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星期日

小情歌以外的想法:李友廷《如果你也愛我就好了》

沒有看過《聲林之王》,認識李友廷應該是有朋友介紹。對於聽歌那麼久的我,這種清澈的聲線不是少聽到,不過只要你多聽幾次,究竟有沒有內涵有沒有更多才是能不能走下去的原因。然後試聽了全張唱片的我,決定入手。

外表有讓我想起林宥嘉,聲音具質感溫度,這張專輯不單單是抒情歌還有很多有趣的想法又做得剛剛好, 是一張很耐聽而且出色的唱片。讀過訪問中他提到,因為製作這專輯前跟許哲珮製作《失物之城》時有合作,讓他希望整張專輯的作品都有完整概念:認同感。

第一首作品就用上之前已經很多人喜歡的直到我遇見了你重編,我之前沒認識這歌,第一次聽這個版本就覺得:啊!很Chill,非常Groovy,不是單單的r&b而是讓人一邊聽著一邊陷進去的City pop,他的唱,將那種一直相信生活就是這樣刻板直到遇上了你,不單甜蜜,而是又有數白的唱法的多姿多彩!歌詞中這一段是超甜蜜的:「寫首歌曲,旋律是你,節奏是宇宙,讓我們更靠近,文字就交給歲月慢慢填齊」還有李權哲的編曲,加入的管樂,好聽好聽!當然不得不讚這mv,入圍了金曲獎最佳mv,讓人回味不已。

接著的acoustic作品想和你一起,最簡單的小情歌,將那份不夠勇氣去愛的小擔憂唱出來,找來洪安妮合唱,兩人的聲音聽起來就像情侶喁喁細語,而或許是許哲珮的製作,不知有沒有跟許哲珮合唱的版本呢?應該也很動聽啊!

再來是都好,跳脫的R&B小品,這首製作人是米其林MCKY(他這專輯合作的班底很強!),而歌詞其實並非愛情小品,反而有一種近期很流行的「躺平」概念:「說!說!都讓他們說!那種結果反正都不由我,知道又能夠怎樣,我像阿Q般的抵抗」(其實好適合香港人聽),編曲將這歌來得更阿Q,沒法子了,苦中作樂。反而MV則帶點黑色幽默的小趣味,但其實跟歌詞真的不太有關。
情侶小角力的對唱情歌想怎樣,太可愛了!更厲害竟然想到找來魏如萱,無論在聲線與MV表現都沒有違和感而充滿驚喜,Wa wa當然不會難到她,而李友廷演繹這歌的跳脫活潑才是看到他很多的不一樣性,全歌充滿甜甜的喜感,直到最後兩人各自一聲「唉」也是甜蜜的,喜歡喜歡!
能不能更好玩了!是那種年輕一代對於上一代老屎忽控訴的作品:不體諒永遠講「我以前怎樣怎樣」一直質疑指責等等,節奏是輕搖滾加嘻哈,不足三分鐘的一首作品,找來林孟不辰featuring,詞也是他與熊仔的合作,Bass還有宇宙人的方Q(兩人還在MV客串),只能夠跟你說,你看啦聽啦,會很爽的!
再來一首用上像是溫柔的控訴唱出你醜得像是髒話,他的對像是網上的酸民,創作時是想起那時同志婚姻公投輸了之後有大學同學輕生了,他希望以這歌告訴那些無論的酸民,「存在是為了完成自己,不貪戀天堂,不畏誰的眼光。哪怕命運是一堵高牆,要大聲的唱,更盡情地跳舞!」很有意思而且很有正確態度的一首作品!
唱片點題作如果你也愛我就好了是帶著日系搖滾風格的作品,唱著曾經相愛而分手後的不忿,不是滿滿的火爆而是急促喃喃自話,李友廷唱得有型而入型入格,剛剛好沒有過火,爽快過癮!最厲害應該是這個接近電影級數的MV,找來傅孟柏與李霈瑜主演的脅持旅遊巴事件,剪接上完全配合歌曲發展節奏,精彩!
衝到盡頭的一首歌之後,窒息則有著林宥嘉作品的感覺,唱出子女對於父母期望壓力的感覺,可能就是窒息。歌曲有一種掙扎到最後沒有太大力氣的感覺,但願父母們可以接收這份無力感吧!
對於山西刀削麵,我第一次聽就有著會心微笑,就是你從小長大附近的私藏老店的回憶,再回想青春的點滴,明白簡單日常的幸福很難得了。編曲好玩,原來是李權哲與王希文的協力,令到這首小品有畫面有溫度,是一份紀念,也是一個提醒自己的機會。BTW,點解會成為強國劇集插曲,下?
唱片內唯一的台語作品原來有著故事:這是賭博的博,是自己的結他手小五時,家中貴重物品都被偷走了,由於沒有翻箱倒櫃的痕跡,讓人忍不住揣想,是不是他愛賭博的爸爸偷的。這有一種辛苦累積的東西一下子被上一代搶走的感覺,而編曲加入了二胡與月琴,那種話當年說故事的感覺就跑出來了。
最後的,跟第一首作品一樣,是他大熱的Demo作品重編重唱。找來陳建騏製作,將這首有點孤單問著有誰找到自己的歌,變得有點溫暖有力量,還有這個把一個孤單的小女生因為老師對她好而投射好感到後來發現表錯情的失落描述的mv,當你遇上另一個懂自己的人,就不再孤單了!MV找來李沐、曾敬驊與姚淳耀,好看又有意思,這歌作為唱片結尾,有意思,聽李友廷的歌,聚在一起,不再孤單了。
這唱片讓我認識李友廷也喜歡他的歌,懂創作有想法有能力唱出來的人不多,看來唱片公司下重本投資在他身上應該沒錯了。他希望下一張唱片描述較冷較暗黑的世恩,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