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星期五

堅持得有價值:馮允謙《Detour》

原來,因為初入行不清楚簽長約帶來的後果,結果唱片約完了,經理人約繼續與方丈CCTVB未完,你想發展音樂肯定不是星夢,於是就被雪藏幾年。馮允謙愛音樂,堅持下去(當然應該多得屋企支持),簽了新唱片公司,將被雪期間旅遊創作的歌選了幾首,有了這張《Detour》。

英皇年代的他我沒有常聽,有些很不錯,但那時覺得他的ABC感覺太濃,對於中文咬字有點怪。這新唱片的歌,首首都有流行元素又有不錯質素(除了一首),而且演繹上大有進步,實在是香港樂壇絕對值得給予更多支持的新一代男歌手。


未講歌之前,想講這唱片由封套到內頁的設計都很不錯,黑白照片拍得很好。

聲音導航是很平易近人而容易讓人愛上的歌,跟歌手的形象很配合。編曲在歌曲開始時帶來很像電影開始的感覺,然後兩個人就陪伴出遊,探索未知。馮允謙的歌聲很暖很舒服,讓這歌的好感度增加不少,當然,這個MV也很可愛的。
找來同門師姐王菀之作了首好曲,黃偉文寫了一首教人珍惜眼前人的山旮旯,大概是去年其中一首得不到足夠支持的好歌。這曲真的很好聽(Ivana真係無將好歌收起),歌詞有說是Wyman寫二汶沒有在Ellen生前跟他一起去不丹而寫的詞,你真的很在乎那個人,想做什麼就要去做了,再等的話,可能沒有機會。這首是遺憾,讓我也想起Ivana的下次愛你:從前講好的歐洲之旅再等等。

快歌Full Moon Party,搶耳醒神到不得了,這種Funky的節奏並不是個個能夠掌握,但馮允謙唱得非常好,十分Groovy,真假音轉換揮灑自如;而且T-Ma與蔣卓嘉的編曲豐富熱鬥有氣氛,廣東歌少有的精彩快歌!


我很喜歡尋找白金漢,旋律動聽易記,而Wyman這份詞真的很高質很有意思,單身黃金漢vs白金漢宮,你追求的是世界是上流社會是真正的白金漢,我只會是你的一個站。心知肚明,但愛情就是這樣,一發不可收拾。這種一廂情願的情歌並不少見,只是要高質能讓人共鳴的,不多。


以上四首MV是有故事性的,唱片公司果然很有心替他的音樂推廣。

剩下的愛斯基摩人之吻,一首好有氣氛的R&B,而且歌詞很甜,要讚的是馮允謙演繹真的很到位,連ad-lib都很有味道,好Feel到不得了!


剩下那首合唱版,嗯,我分別跟兩個都很愛聽歌的談起這碟,一致裁定,無呢首呢隻EP就Perfect。雖然我無佢地聽到因為男女歌手年紀相差的怪感覺,我只是覺得,獨唱版已經圓滿了,為了播放率整一首毫無火花而扣分的K歌,又何苦呢?

不過五首歌已經高質得讓我不能不好好推介一下這張唱片,更期待馮允謙的更多好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