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2日星期日

愛情穿越劇的新高度:《想見你》

「所以暫時將你眼睛閉了起來」大概所以看畢《想見你》而愛上的,聽到伍佰唱出這一句就會自動入戲,投入劇中男女主角的穿越,他們的愛情故事,從又苦又悲又虐心到期待當中能夠改變,邊看邊想不到的結局,原來,台灣的偶像劇已經來到如此精彩的水平。

我睇第一次後中毒,再睇希望搵搵漏看細節,但熱度減退(《我的大叔》就唔同,再睇都一樣感動),但絕對承認,此劇劇本寫得非常好,而且完整度高,劇集追看性高又非常燒腦,演員演出水準,加上所選的舊歌與及新創作的作品配合恰到好處,這已經解釋為何這劇的海外版權已經售出予超過一百個國家。

劇集開始是2019年,黃雨萱(柯佳嬿)相戀多年的男朋友王詮勝(許光漢)於2017年飛機失事失蹤,過去兩年黃雨萱一直活在失去至愛的痛苦,直到有一天他發現網上有一張照片,一個跟王詮勝長得一模一樣的男生跟一個跟黃雨萱長得一模一樣的女生與另一男生三人的合照,他懷疑王詮勝是不是早就認識一個跟他長得很像的女生認識才愛上自己,然後慢慢追查,這照片在什麼時候放上網,再慢慢找到背景那家32唱片行,找到現時位於台北的32咖啡店。

在1998年,個姓孤辟的陳韻如(柯佳嬿)唸著高中,在舅父的32唱片行兼職,聽著伍佰《愛情的盡頭》卡式帶B面第一首的Last Dance時,李子維(許光漢)與莫俊傑(施柏宇)走進唱片行搭訕,因為子維想幫好朋友俊傑追求韻如,三人因此相識,而韻如因為父母離異覺得重男輕女的父母只顧爭取弟弟陳思源(林鶴軒)的撫養權而傷心,遇上子維而聊起來,慢慢地更愛上對方。在韻如生日那晚,子維跟俊傑買了蛋糕跟韻如慶祝,韻如向子維告白被拒,回家發現媽媽跟弟弟不見了,懷疑自己被棄,跑出去找他們時差點被車撞到,醒來已經人在醫院。

而那時,在2019年出席了詮勝告別式的雨萱,收到神秘人送給他的walkman,內裡放了《愛情的盡頭》的卡式帶。他聽著Last Dance睡著了,穿越到1998年,附上在醫院醒來的陳韻如的身體。

不能再寫下去,若果你們看了此文貼出十七分鐘的trailer,應該略略對劇集談及的有點概念。劇集就在我以上寫的發展下去(第三集),然後在黃雨萱兩三次回到過去當上陳韻如,除了希望解開為何王詮勝跟李子維無論外貌跟性格極相似,也嘗試拯救於1999年小年夜被殺死的陳韻如。

劇集在不同角色的回到過去或到達未來的穿越,慢慢解開很多謎團,同時將每個主要角色的性格描述得越來越清楚,他們愛的是誰也從一如終地沒有改變(而因為觀眾對角色的性格越來越了解而明白他們為何會愛上誰),這是編劇這個劇本厲害的地方。

有關穿越,這劇當然不像以前有些回到過去一定改變歷史,或者改完結果什麼也沒變之類,而是總有少許改變(當然結局那一次又另計)。讓觀眾緊張,然後替主角們的遭遇而心痛。甚至看到中後段會覺得,啊,有需要讓黃雨萱的命那麼苦嗎?

另外劇集對於穿越的新定義有點不一樣:附上另一個人的身體,原本那個人的靈魂不一定被完全壓抑。劇集用上角色困在一所小屋裡代表著心房(所以要再看,想知道每一次想表達什麼),而原本的靈魂是有能力抗拒附上身體的靈魂支配,這是另一個好玩又好看的設定。

其實劇集也可以定義成恐怖片:根本那部Walkman與那一盒卡帶就是被咀咒的,誰拿上它能夠穿越之外,也遇上厄運。(所以最後一集黃雨萱要xx也是非常合理及圓滿的)。

而我想特別提及的,劇集用上陳韻如跟黃雨萱兩種性格的人遇上的不同遭遇造成強烈的對比,讓觀眾理解,有一種一直被人忽視的人,與另一種樂天而好運氣的人比起來,那種難受與厭世原來是這樣的。所以,非常喜歡劇集最後兩集的安排,陳韻如裝作自己是黃雨萱,希望獲得他在心房看見黃雨萱完全控制自己人生而獲得的一切一切,到後來發現根本裝不來而體會的失落,這段劇情,是讓人心痛的。

至於愛情方面的結局(加上彩蛋),我是蠻滿意的,而且安排得蠻不錯。

我還有想讚的是,劇集將以前台灣偶像劇常出現的硬滑稽角色劇情減到最低(即是黃雨萱那位研發男下屬與及那位不男不女的hacker同事之類),這是非常可喜的。

當然,劇集不是沒有沙石:例如安排警察調查陳韻如遇襲與及蔡雯柔被殺,好像煞有介事讓人覺得那位女警員會有重要戲份查出什麼,結果不了了之,而陳韻如李子維莫俊傑選擇自行調查真兇而不向警察求助又是不太合理,台灣警察有那麼不可靠嗎?還有,謝芝齊從黃雨萱手上奪走Walkman與日記之後被李子維發現,都被他拿走了,他有什麼原因要在那一刻下毒手呢?

演員方面,三十多歲的柯佳嬿在開初演陳韻如在外型上是有點吃力,但我相信他有機會憑這劇再奪視后,他將陳韻如、黃雨萱、與及陳韻如扮黃雨萱演得太出色了,他的演出也是讓觀眾投入的重要因素;許光漢首次擔正,他演李子維與及與黃雨萱相戀的王詮勝很稱職,演王詮勝真身那一小段也十分好,只是演年長的李子維就可以更加好;施柏宇(他真的有點像朴敘俊)是最年輕的,他演的莫俊傑是越演越好,由於莫俊傑的遭遇是很讓人心痛的,他的確是合格有餘,同樣地,演年長了出獄的那階段,有進步空間;扮演謝宗儒與謝芝齊的顏毓麟,算是將角色那種讓人不寒而慄演到了。

說到了歌曲,是的,滾石今次合作是賺到了,也多得編劇巧妙地選了好幾首舊歌放在劇集當中:Last Dance的大熱當然因為每次穿越都播這歌,張震嶽的秘密放在莫俊傑暗戀陳韻如的劇情放得太好了,黃雨萱在王詮勝死後兩年的痛苦配上莫文蔚的真的嗎我第一次看真的跟著哭了,王詮勝表白失敗而輕生配上五月天的擁抱不算驚喜但讓人太有共鳴。至於新歌,孫盛希的主題曲Someday or one day是屬於黃雨萱的,他跟王詮勝的相戀是甜蜜到不得了,所以這歌才有甜蜜中帶著追不到的痛苦;而是屬於陳韻如的,面對這個沒有希望的世界那種絕望心態;八三夭的想見你想見你想見你,大概就是看了兩集劇本寫下最成功的洗腦式劇集歌曲,黃宣的一天是劇集裡所有甜蜜回憶的指定歌,很甜很甜,特別是王詮勝追求黃雨萱的劇情,甜得剛剛好而不造作;陳零九的看見你的聲音是莫俊傑的主題曲,他讀到陳韻如的心,看見他的聲音,就算一直得不到對方的愛,他選擇永遠守候保護成全陳韻如到最後一刻。

原聲帶我訂到了,你呢?新歌方面我最愛還是這一首:

最後最後最後,我像很多人一樣,看畢,若有所失,找來很多關於劇集的東西來看。若果你有很多解不通,被那些前前後後的穿越弄到頭昏腦脹,這位朋友的解釋,很到位:
咦你仲未走?Last Dance喪紅,好多人翻唱,除左推介謝安琪在張繼聰結他伴奏下唱的版本好痛之外(自己去張繼聰ig搵),徐佳瑩之前在強國節目翻唱呢個版本,是陳韻如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