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星期一

我聽得很快樂:旺福《阿爸我要當歌星》

我不是台灣人,更不算熟悉當地很本土的文化,不過對於旺福這一隊非常台灣本土的樂團我又頗喜歡的,無他,因為聽他們那種帶懷舊又開懷的音樂,總會讓人很快樂。

這張名叫《阿爸我要當歌星》的唱片,我買來聽了很多次,因為當心情不大好的時候,好幾首歌都能夠讓我開心一點。當然,最驚喜的,肯定是拿出歌詞集:




真的夾一大堆彩紙在內面!肯定我不能將之收藏,但快樂的確在!

點題作阿爸我要當歌星是閩南語作品,對於閩南語雖然不完全明白,但他們成軍好幾年,現在成家立室了,仍然喜歡唱,因為可以讓人快活。用一貫的懷舊的士高節奏輕輕鬆鬆唱出來,你聽不懂閩南語也會被感染著。

接著兩首應該連著聽的:我夏流是帶點熱帶節奏的歌曲,從夏天唱到夏流,當中用三味線穿插,那股夏日的感覺洋溢,聽著就跟著搖擺哼唱,若果看著他們製作的MV,你會更開心:
我更愛的應該是接著的韓信點冰,更亞熱帶搖擺風,聽著那些用冰字寫有點無厘頭的歌詞,消暑度爆錶啊!
然後帶我們進入Bossa Nova的世界:Good Afternoon唱的是想起唸書時期放學後的下午是如此無憂,還有跟著要好的朋友如何吃喝玩樂,再想想成長後的生活,還有那些失去聯絡的好友,這個Good Afternoon其實在Bossa Nova之下有點唏噓啊!

有了小孩就寫一首給她的吧!布穀鳥就如搖籃曲一樣,把「布穀」唱到「不哭」,都是父母最希望子女快樂的原動力吧!最簡單的結他伴奏之下,溫情滿分。
本土的他們也寫了一首我小時候都去的中華商場,中華商場是曾經位於西門町附近一幢非常重要的綜合商場,這首rap的作品彷彿用懷念這個商場唱著台灣的城市變化,有心的朋友用老舊的照片製作成一個mv,而且也有
報導這歌如何為美好的舊東西來個紀念,很有意思!
他們最拿手的Cha Cha節奏出現在塞車恰恰,唱著城市的塞車苦況,他們就真的用歌曲把社會現狀用嬉笑方式唱出來,讓在地人共鳴;之後有呼籲我們不要常坐著的動一動,當然叫我們多做運動吧!很兒歌的感覺,「悶的太久腦袋會生鏽,坐的太久會有三層肉」,讓人聽得很開心啊!
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就真正為年輕人發聲了,懷舊搖滾之下唱出「學歷背景還不夠,拍馬屁還不精通,裝不出虛偽的笑容」,最重要還是叫年輕人怎樣也不要變成木頭人。之後接著的搖滾阿伯就唱就算老了也要搖滾,正好配合他們十月底在台開的
旺聖節之老旺福演唱會,有興趣的朋友找辦法買個票吧!
最後兩首也放慢了腳步:戀愛被二一是一首帶點Aloha Acoustic的作品,有人能夠告訴我什麼是二一嗎?我知這是一首寫著年輕人不懂處理戀愛的小品,歌詞很過癮的,但我真的不懂什麼叫二一。放在最尾的On & On,他們表示要送給所有人,應該算是他們少有的感性作品,亦成熟了的作品:無論我們人生怎樣走下去,家依然在,依然給我們力量。很溫暖很有意思的一首結尾曲,人生旅途不長不短,不管你身在何方,家都在同個方向。
或者有些朋友對於他們並不太熟悉,但這是一張很開心也很關心社會的作品,誠意推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