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9日星期日

非常Chill:9m88《平庸之上》

早兩天才跟都是愛分享音樂給大家的朋友說起,不知為何,去到台灣就會買唱片,而買唱片有時是連聽都未聽過都買。我有時會因為有些未認識的歌手被身邊愛聽歌的朋友大推而去買,有時會是因為突然在金曲獎獲獎而去留意。當然,有時買了回來是不喜歡的。

9m88,一個如此有趣的名字,是將他英文名字Joanne與及朋友叫他的小名芭芭結合而成,他原名湯毓倚。這個女生頂著一頭爆炸頭,在紐約唸書,唱的是R&B、Soul又有點懷舊,非常多變。這張《平庸之上》我去年聽都未聽過就買了,然後寄到朋友家,十月到台北時他給我的東西沒有這唱片,後來他發現原來將這唱片與他最愛的EXO東東放在一起拿回家,所以結果我十一月底再到台北拿到了。然後,這唱片嘛,聽到不能停,因為實在太好Feel,直頭覺得唔夠喉。

首張唱片是他曲詞創作還統簿製作,找來很多音樂人合作,有美國的也有南韓的也有台灣的。唱片開首是他跟爸爸在孩童時候的對話,有點童真很自信的介紹自己是「大明星名字叫湯毓倚」,然後是點題作平庸之上,濃濃的爵士加上騷靈,樂手間那份即興感覺與他的演繹混然天成,歌曲過門的ad-lib可以說是告訴不認識他的人,他懂唱而且入形入格。歌詞寫的是曾經渴望成為明星到現在推出唱片,不斷問自己的是「I wanna go beyond mediocrity. Can I can I can I can I ?」值得留意的是,製作人及和聲編寫的,是黃宣,即是《想見你》其中一首很多人喜歡的一天主唱人,去年金曲獎最佳單曲製作人。
再次跟Leo王合作的最高品質靜悄悄,是他被《少林足球》的金句所啟發而寫的作品。一首懷舊風的Hip Hop,二人繼陪你到日出後的合作,可以說是只聽歌也感受到默契,火花四濺,是你一邊聽身體不自覺一邊搖,歌詞寫的是不是說他們兩個呢?有料有品質的音樂不用大鑼大鼓宣揚。當然,不得不提這個MV:9m88的MV都充滿驚喜,這個是八十年代的武俠片但以全英語對白,這樣的製作你看過後,能忘記嗎?
然後然後然後是Aim High,找來韓國製作人0_Channel合作,繼續懷舊風的R&B,唱著相信自己做自己就是最好的自信,歌人合一地Groovy,整首作品的flow非常讚,大概他未唱國語你都可以相信這可能是西方歌手唱的,如此騷靈,厲害厲害!這個也是很八十年代金電視的mv,不能錯過啊!
情歌是有的:浪費時間描述一段可有可無的愛情關係,曲詞編監一手包辦還與紐約樂手同步錄音,這首Acid Jazz也是非常高質,到歌曲最後出現的bossa Nova曲風,大概就是放手之後的心情。情歌,可以很不一樣的。
同樣是與樂手同步錄音的廚餘戀人是英文作品,他寫在Tinder約會的經歷,一段自作多情的關係。這首是R&B,同樣地讓人聽著一邊擺動身體,很喜歡很喜歡。
徹底從曲風到MV都復古的愛情雨,是向八十年代的舞曲致敬,歌詞也是非常那個年代的感覺。你認真做一件事就會很好玩,從曲詞編到唱都一絲不苟地懷舊復古,那些Synthesizer的編曲,很有那時候的感覺,還有歌曲尾段的fade out,加上這個應該是向藍心湄致敬的MV,wow,無得彈!


九頭身日奈是他將三年前的作品重新製作,騷靈味濃到不得了,寫著九個不同個性的女子,是不是模特兒呢?歌詞寫著九個人的個性非常有趣,新版是這樣的,原版有個MV,也是復古而且非常高Hit rate!


唱片尾二的作品Inner,是一首只有一分四十五秒的英文爵士作品,正好用作帶著樂迷慢慢Cool Down。就算是這樣,你聽聽,也是非常好feel的。


最後的如果可以,是全碟最傳統的爵士樂作品,同樣是與樂手同步錄音的。驚艷的除了歌曲的騷靈味道的濃之外,還有他寫了一份很有自省意味的歌詞。歌曲越唱到尾段,樂手即興的演出好一大段,彷彿置身爵士酒吧呷著威士忌一樣。讓我從第一cut聽到最後,很圓滿,很Chill!


這專輯是我去年買到的至愛三甲之選,期待有一天可以看到9m88的現場演出,也想知道他繼續有什麼想不到的音樂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