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星期日

聽得舒服:陳柏宇《Escape》

雖然我至今仍然不明白,為何其唱片公司可以容許歌手兩三年才推出一張唱片,而不知道歌手拍劇拍電影是否公司安排與及歌手生計如何維持,另外,為何可以話出唱片就出--即是宣傳好突然出又出得幾急果隻;不過,陳柏宇這張《Escape》,十一首歌,精緻好聽而且不沉悶,流行度亦有所顧及。

這唱片,沒有刻意的走搖滾路線,亦沒有一味的慘情,反而是貼近生活的:生活當中有愛情,也有工作,也有朋友,也有生命,所以,題材不會不著邊際,而曲式好幾首都屬Rock Ballad或者Acoustic。


開首的Jeep就是一首帶搖滾味的作品,我想我明白陳詠謙想寫什麼:心中總有一架吉普車希望去衝去闖,不過人大了要考慮就多了。老實,他的歌詞有好幾個位都有點怪,但若果將這歌想到現在社會的動盪與及跟同路人抗爭的心態,這歌,又有另一番味道。「燃油盡耗行落車變作路霸,有何事值得怕?」
我對於其派台歌的時序有點亂,我認知這首是新碟的首支派台歌:Cousin Fung寫的回眸一笑,很動聽而且很有校園青蔥感覺的旋律,配上一份描述那些年愛的反思,到現時愛得小心,卻仍掛念最初失去的一段情,回眸一笑是如此可笑。很喜歡這首歌,情懷很重而且Jason唱得很讓人投入。
接著是他最拿手的情歌親愛的仇人,唱的都是一時衝動冷戰小器玩大了,最後分手無法挽回卻很掛念。題材不特別,歌曲順耳好聽。我反而更喜歡跟同公司顏培珊合唱的走到尾,一首甜蜜的情歌,馮曦妤的詞不錯,不很特別但情就存在。第一次聽顏培珊的歌,是一把很舒服的女聲,跟Jason很合拍,這首Acoustic令我想起蔡一傑黎瑞恩的愛一次便夠
又來一首非情歌:意識形態監獄可以算是如何放下無謂想法的快樂主題曲,陳詠謙(是的,他為這碟寫了好幾首)把我們很多時被很多世人認為的想法標準與規範綁著,若果能夠對這些的話可以活得多自在!這個題材放在一首舒服的Country Rock,很不錯啊!

還有是Reggae節奏的我瞞你們,C君這份詞先讓人想起Jason的你瞞我瞞,但原來這是寫關於一個由於懶而一次又一次讓攪聚會的死老們失望的心聲,呵,聽起來實在很有意思,你到了我這個年紀就明白,有些朋友的聚會,不是不想去,只是懶出去。
還有一首幾好玩的例遲,帶點爵士味道的作品,林寶寫了那種很貼近生活的詞,是我們一直在追死線追極也追不完的生命之歌,不是我們想遲,但有時迫不得已,一首都市人聽得會心微笑的作品。

Jason寫了一首航拍,找來Tim Lui寫詞,是一首簡單率真的Acoustic作品,用最單純的編曲,把愛情相處之道還原基本步,不要緊追要用太複雜,簡簡單單隨心而去就可以好好愛。一首有意思而真摯的愛情小品,絕對不落俗套。
林奕匡也寫了一首別來無恙給師兄,很不錯很好記的旋律,是一首分手後的故事,我努力去生存,你應該過得好好,我卻不時想起你,那你呢?他最有把握的情歌,還要是苦情歌,會失手嗎?
若果每張唱片都注定有一首心頭好,或者宇季會是很多朋友的選擇。這首Acoustic小品不是派台作品,卻是靜靜地描述著季節變化,短短三分鐘,周耀輝寫了很有意景的詞,其實若果啦,唔好食字啦,用番雨季呢,成件事會仲靚。
最後的Bonus Track是港視劇集的歌曲一字一淚,這是一首好好聽好舒服亦應該絕對能夠大熱的作品,可惜可惜,不過收錄在唱碟也為很多錯過了的朋友有機會認識,馮翰銘交出了很好的作品,陳詠謙簡簡單單寫的詞是動人的。
我買這唱片是因為在Apple Music聽完很喜歡,我相信你們看畢這文章,去找來聽聽,不要錯過這張各方面都平衡得不錯的廣東唱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