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8日星期日

用心的馮允謙《Awaken》

2020是馮允謙重生的一年,《Detour》在他的努力與唱片公司的支持下再次讓我們知道他是被忽略而唱得好的男聲,不足一年立即推出的這張《Awaken》,據知是代表回來之後的覺醒,是他跟dj阿檸共同構思的企劃。

一個很愛廣東歌聽廣東歌長大的男生,繼續創作屬於他的廣東歌。他繼續與不同單位合作,這張六首廣東兩首英文的專輯,還是好聽的,驚喜或許不大,但每首都用心,用心的音樂是,聽眾會感受到,特別為了這個疫時代所寫的歌。

搖滾的開始倒數,跟T-Ma創作旋律,與阿檸創作歌詞,營造末日快來之感,教人珍惜時間與生命。編曲豐富,Jay唱得有火,而且唱得有層次。有說這首歌很多歐美樂隊的氛圍,我不知道,但很爽就是了,特別C段,在Vocal的處理,還有帶點推到盡頭的感覺,這歌就算未能大熱但水準很不俗!

至於地球來的人,首先我很喜歡編曲,一首Rock Ballad能配合歌詞造出如此大器的感覺,而王樂儀的詞,大概我們可以有著不同的感受,特別是最後一段「出走期待後會累,終於成就著壯舉,偏偏好想撤退,就算粉碎」,一年多後,可能C Allstar的留下來的人,就是下集。
與JNY合作的A New Day,帶出更World Music的感覺,疫時代之下我們聽這種不硬sell正能量的歌,還是有點心暖暖的。T-Rexx與Jay一同創作的歌詞貼近時代,是啊,計劃趕不上變化,惟有期待新的一天,而有些訊息又不知為何用英文唱出來易入耳好多:Gotta have faith, gotta create, 
you gotta be patient,於是,我們都得到些鼓勵。
情歌,不是一定要有,而是在疫時代的新常態,談情也有很多題材。遠在眼前我第一次看mv,啊!那麼貼地而且讓人共鳴,正如我有朋友說:「為何阿Jay活得有點離地可以有這樣貼地的歌」,旋律我很愛很愛,薑檸樂這份詞更將很多被分隔兩地的情人那份心情寫出來,再加上這個mv,所以是我去年最愛的歌之一,love ballad只要高質配合時代,共鳴之餘越聽越悲喜交集,有情人,我們都會等到重逢的一天。
Dancing in the rain是一首愛情小品,愛在疫情之下更珍惜眼前人,是甜到不得了,特別因為歌詞保留很多Jay所寫的英文歌詞;更打動我的,相信是寫給家人的小康,讀過訪問,他跟家人的感情很好很好,所以這首歌那份感恩之情,相信對於那幾年他不能出碟而獲得家人支持,是對家人最好的禮物。
喜歡他那份繼續創作又有創新的心火,相信新唱片很快又有了。對於這張Awaken唯一要彈的是:美指。照片比起《Detour》是大跌Watt,最慘是內頁的歌詞,印得很求其,又不好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