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星期一

佛系的面對無常:盧廣仲《勵志論》

《勵志論》是盧廣仲隔了五年才推出的新專輯,亦是他首次擔任製作人。原來這專輯是他幾位友好音樂人跑到民宿十多天來個寫歌團體活動而起,同時因為疫情關係,一半歌曲的vocal都是他在家中衣櫥內錄的,而其他音樂人跑到他家中一同製作,也在音樂上衝出台灣,找到世界各地不同的樂手合作。

我是在他公佈出輯連一首歌都沒聽過就盲購了,後來未收到專輯就看到他極之突破的新形像與mv,期間唱片公司有聯絡:你希望專輯背面的署名是什麼?於是就得到了這張專屬的唱片:

這是一張我沒細讀歌詞可以一直聽一直聽的專輯,你說這跟他之前的有很大突破嗎?不是,仍然是那個小隊長,骨子裡寫的都是生活小細節加上情歌,只是在音樂編排上豐富了,而他希望用這張專輯的某些歌,告訴我們經歷了這麼不尋常的幾年,學習面對無常,「勵志」就是懂得Let Go, 不用擔心明天,明天又是另一個未知的一天而已。

開首的勵志論的格言是「既然躲不開攻擊,那就學好包紮吧!」,這首很Funky的作品,找來黃偉文填詞,寫的就是就算我衰到底也好,帥到最後就是贏家。這種自我鼓勵也很適合盧廣仲,而黃偉文也破格的將廣東話寫法滲入:「仆了街還是有點帥」(所以我未讀歌詞聽很多次也猜不到他這幾粒字唱什麼」,是gimmick吧,不過我就覺得還好。這歌是很爽很過癮,大概在低潮時我們也需要別人有同理心,而不是硬cheer up吧!噢還有,這個mv,黑色幽默式電影級製作,很讚!

自我的介紹不一定是情歌,而是失去一個人之後一直活在人生低潮的自述。簡簡單單的旋律,沒有悲天憫人的唱腔,就平常的告訴你:我現在怎麼生活。人生大概有時都會面對這樣的無助與絕望,但願聽畢這歌,你能夠找到一點共鳴。又是另一個電影級的mv,啊,別忘了,他真的很懂演戲。
延續那種低氣壓,雨時多雲偶陣晴,曲風是很chill的lofi,唱的是跟你分手後一直都是多雲有雨的狀態,就算她已經另結新歡,還在等待對方回頭。喜歡那句「應該要等待放晴還是學會放棄」,在輕輕鬆鬆的調子裡,自我迷醉在這種狀態,也偶爾想過放手。
向前作我愛你呼應的狂迪,當然是disco beat,不過有趣的是編曲裡用上笛子,就正如歌詞中出現他常用的西班牙文,又會有很在地感覺的「永保安康」,這個瘋狂的士高是專屬台灣的吧。
像你有點是雨時多雲偶陣晴的姊妹作,用上不同的氣像描述想你的心思,我在狂風暴雨中想你,製作人希望編曲營造迪士尼電影歌曲的感覺,沒有很像,但這歌是不錯的愛情小品。接上的肌肉的記憶是我蠻喜歡的作品,雷鬼曲風帶來異國的感覺,詞是很有趣的:我愛你就像身體的肌肉記憶,是自然而發的!
充滿禈味的輕輕,歌詞帶出的,大概叫我們面對生命的各種事情,都輕輕的面對。這歌結他和弦穿梭大小調,從簡單平和的慢慢引入電子音樂,豐富而富幻想的意境。這個mv帶出那種人生經歷不同的高低之後,活過來,就好好平和面對以後的日子。
Bossa Nova風的冒煙的燈泡,製作人說是全唱片最負面的歌(探討人際關係的崩壞)。就算是這樣,曲風與歌詞題材的風格衝突,應該是叫我們用別的方式面對日子吧!到了明年,開始來個大器的總結,我們今天過得怎樣,明天也有新的希望,學習Let Go,我們才是贏家!喜歡這歌那種確確實實貼地的正能量,還有帶著朝氣的編曲,明天也好明年也好,總有著新的希望。
最後的英雄,就是最拿手的acoustic,唱的就是大家都過得不易,只是有你同行,我們就可以走下去。珍惜你身邊跟你同行的每一個人,每一份信念!很動人的一首歌,暖意滿滿。
我不知這張唱片能不能讓他在金曲獎大豐收,但我相信,他跟製作團隊應該很滿意,而我作為聽眾,聽得很快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