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星期六

其實不錯的《Tonight》薛凱琪

薛凱琪轉唱片公司之後,所推出的兩張唱片我都是後來從二手店買回來,原因是主打的實在硬是欠些什麼,又或者,引不起我買唱片的興趣,但兩張唱片都有個雷同的狀況:沒有派台或者遲派台的,比頭兩Plug都要好聽都要醒神甚至更具流行元素。

是的,這張唱片推出良久,我買二手回來也買了好一段時間,而在iPhone內我也聽得不少。既然覺得可以介紹給大家多留意一下,遲一點去寫也沒有所謂吧。


第一主打,方大同的作品,本來她唱方大同的作品真的十拿九穩,印象中應該九成都有不錯的成績。這首弗洛蒙就好像欠了點什麼的,不像主打,不夠Catchy,有點拖拖拉拉。方大同在編曲上落足料,令歌曲有推進感,而歌詞我覺得是另一問題所在,刻意要用一個大家會問是什麼的Term,但整首歌詞卻沒有亮點,那就不夠好了。還有,我不大喜歡這個MV。
演唱會開始前派了最後最後,在小巴只看MV片段有期待,聽了之後就發覺又選錯曲風了。很早以前都說過,她跟楊千嬅很像,選錯曲風分分鐘唱出來的差很多。這首歌轉音很多,她很努力完成,完成所有轉音,但不動聽,而這歌需要較成熟的唱腔去handle,更不明白就是,找來韓國人作曲,曲風跟香港九十年代作品相似,何以要選呢?最後要說就是這個MV跟微電影,浪費阿Fi的演技與眼淚。
第三Plug終於對路:一直一直是她能夠Carry而且唱得最舒服的曲風,甜甜的中慢版作品,如男孩像你的,歌詞繼續少女情懷,而她唱出那種甜到漏的感覺。不過呢,我成日聽錯「太熱情纏綿被貓貓聽見」聽做「媽媽聽見」,仲有呢,呢個MV,係咪向八十年代致敬呀?
最新主打Let Go,同樣是很對味的作品,是的,十分少女十分薛凱琪,歌詞的中英夾雜配上帶點校園的士高的曲風,賣可愛又如何?她還賣得起啊!別去理那些她已經不是少女的年紀,但她真的仍然唱出那種味道與感覺,而大家又聽得很開心。
還有一首也拍了MV的是Just You And Me,是她跟Fergus Chow合作創作的曲,慢版浪漫情歌,周禮茂也很清楚給她填詞是用上英文是很沒問題的,這歌黃昏午夜去聽是頗舒服的,而的確,她的唱功不斷進步。
至於電影主題曲全碟放在最後的國語作品一起老去,雷頌德寫最流行的Love Ballad,不特別,但勝在易入耳,流行度高,不知這部針對國內市場的電影賣得怎樣,若果不錯,這歌應該會在國內很紅。
非常諷刺,我覺得碟中最應該用作首支派台的兩首作品,都沒有拍MV:改編快歌偷偷一秒走歐陸電子風,節拍感強而且她唱得很配合,是全碟最高質的快歌,相信演唱會唱這歌是非常好玩的;另一首是Eric Kwok的扭計骰,跳脫輕快,少女到不得了,根本就是上一張唱片我極喜歡的小小痴纏的同類,好喜歡好喜歡。

說到上一張唱片,最初派台的告別我宮若梅、甚至諸葛亮都不是她最拿手的,反而最容易讓人喜歡的Contagious小小痴纏甚至等待的藝術是放在很後甚至沒有派台。我明白唱片公司可能想幫她轉型,但似乎這兩張唱片選來的主打都不大對勁,那麼下一張想走怎樣的路線呢?再說多次,曲風對她很重要,我們都知她很努力突破及唱好歌,她也值得獲得媒體更多的支持。這張Tonight八首歌沒有難聽的,只是精品沒有曝光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