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星期六

從Chill Club推介榜年度推介21/22說起

無論是Mirror fans緊張賽果,還是像我跟很多愛廣東歌的朋友,繼去年首次年度頒獎禮辦得很不錯,如外國很多音樂頒獎禮一樣,不是得獎才有歌唱,反而聚集不同的歌手音樂人來構想不同的演出,大家對於今年的頒獎禮關注度之高,並不是那些收視率點數可以反映。今時今日的音樂頒獎禮賽果真的不是主菜,反正轉個頭就不記得了,能夠辦一個精彩好看音樂性放第一的頒獎禮,才是重要。

若果你跟我一樣有看的話,Viu TV第二年辦頒獎禮,剛好可以有一半現場觀眾入場,然後能夠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變成四面台,觀眾的叫聲掌聲與四面不同歌手的燈牌,已經令節目的觸目度媲美十幾廿年前香港樂壇蓬勃時所出現的頒獎禮一樣。

頒獎禮開場是以不同的創作人樂手與不同歌手Crossover,而且焦點是落在創作人身上,那份尊重與心思已經值得表揚;然後重要的是香港樂壇新一代的歌手們真的是比較團結,可能都心中有數不會有獎,但同樣願意出席並參與有創意尊重音樂的演出,例如開場這段表演,已經有九個表演單位每個單位相關創作人jam半首歌,整整十二分鐘,好看好聽——還有朋友會問:嘩果個果個音樂人咁靚仔架喂。 

Viu TV也深知頒獎禮結果一定側重在Mirror各成員身上,所以整晚表演都不會放重在Mirror身上:可以分拆上市最重要有主題有原因,同時間出場亦不能單為炒熱氣氛。於是有舞曲演出放幾個、唱作人音樂劇部份恰當地加入Jer、R&B部份出現姜濤與Gareth T.驚喜合唱,同一部份MC與Jay Fung及AGA加Janice一樣精彩、將所有樂隊來一段Jam歌也是非常有意思:Rubberband Dear Jane ToNick加上Chill Club Band內的太極成員,與新一代樂隊Zpecial及Whizz同檯,最後一起合唱Ciao,啊,經典動人啊!
對啊,根本這是一場音樂大匯演,所以竟然可以有香港一班rapper演出,是很尊重他們的安排,所以Mastamic也特意創作一首歌演出,Kiri T、JB、光頭幫 TomFatKi Billy Choi的演出相信大家有個機會認識不同的音樂,原來有首天水圍驚驚咁正!
請來Mike Orange爆製《音樂帶你環遊世界》原本是一個有意思高音樂水平的演出:陳蕾與千島幸生老師尺八演奏唱出沙門與及許廷鏗跟劉若琳彈撥樂唱修羅場也是讓人期待,可惜前者無線咪出事,這個意外或許久不久也有發生,但後者一直唱一直有幕後人員對話同時流出就完全不能接受,很不專業的失誤。

不過你又不能不讚賞製作團隊的創意:組合那段演出,用自家的6膠來個首次現場演出唱膠ON已經讓人瘋狂尖叫,壓軸竟然是MC $oHo & KidNey真的跟Mirror同樣Crossover Black Mirror!早在這歌出現就說了,哪個頒獎禮用上這個gimmick肯定大爆,你又怎會猜到最後是Viu TV自己用上這個玩法!

好了,節目好看,製作問題仍然多多:Cam Man依然王家衛式搖鏡,最慘是主唱都未必趕得切take到,究竟發生乜事呢?

實不相瞞,我近半年才看畢造星一跟二,兩屆的總選,製作水平只是比當年亞視好少少,第二屆好幾個參賽者演出的無線咪不停出現噴咪是非常欠佳的製作。造星4整體製作當然大有進步,特別是舞台效果加燈光,但Cam Man取鏡的問題,繼續存在。

既然現在成立了Makerville,製作上一定要更有水準,所以剛剛用來試水溫的Chill Club Keep Going音樂會,除了拿許廷鏗不幸事件來自嘲外,整個音樂會製作是很不錯的,大家等住6月11日晚看轉播吧!

當然一個更現實的事實是:當大台曾經說,要重新打造音樂節目,結果香港現時最最最紅的男女組合獨立歌手都不大會上大台演出,而大部份活躍本地樂壇的歌手都樂於參與ViuTV的音樂節目與製作。無他,究竟哪個電視台是真正尊重音樂,真正放開手提及創意爆發的機會,音響效果如何讓演出者享受,這好幾年來,Viu TV擦靚招牌,就算有些歌手偶爾願意出席大台演出,說實在,觀眾不是你的目標觀眾聽眾,音樂人們都心知肚明。

在這裡,希望Viu TV保持初心,繼續進步,其實沒有必要贏不贏人,越做越好才是最重要,音樂人歌手樂於跟你們合作,是肯定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