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星期一

心跟著走遠:雷光夏《不想忘記的聲音》

雷光夏,被喻為台灣的音樂詩人。知道這張《不想忘記的聲音》是她的第七張專輯,知道她出道廿年,知道她這張專輯是相隔九年才推出的。原來,我沒有她的第一張專輯,原來,就算我不能隨口說出她的作品,但每次她的專輯都有買,因為,你放著她的專輯,心靈自然找到久違了的平靜。

她的歌聲,柔柔的,像是軟弱無力,但你是感受那種堅定;她的聲音就是有那種像在你耳邊說故事的特質,能把聽歌者從現實的繁囂帶走,飄到心靈很久沒有觸及的某個角落。閉上眼聽著這唱片,每次都像獲得一次三十幾分鐘出外遠走放空的旅程,很療癒。


鋼琴聲,引入合成器的敲擊,像鐘擺一樣出現,她淡淡的唱出很多回憶,樹的聲音,耳邊的記憶,雨停之後,誰說過的故事。這是不想忘記的聲音,在口哨聲與輕輕的哼著,我想起很多很多,就像這個MV,很多舊的片段,沒有關連,但你都能夠感受,有些不想忘記的回憶,永遠都在。
配上西班牙大教堂巷子的情景聲,在世界的每個早晨就像每天面對曙光初露的感覺,慢慢引入下一首遠方的鼓聲。她對於這歌是這樣定義的:記憶就像遠方傳來的歡樂鼓聲,你希望它永不停歇。我們有時候會被某些東西喚起差點忘掉的記憶,想起了,可能是喜,可能是悲,也有可能因為竟然忘記了部份重要的而傷心。回憶,會懂得,會遺忘,會失落,也會擁有。這個MV紀錄一個小女生的成長,同時找來物理學專家講述時間的流逝,理性與感性,有衝突嗎?
緊接的過場遠方有雨配著南非的國家公園的蟬聲,華麗的弦樂好像有點悲從中來的境況之下引領我們到公路電影這歌:冷冷的,迷濛的,失焦的,在電音之下浮現真真假假的幻像,人有時候需要沉溺在這種狀態,不願清醒。
那些時代的風景在大提琴與鋼琴之下出現了結他聲,是整張專輯首次出現的,然後是以電音跟鋼琴編造浩瀚無盡的藍圖,隨著歌曲,我們漫遊宇宙,尋找每個人心裡的秘密花園。
從宇宙回來,我們被帶到以為是重搖滾的世界,再引入藍調,鏡頭一轉原來是三拍子小步舞曲的異國風情,越到後段重搖滾又回來了。他想起素未謀面的外祖父,那時因為一本名叫明朗俱樂部的書在白色恐怖時期被鎗決,所以,她寫下這歌。
在Tango節奏下的小提琴演奏的Into The Deep,混入布達佩斯的車廂聲音,我們又被帶到另一部電影去,直至再次傅來鋼琴聲,是一首很靜很靜的寫給雨天的歌,她用上慢慢的唱法,娓娓道來「雨水靜靜飄落大地,你給的愛好安靜」,中段配上小提琴與和聲,到最後回復最平靜的境界,然後接上鳥聲與小狗聲的有小狗的房子,我是否坐在一個如此的花園冥想著?
Thank You,多得友人告知,是她寫給舊居的歌,感謝那時候的自己孕育出夢想,經歷過的,某程度上紀錄著過去的自己,也利用舊居守護自己的夢想。小號的出現加強那份懷緬的感覺,而那份感激,其實是對於那時候的自己如何為夢想堅持,才完成今日的我。
我不知道讀到這裡的你,若果沒有聽過雷光夏,會不會買這張唱片去感受她音樂的療癒與動人。這是一張為我來說很重要的心靈解藥,謝謝你,雷光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