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星期一

做自己最快樂:黎曉陽《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Start》

有說出唱片越來越難,唱片公司寧願出歌放上網賣都不願出實體唱片。於是出現網上集資這回事,為一些希望出唱片的朋友提供一個成事的機會,而黎曉陽就經過這方法夢想成真,推出第一張唱片。

我對他認識不深,只知他也是唱街頭的創作人,然後,他的唱片推出後,好幾個朋友都叫我聽聽。於是在youtube聽了好幾首,很有個性而且聲音舒服易記,就買了這張唱片,聽了聽了聽了很多很多遍。


首先要讚這唱片的包裝:懂這個唱片名的意思都應該知道這個儼如任天堂手掣的包裝是如何精美貼題,歌詞的設計也貫徹,還送上一張類似孖寶兄弟的貼紙,實在這個包裝已經讓人愛不釋手。

至於歌曲,黎曉陽參與大部份作曲的工作,而歌詞七首都是林日曦填的。作為一個很了解時下年兄人心態的人,他的確填出讓年輕人文青很有共鳴的詞。當然,幕後掌舵的謝國維與馮穎琪,應該是如何幫黎曉陽的音樂有一個統一的風格:一個絕不離地而且很香港的文青。

快樂很慢應該把很多時下年輕人的心聲唱出來:很多指示很多提議很多教導很多榜樣,但如何才叫好如何才是最快樂的,一定要自行摸索找到答案。喜歡歌詞言有物沒有扮高深,而編曲是Folk Rock到越來越有力量的搖滾,有意思!

跟這歌對應著的,肯定是香港傑出廢青!年輕人不斷被上一代指責不爭氣不顧前途,沒有跟從他們眼中的既定成功路徑,所以被稱之為廢青。但其實,當還年輕的時候,為何不可以好好去發夢去忠於自我去實踐青春去做傑出的一隻蟻?這是一首好適合讓上一代聽的歌,就讓黎曉陽拿著彈他為這一代人唱出想法吧!
早陣子派台很得我歡心的真偽文青!能夠把台灣最最文青的味道放進廣東話的世界,不是去扮另一個盧廣仲,倒不如說他在這歌為陳綺貞的文青派在香港成功製造一個分枝吧!可以好肯定填詞的林日曦很迷台灣的文化氣息,當然應該都好迷陳綺貞吧!另一個重要功臣,應該是Chorus與Chorus arrangement的徐繼宗,喂,聽過星盒子未先?
情歌是有的,永遠很近是一首很這個時代的情歌,為何這樣說呢?當這一代對未來很多事情都覺得不能掌握,還說什麼永遠什麼以後?「談永遠很遠不如談這一剎」、「留神過這一秒也許轉眼我們就半百」,著晚眼前每一刻,珍惜跟最愛的每一分每一秒,時間很快過。他就用最舒服的唱法演繹,就像在情人耳邊細語一樣。
當然不能不提的,是為去年雨傘運動所寫的撐著!沒有熱血激昂,是用最當事人年輕一輩同行者的角度去寫這件事,大家記著為什麼在這裡,大家互相撐著!周耀輝的詞就將這次的覺醒帶來的希望不斷提醒我們,「總要記得雀躍時就會笑徬徨就會喊撐著!」
其他作品,有他有份製作的微電影主題曲升降機,搖滾味重一點,唱著的就是一直向理想前進旁人如何唱反調,但依然堅持向前衝。我反而更喜歡是最陌生的熟悉人,很簡單的設定:就是那些十幾年紀念的畢業聚會,那些曾經很老友很死黨的,你跟他再聊,發現完全沒有共鳴,他變了還是你沒有進步?為何陌生得如從未認識?就是一把結他伴奏著,這些人生過客或者無奈,我們一直都要面對的。
還有一首叫邊度起身邊度跌番低,用他喜歡的踩滑板,要玩就不怕跌,要仆就仆得最轟烈,這就是什麼?青春啊!青春才會這樣跌倒也覺得沒什麼大不了!這首應該是全碟編曲最多花款最豐富的作品,不過又很有趣,沒有令這歌跟其他歌曲有違和感。

我不知你們聽過黎曉陽沒有,未聽過的,請從我這篇聽後感去試試,因為除了可以了解一下年輕人之外,我想,聽著會年輕一點也是很不錯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