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星期五

優柔寡斷的情人

剛跟一個認識很久的朋友吃了頓飯。上次跟他見面應該是年半之前,之間久不久都有短訊聯絡,這次見面,是因為他昨天突然What's app找我問一些東西,然後順道約個午飯聚會。細心想想,原來跟他認識,都有廿年了,當時是因為大專的聯校活動才成為好友,我們都愛聽歌,愛唱歌。

這次見面才知道過去一年他因病休養暫停工作,於是,他當了家庭主夫,太太出外工作。知道他正在找工作,作為好友能夠幫的當然會幫,但其實有點擔心的,是他一如以往優柔寡斷的性格,特別是他昨天找我的原因,是問我有沒有認識香港流行樂圈的朋友,他作了一些demo,想試試是否成功。



他表示,希望圓夢,若果不成功就好好做回老本行。雖說是他的好朋友,有些話又不能說得太白,昨天聽到這個已經有點頭痛,今天得知原來情況比我想像更差:因病一年沒上班,在家湊仔,現時康復了,理所當然要努力找工作吧。
我這樣說是很現實很沒趣的,我知道,每個人都有夢想,我也一樣。不過,當你不再是一個人,而是一家人,你有些決定與想法,無可避免都要顧及家人的感受與需要。

今天問他:「你無俾你老婆知你諗住咁下話。」當然沒有,他也說,有壓力了,老婆也有微言,希望他快點找到工作。兒子年紀還小,他又不是富二代,經濟負擔,怎會沒有?他還表示,現時才發現,自己在行業範疇樣樣懂一點而不精,找工作時覺得有嚴重的中年危機。

我跟他認識這麼久,對他性格都蠻清楚,他是那種凡事嘆慢板的人,具體點說,想法都幾浪漫主義。你叫我舉例子我又想不到,但從他唸書畢業以來,無論工作與及愛情,都充斥著這種性格的影響。所以當他有一日突然告訴我要結婚了,我都幾愕然,但同時想,成家立室,長大了,應該對他來說是好事吧。

他的太太我無論在他婚前與婚後我都不熟,不過在籌備婚禮期間感受到的,太太是強勢的人,兩人走在一起,一凹一凸,應該有互補作用吧。

我不知他們怎樣會走在一起,不過,跟我朋友同類的人,浪漫點子很多,跟他戀愛時肯定甜到漏。女孩子,誰不喜歡浪漫的情人?不過,若果要長相廝守,跟一個議而不決的人一起,某程度上,雖說不上痛苦,但有時都很費神費力。

我當然希望他們繼續幸福快樂,特別是結了婚有小朋友了,很多事情可以在商討與互相包容之下解決再行下去的。

但若是你想找一個理想的結婚對象的話,個人認為,跟一個這樣的人一起,你真的要有很高道行與足夠的心理準備,同時要有高超的溝通技巧。我不是說他們不是好選擇,愛情的事沒有什麼標準答案,我們也久不久讀到一些報導,有人多謝另一半的體諒讓自己中途轉跑道追逐理想。

但請相信我,只有愛不足夠,人是要生活的話,很多東西,你不去想,始終都要面對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