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銅鑼灣到中環

今晚,我終於到了現場,感受這件在世界各地被關心著被支持著而且被讚揚著的社會運動(當然也有班人對這運動恨之入骨)。我到場的目的,不是因為我不相信什麼,也不是因為有反對的朋友說我為何只在家裡打打打而不出去支持,而是我覺得我真的需要到現場,感受,支持,見證。

今晚我從銅鑼灣走到中環,我目擊了一些事,一些人,一些行為,當中大部份都令我很感動,而且覺得,香港人,特別是學生們,真的很值得讚,值得世界表揚,這一場可能是最文明有禮的示威。


耳機播著謝安琪的Kontinue,我覺得很適合。我先從銅鑼灣怡和街出發。我首先看到的是一班朋友坐著,聽著近圓型天橋底一位年輕人用大聲公演講,主要都是提醒大家,遇到任何挑釁都別動氣,與他們講道理,別讓人有機可乘。天橋上就掛著一條這樣的橫額,很有意思:
然後,電車路旁有幾個帳篷,分別是提供藥物的,食水的,手機充電的,更有向新加入的提供黃色絲帶的,有襟針的也有綁在手腕上的。同學們都非常有禮貌!
我還有看見他們很有公德心的將垃圾分類,而且將膠水樽上的招紙拆去,再扭細膠樽!
首先,我經過的是公民講堂,在場的朋友可以上台講十分鐘。我剛好聽到這位先生,他六十七歲了。他在講述有關共產黨的不好,為何現時學生不用必修中國歷史,那時共產黨贏了如何對待留在中國的國民黨老兵等等。他還叫在場的年輕人,若到台灣,可以買有關共產黨的書來看,就知道他們的歷史。伯伯說到差不多十分鐘,就將咪交回主持的年輕人,這樣的分享,很好,是真真正正的活動教室。

路邊貼滿很多朋友寫下的心聲,有中文英文也有其他外語。有人說年輕人來這裡玩的,我眼見的,他們有備而來坐著,我看不到有什麼好玩過去其他地方。當然,也有些途人是來湊熱鬧影相打卡的,我這一次全程一張Selfie也沒有拍過,因為,我不是為了這些的。
在崇光門口,這位少女在講解這次運動的目的,感激到場的無論是不是留下的朋友的支持,叫我們呼籲其他覺得他們被誤導疏擺利用的朋友到來,留十五分鐘,就會知道他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期間我看見一位上年紀的婆婆在圍欄外走過去指罵她,但她全程表達演講得很清楚亦是發自內心的,我覺得很感動,我們的下一代,真的有很多值得我們放心與驕傲的地方。
這邊是流動民主教室,這位講者在講述有關義勇軍進行曲的事,那時歌詞是怎樣定下來的。這些這些我想在學校是學不到的,學到的,可能都是被修飾的版本。
晚上七點幾,人越來越多,但都是很有秩序的。也有些長者支持,他們都很清楚學生們做什麼,聽到他們在聊天,也覺得這些學生做的,是要支持的。
這是銅鑼灣的路障,嗯,我看見一對西裝友男女在這個牌面前拍照留念,還V了。

我沿軒尼斯道慢慢行至金鐘,沿途只有少量的車,我想,銅鑼灣灣仔金鐘的空氣,沒有試過那麼好。沿途碰到不少都戴著黃絲帶襟花的,同路人,真的很多。
行至太古廣場外的路障,我目擊了疑似有心挑釁事件。一位穿背心身型略胖的男子,不發一言走去剪掉綁在鐵馬之間的索帶。在另一邊的朋友在叫他別這樣做,有其他人走去想阻止他。後來有位伯伯提議用圍欄困住他,在場有人叫好,那時我也忍不了開口叫他們別這樣做,就由得他拆;另一邊有朋友將索帶拋過來,叫我們綁回,還有朋友站著阻止他這樣做。其中有位外籍朋友開口,叫我們每人給他十元叫他走,全場拍掌叫好。我拍下了這些,好讓你們跟那些說學生很暴力的人,告知他們,我見到的,是很克制很懂事的示威朋友。
從統一中心旁慢慢進入金鐘的佔領地點,人真的很多,有流動教室,有教友在禱告,但學生們同樣非常有系統有條理地分工合作!有人在派發傳單,有人問你要不要食物,要不要濕紙巾,有人在噴水替在場朋友降降溫,有糾察指示剛來的從另一邊進入示威區,沿途又有人提醒別在唯一行人道逗留。還說學生不懂事的議員,快出來看看,我寫包單你們不會有事,但我只怕你們自慚形穢無地自容。






我聽到有說普通話的朋友在現場,那位男子說,因為在國內感受過共產黨的思想教育,來到這邊難得可以感受民主,當然要來;同時,那時有位民主黨的議員在嗌咪,個人意見是,久不久叫大家一起嗌「梁振英下台」真的很無聊,我想在場坐下的,很清楚自己要爭取什麼,這一套嗌口號式自我感覺良好的東西,沒用了吧。
我因為太餓了,便從力寶中心附近的天橋離開,那裡貼著這個:
誠然,我同意一直佔下去不是辦法,這個運動要找出路找新策略,但正如那位在崇光門口的小妮子說,就算最後我們失敗了,被迫要接受那個只得砂糖扮三合一咖啡的普選,我們至少可以告訴全世界,我們爭取過。

我覺得更重要的是,這一次,喚醒了很多香港人的心,他們不再對政治不聞不問,當然,也有很多自稱大部份人的繼續離地,我明天再寫,但這一次運動,真的讓身為香港人的我而感到自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