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日星期日

再進一步:馮允謙《Life / Line》

首先真的要感激唱片公司寰亞:馮允謙在獲獎時也多謝唱片公司給他很大的自由度不斷創作不斷寫,而當然,當事人真的要把握機會與爭氣!加入寰亞三張唱片一路進步,繼續創作之餘亦嘗試更多不同的曲風,沒有只寫只唱會大流行的慢版情歌。

這張《Life / Line》,幾首歌都有派台, 每首都很具水準而且耐聽。有在現場聽過他演繹就知道,他唱得不單單好,而是可能因為作品是他寫的,就算面對是拼音翻譯歌詞,那份感情仍在。

從包裝說起:今時今日推出實體唱片變成精品化的年代,能夠配合歌曲主題而製作的當然最好,將唱片包裝成血包,還有完全充滿電影感的相集與海報加歌詞,售價繼續百幾蚊,喂,咁咪正囉!

 

思念即地獄算是他設身處地的心聲:遭逢祖母離世與及原決定與女友註冊結婚,因為疫情又要推遲了,跟女友分隔兩地,每天視像通話維持感情。然後這首很拿手的r&b,用上demo原來的英文Chorus加上Wyman沒有扭橋直白但動人的詞:我想你想到像置身地獄,還有那個音域闊而流暢的旋律,聽過現場唱出那段高音的部份,動聽而動人,那份想你想得要死的思念,濃得化不開!

找來談善言與岑珈其擔當的MV,唯美之餘將凡人愛上殭屍欲愛不能愛的交纏配上這歌,好聽又好看。

拿手R&B之後,請來王雙駿將自己的作品炮製成八十年代Disco Pop,因愛之罪名是他少有的又型又可以跳的快歌,雷暐樂的詞配合殭屍三部曲,將因愛情所犯過錯的罪名與悔疚寫出,當然Jay本身的英文Chorus是很重要的,特別喜歡C段爆上去的I can't stop myself, stop myself,完全將這歌的電影感推至高潮!
其實Jay Fung唱英文歌更精彩,所以此歌的原版Can't Stop Myself Tonight找來MC張天賦合唱,嘩呢個版本,不得了,兩人可以多D合作,齋唱英文歌都夠晒!
三部曲最終章一步一悔過回到R&B的世界,唱出沒有好好珍惜至愛只顧自己的後悔,Oscar的詞簡潔直白,把那種悔不當初的錯深切的道出,T-Ma的協力與編曲同樣重要,穿插的弦樂讓這首最終章有著電影Finale的盪氣迴腸!不得不讚這個MV,找來Asha徐㴓喬合作,拍出一個淒美的愛情結局,將三首歌三個MV總結,精彩動人!
三部曲以外,接著的冬日寂寞考也承接音樂風,就算R&B也可以不一樣,這次是沒有你的冬天,一個人寂寞過,是有點自己也可以Chill但滲出寂寞的感覺,編曲的T-Ma與JNYBeatZ將冬天的感覺沒有俗套地混入歌中,嗯,就算香港冬天不可能凍到在家有火爐,但聽這歌也有著那種一個人在家很暖心卻很冷的感覺。至於唱片收錄的英文版Lonely Winter,一定更揮灑自如的。
最後一首,肯定很多人極愛(我也一聽愛上)的Love Ballad,唐善行作曲林若寧填詞何秉舜編監的生不逢時,巧妙地串連之前幾首作品的故事:我還是最愛你,我決定繼續用我的方式去愛你去感動你。很易入腦很動人的旋律,我還以為這首會認真的派台推介一下,怎知推出不久就出現新歌了,有點可惜!
比起之前兩張EP《Detour》及《Awaken》,這一張做得更完整,所以他的音樂是一直更好好更!今年推出的兩首新歌也有點不一樣,希望可以買到他的演唱會飛,而這個性格簡單乖巧的歌手可能沒有很多花邊新聞只是努力做音樂所以有時被人忽略了,但,他的歌真的很好,他真的唱得很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