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星期三

問候你朋友

大家還好嗎?今時今日武肺的威力導致全球經濟民生大受影響,對香港人來說,從去年到現在,好像惡夢一直未完,活得誠惶誠恐。常常掛在口邊的一句話是:「有份工,無被扣人工,應該感恩。」

因為,很多朋友被裁員,被減薪,被迫放無薪假。每個人面對的經濟負擔也不一樣,留得青山在最緊要活下去,但你又有沒有去關心身邊的朋友呢?

各有前因,為何一個人的工作會沒有了,不一定跟他選的工作性質有關;為何一個人沒有好好為自己遇到如此境況時在財政上作好預備,其實不是個個都有未雨綢繆的想法。

所以,有沒有了解朋友們過得怎樣?我有,可能比較關心身處海外的朋友,本地的,有時都會怕,不知開口問了,對方原來情況有點不堪,不知想不想跟我說,又或者說了,又幫不上忙。

其實除了知道別人夠不夠口罩用之外,我想,總有些朋友正面對著事業的打擊,程度上是多與少而已。

經濟上能否幫忙是一回事,但其實現今都市人,更多需要有人傾訴,聽他吐吐苦水,或者給他一點意見,讓他想想有什麼出路。

擔起頭家的,可能除了伴侶以外都沒有傾訴對像,面對工作出了問題,收入受影響,礙於面子未必願意跟伴侶坦白,然後就屈埋屈埋,越來越辛苦。這時候,可能你一句「你近來點呀」打開話匣子,對方剛好要人聊聊,你就幫上忙了。

多久沒有認認真真跟朋友用電話聊天?還是慣性傳短訊或者錄Voice message?不如拿起電話,好好地聊聊,你會發現,原來,電話真正用途是用來講電話的。

當大家很多地方都到不了,常常在家,開始叫悶的時候,想想有沒有一些朋友你是記得的,又久未聯絡的,主動去關心一下。重拾友情,可能就是這個機會。

亂世之下,人間還有情,我們發現活著很好,我們珍惜與至愛親朋相聚的機會。不如先行出第一步,打個招呼問候一下。

因為,當有人關心你好不好是一種福份,你關心別人好不好而主動關心,是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