唱片但中英文歌各半就可以吧!我很喜歡Damien Rice,所以,他這張唱片,有好些歌曲,讓我聽得很沉溺。
首推:It was May











06 莫文蔚 不散。不見
是她經歷喪親之後心靈治療之旅創作的唱片,所以,聽到的,是愛,是回憶,是看透。
首推:時間裡的飛人












07 蘇打綠 冬。未了
是一張渾然天成的音樂結晶品,無論歌曲歌詞與編曲都跟整件事很配合,只是我並不太被打動而已。
首推:他舉起右手點名








08 麥浚龍 Addendum
我必須承認我聽得不少的一張唱片,整件事的市場企劃很成功,所以在情感上引起共鳴的人也很多。音樂突破,普通。
首推:瑕疵











09 嚴爵 現代藝術
是他拿手的爵士還有新玩的音樂種類,將所有歌曲編排得一氣呵成,聽得由興奮到laid back,比起單純唱情歌來得好多了。
首推:永恆的快樂











10 黃韻玲 初熟之物

能夠繼續創作然後又有水準又有突破又保持風格,這張唱片就算搶耳的作品不多,但是很耐聽的。
首推:請讓我想起你












11 C Allstar 生於斯
2015的香港時代曲,水準平均言之有物,若果搬走一兩首歌應該更得我心。
首推:少年宮












12 黎曉陽 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Start
本地去年我最喜愛新人,清新不造作的一張唱片,言之有物而聽得人想到很多,青春,還有身處的地方。
首選:真偽文青












13 Hush 機會與命運
這張是用來聽得自己迷幻飄浮的唱片,特別是孤獨一人之時,風格非常明顯而且令人期待的唱作人。
首推:我想知道你的一切











14 旺福 阿爸我要當歌星
有時聽一些簡單單純直接童真的歌是會讓自己很快樂的,這應該是我2015這類音樂的首選。
首推:韓信點冰












15 李榮浩 2nd Album
第一張唱片太驚喜,這張計算多了,好聽,但不及第一張,而且很希望重覆某些作品。
首推:落俗












16 蔡健雅 失語者
很欣賞她這次的突破,風格統一不過沒有驚喜的作品,很Chilled out而冷調的一張唱片。
首推:先生有事嗎












17 周國賢 We Fight Like Kids
四首都不錯但就是太少了,等待這年全面回歸。
首推:年輕人們













18 陳柏宇 Escape
他這張唱片是非常舒服而且耐聽,為何紅不了?唱片公司的問題,電台的問題吧。
首推:走到尾












19 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
能夠完全放手讓歌手重塑自己的作品,出來的成品大都驚喜而有水準,飛起一首歌,全碟都不錯。
首推:突想好想你








20 彭佳慧 大齡女子
其實有時做人對自己坦白很重要,所以,有一些作品,是可以幫助抒發情感的。成熟的情歌,這一張,做得很好。
首推:一次一種寂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