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我們要珍惜黃韻玲《初熟之物》

有人兩三個月出兩張新專輯,有人很久才出一張。黃韻玲不時在電視的選秀節目出現,她還提攜新人,繼續參演舞台劇。不過,她對於音樂創作的心火仍在,所以三年後,她推出這張《初熟之物》。

極少的宣傳,發行商也不多,我去台北時在五大唱片更是找不到這碟。不過,這張她表示以創作的初心唱出對時代,對土地的關懷,對青春成長成熟的新定義,在音樂方面豐富而率性,再一次示範她的音樂天份。


主題作初熟之物題材上其實跟宗教有關,編曲的豐富精彩絕倫:從開首彷彿聖堂管風琴的引子,到Bossa Nova,然後過門的電子與吟唱,再滲入民族風舞曲的節拍,再回到Bossa Nova。所有變化來得自然流暢,聽者跟著遊走不同的國度,「我正在祈禱,所有重要時刻你都在」,是充滿喜悅的作品。

然後,藍調沉鬱的飄流,把人生匆匆經歷過相遇過忽略過忘掉過的,回望之後,發覺一無所有:「到最後我終於親手將貪婪腐敗推至最高處,縱身一躍,粉身碎骨」,一念之間可能如此過去,又或者選擇放手會獲得重生。小玲用沉淪的態度把這種生不如死的折磨表達,人生,往往如此。

然後,我們被帶到歐洲某古城的廣場,讓獨舞把Marching跟圓舞曲帶給我們。這歌很有歌劇感覺,有手風琴聲,有女高音詠唱,也有街頭的喧鬧,唱出的是人生的無常與無奈。之後是將創作人心聲描繪的沒有人知道的歌,單純的鋼琴與A Capella,創作心態的天馬行空,用話劇化的歌曲編排來表達。

關於草根,原來是她把詩人向陽的詩作《草根》作詞,寫成這歌。「草根」是一種無法被剷掘的堅定,獻給所有必須經過磨難還繼續堅持的你我--這是小玲對這歌的介紹,用上帶點大地蒼茫的氛圍,
大人樣活脫脫描述一個少女的成長:從青澀時期裝大人播煙喝酒義無反顧放蕩形駭,到塗脂抹粉越來越迷失自我,慢慢地選擇戴上面具來逃避現實與自己,藍調結他之下,回不去的那些真我,越覺可憐。
我很喜歡青鳥,這是一首單純以鋼琴伴奏寫給小孩子的歌,唱出小孩的純真與天真快樂,我們只要伴著他們好好成長就夠。歌曲加入小孩合唱,那種溫暖與希望感覺更強烈。她也寫了一首歌送給我們的島,五分幾鐘邊唱邊唸,編曲猶如在森林跪下向造物主禱告感謝,只有一個願望:「讓祢們能夠繼續守護我們的島,直到下個世紀」,天祐台灣。

請讓我想念你應該是唱片裡最淡淡安靜的歌曲,熟女之齡,唱出對青春的感謝,想念青春的回憶。鋼琴與小提琴伴奏下,這是一首很讓成年人感動的作品。

這不是一張很搶耳又或者很易入口的唱片,不過音樂的變化多端與氛圍是很精彩的,而且她把自己對音樂的熱忱與天賦都發揮了,是一張除了讓人聽得很舒服的唱片之外,當中對於成長對於青春的感想,也是很值得我們成年人細味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