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

亮麗的頭炮:Chill Club推介榜年度推介20/21

香港人有幾耐未試過要趕番屋企睇電視?剛剛這個星期日,很多朋友都趕番屋企睇ViuTV,支持Chill Club推介榜年度推介20/21。我的一班同齡廢中朋友聚在Singal一邊看一邊討論,畢竟不是個個歌手都識,甚至大家對於Mirror邊個打邊個都有難度,邊看邊學習,高興到不得了;另一邊,我興奮地邊看邊cap圖在blog facebook直播,又又又跟愛音樂的朋友討論,忙到呢。

的確那一晚網絡世界被這個ViuTV第一個音樂頒獎禮洗版,而且基本上好評如潮。對於頒獎禮結果我沒有希望花時間討論,我清楚知道遊戲玩法是將過去那麼多期的Chill Club推介榜冠軍歌成為候選作品,榜單決定是ViuTV的幕後決定,然後除幕後獎項之外全都是公開投票決定。所以,結果大致上沒有讓人跌破眼鏡的,只要你一直有留意廣東歌樂壇,沒有偏聽,沒有口口聲聲「呢位乜水」。


選在九展舉行頒獎禮,配合政策有千幾位觀眾,每人揮動螢光棒拍掌歡呼,這是很久沒有在香港看過的音樂頒獎禮場面。當然,有觀眾,都要節目好看。

堅持以音樂為先,頒獎禮有整隊Chill Club Full Band仲多左人(Joey Tang仲有太極Patrick,黃丹儀KB通通都在),除了Band,仲有幾位弦樂手。尊重音樂,先從音樂落本。舞台設計除了有延展的部份還有高吊半空的小舞台(這個略嫌用得不夠)。序幕是頭廿首入圍作品,原唱歌手有出席就由歌手演繹,沒有到的就交由Senza A及AMX兩隊Accapella歌手及樂隊樂手演繹,就算你不到,我也用最尊敬的處理手法介紹你的作品。莫文蔚陳奕迅容祖兒沒出席不奇怪,鄭中基要準備演唱會也明白,Rubberband有工作在身,那麼AGA呢?不理了,整個序幕有氣勢有溫度也好好介紹這些作品,這是推介榜的年度頒獎禮,重點就在於此。


整晚主持只有阿Thor駱振偉,除了開始時有少許緊張之外,我一定要給他一個Credit:主持得很好,流暢又能帶熱氣氛,而且跟歌手們互動有火花。當晚吃飯時姪女還說肯定有強尼,結果沒有,還好沒有。

找來樂迷宣佈頒獎不是首創,宣佈得獎後歌手上台領獎講得獎感受不用唱歌也是外國頒獎禮的安排,這個嘛,當看畢整晚節目,是完全讚同這個安排:因為除了嘉許得獎者之外,ViuTV也利用這晚,推介音樂,帶給我們好幾個拍爛手掌的Crossover演出。

女歌手的演出部份是由Gin Lee、欣宜、二汶及泳兒以四種不同音樂風格演繹謝霆鋒的活著Viva,這個演出有心但不算精彩,四位歌手在最後合唱的火花比較好看,但可以好肯定,四人都很享受這種演出的機會。

十首推介作品的獲獎感言,泳兒的激動是少見的:大概在勁歌囉了不知幾多舊豬肉的人,獲得一個真正民意選出的獎項是興奮的,同時他的衷心感激Chill Club這個節目提供了讓他多次演出的機會,流下的眼淚不是某些頒獎禮能夠複製的。其餘的,我比較記得應該是Jer柳應廷說出的「香港加油」,是啊,現在有人願意在公開場合說這句話,是很罕有而珍貴的。

另一個表演環節是Chill Club幕後選的最希望重現的Chill Club嘉賓組合,果然找來了岑寧兒、林家謙與陳蕾再次合作!雖然應該因為現場的音響質素影響,聽起來不是太完美,但三人唱了今天只做一件事心照一生Children Song與及天下無雙,觀眾很享受,表演的歌手也很享受。

我一直相信會在這晚聽到樂壇已死,只是估不到這晚的安排是那麼有意思:螢幕上出現那些隨意留幾句踩到歌手一文不值的留言,然後吳林峰先出場唱了半首樂壇已死,再由幾位幾壇新生代每人唱出代表作:我們有葉巧琳、黃妍、陳凱詠、洪嘉豪及姜濤、然後吳林峰再唱出自己的越壞越強,再跟樂壇已死合唱團唱這歌,香港樂壇肯定未死,只是你有沒有打開耳朵去聽。

頒過幕後人獎項之後,很很很欣賞ViuTV安排一整節讓每位候選新人唱歌表演。是的,有很多我都不認識,但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有機會讓你向電視及現場觀眾推介自己的音樂,這亦是另一個以音樂為本的安排。至於阿Jer獲獎,大概有聽開廣東歌的你跟我,都絕對不會異議。

頒發唱作人獎項前的表演又是這晚絕對亮點之一!先由陳健安穿著一身像是袈裟唱著惡夢經,然後Serrini妖艷地出場唱了阿菲名作夢中人,on仔似在和唱又似在逃避這位妖精,好玩!Serrini再唱出網絡安全隱患,不用dancers都可以炒熱現場氣氛,那段「令你令你令你」引出林奕匡跟他合唱相逢何必曾相識!之後阿Phil唱有人共鳴,再跟On仔合唱danny的凝望,啊,這是很有心思而且精彩的音樂Crossover啊!



樂隊組合也有Crossover!今年重聚出發的C Allstar在高台用他們的音樂風格唱和了銀河修理員,然後Mirror又唱又rap又跳唱C Allstar的逾越生死,Dear Jane唱出搖滾版的Ignited,氣氛已經很高漲,最後竟然是艾粒出場唱了奇妙事不斷有再跟幾隊組合合唱大飲茶,是驚喜的,驚喜在你沒有想過有艾粒,我又沒有像雲海覺得是老鼠屎,當然艾粒的水平或經典度又不是怎樣,只是,現場興奮就是了。
男歌手們也有演出!小肥、陳柏宇、許廷鏗與馮允謙來個現場唱K環節,各人唱出自己一首歌,現場設計像到了K房一樣,停半分鐘唱一闕歌山旯旮沒有你,我什麼都不是,與及一首歌,這幾位正代表新一代唱得的男歌手(小肥算唔算新一代),聽到這裡,K歌之王的原唱來不來也不重要了。

我直情覺得,經過這晚,那些所講支持樂壇的神檯級歌手應該自動要上Chill Club唱歌,至於年度頒獎禮,大概不需要你們來個好像很彌足珍貴的壓軸唱幾首自己歌,麻煩想想你有什麼驚喜的演出或者願不願意跟其他歌手音樂人好好練個crossover演出才決定來。

整個頒獎禮是由頭好睇到尾,沒有讓人尷尬的刻意,演出都是有心思而且有水準的。再一次呼籲各位歌手,想想下一年要不要來參與,又或者,有沒有可以帶來更不一樣的演出讓電視台考慮選用。

當叱咤頒獎禮水準與及結果也每況愈下之時,我們樂於看見Chill Club推介榜的第一次年度頒獎禮辦得如此有水準有聲有色。

當然,前車可鑑:當你做起左,有更多廣告同贊助,有更多人想影響賽果,希望ViuTV忠於以音樂出發的心,別變質,別讓我們失望。

哪理什麼幾點收視率,若果你們真的那麼沒有競爭力,那個仲以為自己好大的大台就不會變陣迎戰,仲要好臨時果隻。嗯,有興趣去搵搵精裝追女仔2黎睇下,曾生都係主演,果個老周電視台,同這個大台,有點似。

網上突然多了很多打手彈ViuTV,嗯,我們明白了,你的威脅很實在。

最後最後最後,想跟林家謙說,得架喇,你好好做音樂,好好唱歌,大家非常喜歡與支持。

P.S. 恭喜mami獲得首個女歌手獎項,我無痛哭,但有係屋企尖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