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

下午到午夜:嚴爵《Why?Art現代藝術》

我想在這個出張Full Album都已經是恩賜的年代,竟然有歌手可以在兩時間內推出兩張全新大碟實在是奇談。Y5一直給是配合市場與及他既定形象的唱片,這張《Why?Art現代藝術》他表示要表達另一個自己。

我想唱片公司讓你兩三個月出第二張唱片也不能沒有計算任你天馬行空,不過的確有玩得很不一樣的作品,而更值得欣賞的,應該是很久沒有聽過一張唱片,Music Flow舖排得那麼流暢,而且歌與歌之間的編曲是一首接一首的相連著。


首先我真的不太懂唱片內不同歌曲的音樂種類,我在其他介紹的文章看到EDM,Dubstep之類,的真的不懂。不過整張專輯的歌曲舖排讓我有一種從上班的繁忙到下班的放鬆再到晚上的自在,我是可以很自然地由第一首聽到尾。

煙灰缸應該是他從未唱過的音樂類型,全口白的重電子節奏急速作品,編曲上很hip hop,而且很重的混音效果,從音樂到唱也是,旋律其實很重覆,配上寫著人類對很多事情荒謬的反應,這兩分幾鐘就像我們在工作上匆匆忙忙沒空停下的境界。接上的現代藝術我知道在台灣被藝術家圍攻,原因就是那一句:「我是一個現代藝術家,我做了垃圾填飽你未來的孩子」,我想,製造一個如此的話題是唱片公司樂見的,而有人表示這歌很洗腦,又有人指他把Contemporary art跟Modern Art混為一談,我想在歌詞上應該是諷刺某一些自命很有藝術感覺的人與事吧!這歌在節拍與電子味上更濃更多,有些人聽不慣看不慣,我覺得他敢玩敢嘗試,成品還可以的。

時間應該是接近下班的黃昏,在理想主義街是由Modern Music混入電子與爵士,繼續是口白多於唱,他就像化身DJ一樣,將兩三種音樂混合穿梭,是很不平日的嚴爵,但整首歌的玩味與豐富是很不錯的。
來點輕鬆與最「暖男」的嚴爵吧!整首以結他及小提琴作主要樂器的漩渦,並不是單純的情歌,而是旋律上就好幾句重覆著的,歌詞蠻直白的表白深愛著一個對自己看不上眼的人那心態,像墜進漩渦不能自拔。
鋼琴引子帶到戰士,歌德式節奏,歌詞也是描述自己為夢想而戰的堅持,不過他的唱在這歌顯得薄弱,高音勉強,未能把這歌希望暗藏堅毅不屈的精神帶出來。
場景去到爵士吧,他唱最有感覺的爵士樂。旅人就最純粹的爵士,他當然可以有把握地把這首描述一個在愛情上永遠的過客那種灑脫而浪漫,隱若滲出點點迷人的感覺,特別在Vocal上的處理。隨後的四天又23小時繼續爵士,不過就多一點full band的感覺,多了鼓,整件事又變了另一種感覺,而這是一首甜的情歌,他的唱跟那些精彩的爵士樂過場都很配合。
Big Band Jazz轉到Motown,永恆的快樂是讓人很自然聽得很快樂的作品,跳脫的節奏,復古的Motown曲風,卻在當中混入不少新意,把他希望帶出提醒自己要懂得愛自己讓自己快樂的想法,很正面好玩而豐富的作品。
暫停應該是碟中我較為沒印象的作品,就一首Rock Ballad,問題出自他勉強的高音吧!反而未來的孩子用上八十年代電子風,口白加上hip hop,是配合之前歌曲的Music Flow,還是放慢了節奏的,在音樂的豐富上是有節制的,用這歌寫給以後自己的孩子,訴說自己的成長,也是有趣的題材。最後的好了算了好吧,刻意用上很Chill out的氛圍,他創作的源頭是獻給生活中覺得有點無聊的人,歌詞上的百無聊賴帶點放空,跟歌曲與編曲上的雲遊太虛很配合,尾段編曲上混入modern曲風,將整張唱片風格首尾呼應。
單純以曲詞包辦還弄了很多編曲玩了很多樂器這一塊來說,這唱片的音樂部份是很精彩與舒服多元的,不過,重點還是那件事:嚴爵應該好好去練唱歌,聲線上的薄弱,把握上的勉強,是影響他把好作品達至高水平的障礙,都別說唱現場那些驚心動魄。可喜是他找回創作與玩音樂的動力,希望他在唱方面多加努力繼續進步,期待他更完整成熟的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