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星期三

回家吃飯

我大約一星期至少有三、四晚回家吃飯的人。原因,除了我未有家室與及跟父母一直住得近之外,跟父母家人的關係不錯也是一個重點。住家飯有時是爸爸主理,有時媽媽主理,他們都會特別關心每個人有沒有喜歡的餸菜吃,而其實人大了,對於他們煮什麼,都不會很介意。

年幼時我是非常偏食而且很硬頸,一見晚飯的餸菜不合胃口,未至於會黑面,但會自動走進廚房自行煎荷包蛋送飯;年輕時回家吃飯是指定動作,不過我又沒有像有些朋友,覺得回家吃飯很煩,寧願在街隨便吃或者找朋友吃。



今晚在面書看到一段有關叫大家多回家吃飯的短片,除了有一對讓我們看得很感動的母子之外,相信很多朋友也被欣宜失聲痛哭而打動:她想起從小便一起的婆婆與母親,她倆煮過不知多少好吃的東西讓她吃,她也道出年輕時覺得跟朋友吃更開心,但當失去了就知道掛念與可惜。所以,當有人端上她最常吃的住家菜時,她哭了,因為懷念,因為感恩。

說說自己吧!爸爸媽媽是很疼我的,在吃這方面爸爸對我其實有點縱容,除了煮我喜歡吃的之外,年幼時還周不時帶我去吃宵夜。人大了,回去吃飯,他常常會煮牛肉給我這個牛魔王吃,有時他會煮得太多,吃剩了,我們也盡量保存到另一晚再吃,而我慢慢勸告他,不用煮太多了,其實都夠了。

由於非常明白父母煮飯很辛苦,特別近年爸爸說,要想煮什麼給我們吃很花心思,因為他先要照顧兩位孫女的喜好,然後又要想我們喜歡吃什麼。所以,若果知道不用回家吃飯,會盡早告訴他們。年輕時呢,未必這樣做,因為就算有時會出街吃飯,跟朋友約了也好,也怕他們問長問短,又話做乜又唔番去食飯(其實我出街吃晚飯不算多),故此留到最後一刻才告知他們,結果?當然被罵啦。

成長了對於他們煮什麼其實不會介意,就算當晚未必有合心意的餸菜,我也感恩地好好吃了,除了因為要珍惜食物之外,能夠有家人煮好飯讓自己下班回去吃,是幾生修到的福份。

一家人聚頭吃晚飯其實是很珍貴的時光,因為大家可以說說今天發生什麼事。對啊,就像那些電視劇一樣,不過當然不會那麼公式化啦!而事實上,家人之間,總會有吵架的時候。十幾年前可能會嘈埋一份,現在,若果發生這種情況,都會盡量將影響降低,然後主動去令大家和好。

最近弟弟從澳洲回來一星期,他有一晚特意到街市買菜,然後煮了頓飯給我們吃。雖然那晚有點不幸的發生了小爭吵,不過他這份心意,很窩心,就算他煮的未必適合大家的口味,我們知道他的用心。當然,兩名小姪女對他煮的菜大讚特讚,他應該很高興的。

回家吃飯的阻礙,除了有些不能改變的客觀環境,例如住得遠,未下班等等之外,很多時候都是跟家人的關係欠佳。若果回去吃飯是被人哦甚至被人罵的話,你忙了一整天的工作,也想好好讓自己靜靜吧。這個是理解的,不過,其實有沒有想過,能不能跟家人將關係弄得和諧一點呢?

我知,有些結是不能一朝一夕解開的,不過若果不是什麼十怨九仇的關係,家人永遠是最需要珍惜的,跟家人的關係更應該用心經營與保護。

年輕的朋友們,請不要錯過與家人相處的時光,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就要跟他們分手了。有多久沒有回家吃飯?不如明早就致電父母,約個時間,回去吃吃住家飯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