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星期二

熟女心事:彭佳慧《大齡女子》

有時簡單一首抒情歌只要能夠打動聽眾一樣是好歌。不記得在電視看某個群星演唱會,聽彭佳慧唱大齡女子,覺得很不錯,於是就試聽了大碟,然後在台北買了二手碟回來。她一直給我的感覺是唱將型技巧型,而她在這唱片中,選擇放輕唱,自然唱,演譯這十首關於熟女的歌曲。

不需要花巧,不用音樂上有很大的突破,找來很多朋友交出首首精品,於是,這唱片真的好聽,耐聽,而且應該可以唱出很多人的心聲。


愛上我所有是羅大佑加林夕的作品,三拍子的情歌,訴說著到了某個年紀經歷不少的女性,坦然面對自己之外,欣賞自己擁有的,也希望有人愛上自己的所有。編曲尾段的爵士鋼琴是亮點:生命都是燦爛輕鬆自在,最重要是擁有那份自信。
然後有陳小霞X陳宏宇寫出一首歌者心聲的貴人:知音人都是自己的貴人,讓我甘心奉獻青春交出一首又一首有血有淚的歌。這類題材處理得不好隨時變得很土,這首不會,我感受歌者的真摰與感激之情。
蕭煌奇寫了兩首歌:第一首是點題作大齡女子,這是一首活脫脫為一眾事業女性而唱的歌,當中一句「女人啊,我們誰不曾盼望嫁一個好丈夫」可能是很多女性曾經心存渴望的心聲。曾經遇過愛情,可能是錯愛,又可能自己放手,最後寂寞太久,其實都希望愛。旋律易記,歌詞唱進很多人心裡,還有彭佳慧貼心的唱,配上這個找來藍心湄完全絕配的MV,難怪,那麼多人愛這歌了。Youtube的留言表示很多人聽到哭了,你有沒有呢?
蕭老師寫的另一首歌其實我也十分喜歡,分不開是一首很真情的歌,唱給跟自己走了一段人生路的伴,經歷風風雨雨,互相忍耐支持,兩人已成一體分不開了。簡簡單單的以結他作主要樂器,彭佳慧放輕歌聲,就像在愛人耳邊輕唱一樣,甜蜜而不膩。
另一位唱作人就是徐佳瑩,她曲詞包辦寫了非常跳脫的Shut Up,這是很Lala的一首作品,而歌詞其實我不是太明白,不過彭佳慧又唱得很入型入格沒有違和感,你看過這個MV大概明白,她應該表達美魔女是什麼一回事吧。
還有一首快歌是FIR的阿沁所寫的女人多可愛,這首帶有懷舊感覺的作品,果真是唱好女人,而且節奏明快,熱鬧帶騷勁,是很有能量的快歌。

阿沁另一首作品是有派台的走不回去的旅程,作為唱片的結尾曲,回望走過的人生,有感激有遺憾,遇過的每個人都是重要的。旋律非常動聽,歌詞並不特別有亮點,但就是為有閱歷的人來說,很有意思。這個彷彿向陽光姊妹淘致敬的MV,也是蠻配合的。
還有三首作品的:蔡健雅寫的懂你才懂愛,我應該說Tanya沒有將好作品留著,這首非常她的作品,配上小寒的詞,那種遼闊遙望的感覺,將愛一個人的簡單道理娓娓道來;三拍子小步舞曲微微的幸福輕輕鬆鬆靜靜地把一個人的自在唱出,聽得舒服;我最喜歡的是沒有派台的一次一種寂寞:自己經歷了多少次愛情,面對朋友分享喜悅或者訴說失戀的痛,孤身一人的就會明白,愛一次多一種寂寞。歌曲最後一句「寂寞換來眼淚,眼淚來一種美,原來如此才美」應該看透的人才會明白。

若果你喜歡找一些適合自己細嚼歌詞心靈療癒的歌曲,這張唱片是非常不錯的,我更要說的是,彭佳慧真的放下她唱得架輕就熟的唱法,才能令這唱片每一首歌,那麼動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