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簽了大品牌之後:李榮浩《2nd Album》

音樂口味因人而異,音樂作品有些是一見鍾情,有些是細水長流,有些是慢慢才滲出韻味。李榮浩的首張唱片聽了近一年還是那麼喜歡,不知是不是有比較了,第二張唱片,拍了大碼頭,包裝花心思了,歌曲,印象反而沒有那麼深。

新碟當中跟上一張一樣有一首翻唱歌,其他都是他的曲,而詞呢,有兩首找來黃偉文與周耀輝。究竟這是唱片公司的意思還是什麼我們不知道,不過他們的歌詞跟李榮浩填的,風格上有明題的不一樣。




首支主打喜劇之王是黃偉文填的,歌曲無論風格與唱法都帶著濃厚的陳奕迅感覺,加上歌詞總讓我想起浮誇;至於Wyman的詞,坦白說不是他好的作品,有些想法放在國語就會怪怪的,例如「全世界的戀我都失一遍」,而他整份詞想帶出什麼,我不太能掌握。

這首之後接著的落俗同樣是有很濃的陳奕迅味,我一直覺得由Intro到頭一兩句很像Eason一首國語歌但真的想不起。雖然是一首很具流行度的Love Ballad,不過我蠻喜歡他的詞,寫情歌總有很多故作扭擰的字詞,倒不如直直接接的表達。

其實比這歌更早出現的,應該是在國內雜錦數位唱片首先發生的作曲家,而且還被王菲大讚向人介紹。這首就出色得多了,也是李榮浩獨特的風格:略帶搖滾,隨性的歌詞與唱法,沒有在演繹上用上太多技巧,唱作人寫作曲家,挺有意思的。

大概應該得到很多人歡心的是這首不搭,整首曲就是大熱國語情歌的格局,歌詞密,起伏又不大至於你都猜到。兩個人走在一起,很多生活習慣都不盡相同,但就可以一直伴陪著到老。這首應該很多人喜歡跟著唱的,你看Youtube的點擊率就知道了。

頭四首都拍了MV,就是拍了大碼頭的好處,不過呢,說到能帶出他的風格,大概只有作曲家。反而之後的作品,或許未必有眼前一亮的感覺,但至少回歸他樸實的音樂風格。鄉謠味濃的自拍就是其中一首,歌詞很有電影感,是公路電影那一種,整首歌帶來的就是那種無盡的遼闊感。

接著的是小品的哎呀,描述跟愛侶平靜過日子的自在,簡單甜蜜無欲無求的感覺,很適合跟至愛無聊的依偎著,望著夕陽,無所事事時去聽的:

上次將有一個姑娘改頭換面,這次重唱崔健的快讓我在雪地上撒點兒野,將原作的中樂重搖滾味改為八十年代搖滾,由火熱轉了調,味道完全不一樣但很不錯。男女曲式上有點方大同的感覺,不過簡簡單單的帶出男女間相處都是平淡循環,城市裡都一樣,是另一首不錯的小品。找來周耀輝填詞的天生我想或者會被拿去派台,又或者這樣說,是唱片公司特意精美炮製的歌,曲式是他的風格,而找來周耀輝填的詞風格又完全不李榮浩,跟唱片內其他歌曲是有點格格不入的。

最後的二三十是我頗喜歡的Acoustic作品,就簡簡單單寫城市裡不同行業的二三十如何奮鬥幹活,二三十歲,我們最燦爛精彩的歲月,我開始懷念了。

或許唱片公司要求的計算多了,又或者他本身都有計算如何保持第一炮的聲勢,這唱片就是沒有太多驚喜。水準當然不俗,但以他的唱作能力應該有更多不一樣的東西。這樣想吧:當這張賣得不錯的話,之後唱片公司會更放心讓他話事,還有,讓他包辦所有歌詞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