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星期一

精緻完整的《華燈初上》

Netflix不是第一次購買台劇首播,而《華燈初上》厲害之處是:投資了二點五億台幣,分三季播放,共190個國家,而因為第一、二季的口碑及點擊率很好,Netflix就決定多配四個國家字幕及配音,包括英文、葡萄牙、西班牙和泰國。誠然,這劇真的讓台灣製作衝出亞洲,叫好叫座。

描述八十年代台灣條通的日式酒店,陪酒小姐在酒店內不涉情色,只賣曖昧與幻想。關於幾個陪酒小姐的愛恨情仇,不算什麼創新的劇情,只是將當中主要角色寫得立體,劇情大致完整緊湊,製作認真從美指服裝都一絲不苟,還精準的找來一批台灣出色的演員擔當,成就了這個很多人愛上的劇集。

我不是首播便看的,而是在第三季播出前個多星期開始追看,當然趕得上第三季開始前看畢頭兩季,因為實在好看。

劇情實在不用多提,不如說說我對每個主要角色的感覺。

有人說,林心如飾演的Rose媽媽人太好,並不合理。其實劇集將她的成長與經歷都描述得很好(不能不提年輕版找來王淨實在一絕):生於小康之家卻有著反叛的性格,哥哥姐姐都是乖乖牌好榜樣而她卻別樹一格不喜歡被定型,天生有著俠義精神,所以得知蘇慶儀(楊謹華/何思靜)的遭遇,自然義無反顧的幫忙支持。她這種大情大性的性格沒有吃虧嗎?不是啊,遇上那個初戀男友吳少強(鄭元暢/曾敬驊)愛得死去活來,結婚了卻因為對方生意失敗被揹上詐騙的罪名落得入獄的下場。她這種性格一直沒變:無論全心全意幫助慶儀養大兒子,之後如何幫忙酒店的小姐各樣的困難,她都二話不說出手了。

只是,這種性格太強勢,就算她沒有期望別人回報感激,但這種去得太盡的對你好,有時會讓自卑的人反感。

所以,苦命的蘇慶儀,她從那麼不堪的成長與家庭中逃離,當上酒店小姐,深知要生存的技倆。就算第一季我們知道她死了,知道她跟羅雨儂是好姊妹,以為她人很好,但一路的劇情我們才認識,此女子毫不簡單,而且攻於心計,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

本來這種表面大好人背後惡毒可怕的人設,有機會招來痛恨殺機,但人總有缺點,她就是那種成長過得太苦什麼都沒有的性格,讓她有著得勢不饒人的惡習:我們一次又一次看到她不留情面的數落不同的人,仇家自然一個一個的形成。

那麼好的姊妹,往往敗於愛情。同時愛上江瀚(鳳小岳),還是他沒有想定下來的時候愛上,慶儀對於雨儂當然有種說不出的恨,只是兩人感情太好,明白不可能奪愛破壞所有。但當雨儂跟江瀚分手,乘虛而入也好情不自禁也好,接著跟江瀚談情來得理所當然——而雨儂那一刻的不快也是理所當然,只要你有談過情,無論平日有多明白愛情無法勉強只是那個負心漢愛上另一人也好,你也會怨恨下一個,而且那個還是你的好姐妹。可惜這段情不長久,而江瀚那句「要定下來我還是會選雨儂」完全挑起慶儀一直以來自卑作崇的恨,恨遮掩了一切,她覺得這個好姐妹一直裝好人,是她在身邊讓自己更自卑,歪理,是歪理,但不是說了她的性格早已扭曲嗎?之後的一切所作所為,得到的下場,全都是自招的。

說說幾個小姐吧!阿季(謝瓊煖)是那種一直希望有好日子過但不努力的人,年華老去除了賭博以外只是希望有個好人家看上自己,所以她一心相信中村先生是愛自己的,只不過,就算慶儀沒有暗中出手,她也不明白自身條件不及別人的殘酷事實。這種沒有檢討自己的人自然將不幸算到慶儀頭上,而以為可以靠米已成炊奪得中村先生卻換來一個兒子,對她來說,應該算是一份安慰獎。

Hana(劉品言)大概是劇中除蘇慶儀以外最苦命的人:遇人不淑被情拿身體來賺錢,一怒之下殺人未逐入獄認識了雨儂,應該是她這輩子最大的福氣,而她是感恩並對雨儂忠心耿耿。本來以為遇上警察阿達(章廣辰)會是幸福的開端,怎知卻被以前的恩客彪哥捉去強姦。你會問,她對慶儀動殺機合理嗎?當一個人經歷了種種不幸,有一個咀賤的刻意向你的傷口灑鹽奚落,一剎那的失去理智,就釀成大錯。

百合(謝欣穎)本身出身不差,是自願去當陪酒小姐。遇上背境相似又對自己很貼心的男公關亨利(王柏傑),死心塌地的愛上,為他販毒,並不出奇。就算Rose媽媽怎樣明示暗示叫她小心,不會清醒的。所以劇情安排她在床下底目擊最血淋淋的現實,她才醒過來背叛亨利。有趣的是,她在亨利入獄之後,還跑到監獄探望他的情人葛志浩(修杰楷),是要證明自己更愛亨利還是什麼呢?

至於愛子(郭雪芙),大學生跑去當陪酒小姐也是反叛的心態(其實跟雨儂有點像),但同樣因為一個男子何予恩(張軒睿),愛著對方卻看著他對慶儀死心塌地,以為憑自己的小聰明可以挑撥慶儀雨儂的關係,失敗之後跳槽Baby(吳慷仁)開的Sugar,半推半就自甘墮落被迫跟客人發生性虐行為,想反抗卻差點被下藥,最後獲得雨儂打救。這角色大概是幾個小姐當中,劇情比較沒戲味的一個。

江瀚嘛,本來一直覺得,他有什麼能耐讓幾個女人為他死心塌地,不過想深一層,有些有才華的人就對某些人有著特別強烈的吸引力,而只不過剛好兩姊妹也愛上他而已。他在一無所有之後洗盡鉛華當個好人,最後落得如此下場,或許有些孽,是要還的。

何予恩我沒有什麼想說:一個為了初戀痴心錯付的戇x仔。

不能不提的,當然是成哥(楊祐寧)。一個忠直的警察,愛上嫌疑犯雨儂,其實成哥的性格一直沒變,當然,他對Rose有沒有絲毫徇私,肯定是有的,但他始終都忠於自己的本份。有人問,為何最後他會選擇威脅分局局長獲得副局長一職,而沒有跟敗壞的一方鬥到底,其實要明白自己有沒有足夠籌碼去鬥贏是重要的,若果沒有本錢,倒不如先解決眼前的事,再跟他們鬥長命。所以,他將下屬妹妹(謝雨芝)調走,絕對是為她好,因為之後會發生的事,可能會連累她。不過因為他的身份,註定不能跟雨儂開花結果。

其他角色不詳談了,只是想說一句:蘇慶儀的老母真的是全劇最仆街的毒婦(你知道看到雨儂跟兒子分開那段戲有多難過嗎?)。

女演員當中,衷心覺得楊謹華演得太好:精準到位,愛恨分明笑裡藏刀,歇斯底里傷心崩潰,將蘇慶儀這個其實極為討人厭的角色演活了,觀眾就算恨她,也會諒解她(請一定要讓她當上金鐘視后好嗎);林心如是合格有餘的,特別跟幾位女演員鬥戲,沒有被比下去已經要一讚。謝瓊煖與劉品言相信入圍來屆金鐘女配角應該沒難度,兩人都用上高層次的演技把阿季與Hana讓觀眾印像深刻。男演員肯定是楊祐寧最厲害,雖然這個角色對他來說應該是小菜一碟,但在這套女人為主的戲,他沒有被人掩去光芒;鳳小岳不錯,但更搶鏡的肯定是吳慷仁,一舉手一投足煙視媚行,能夠爭女配角還是男配角呢?

有人說第三季有點拖,不過交待劇情也是需要的,我還覺得可以。當然又有人說:可以拍下去嗎?不是不可,只是,見好就收應該更完美,還別忘記:疫情慢慢過去,劇中所有大卡士,還會那麼容易有期留在台灣拍攝嗎?

最後送上劇中我最喜歡的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