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星期日

關於Unfriend的兩三事

自從星期五旺角銅鑼灣上演的警「民」合作清場事件之後,我都在面書說了,怒不可歇,已經很難再相信香港警察了。於是,有幾位在面書的被我Unfriended:有些相識已久,近日已經容忍不了他們的立場與及表明支持的東西,先作Unfollow,然後發現這事之後他們還在叫好,由於我覺得政見不同尚不是一回事,但良知泯滅則非常可怕,我不恥跟這樣的人當朋友。於是,出手了,毫不猶疑。有兩三位,根本極少聯絡,友情不深,而看到他們一而再再而三的展示完全相違背的時候,既然久不欠都要清理friend list一次,那就進行吧。

Unfriend,這個字近日大家見得多,但其實正統來說這不是一個原有的Vocab,多得近日這事,大家用得多了。我一直都不建議亦不想因為政見而跟一個人不再做朋友,但若果因為某些事,讓你看清楚一個人的品性,值不值得繼續跟他交往,這是絕對鼓勵的。當然,願意溝通講道理的持不同政見朋友,我有的,但若果到了大是大非有關良知的覺醒,還那樣冷血事不關己,這些人,算了吧。


除了我,也看見一些事情。早陣子兩位平日都較平和的師弟在面書表示要出手Unfriend,後來有一位還表示對象是一位老師。細看他的截圖,與及後來跟我談及的,原來那老師覺得快沒有人願意當警察,香港就會被城管與解放軍管理;他還叫人別反駁他,不喜歡可以Unfriend他。於是,這師弟如他所願,雖然這師弟一直很敬重這老師。

我沒有被這老師教過,對他印象不深。不過,我加入了一個由他當Admin以Friends of母校來命名的群組。本來我一心只是看看舊照片與及有些母校的回憶,但這幾天發現有些校友在反映,那裡不容許討論政治議題。

畢竟是別人創立的,我也禮貌地問清楚,是不是不可?而我一直以為,那個是讓校友們也可討論一些與學友有關的社會時事,若果不可的話,我自然選擇離開。後來,這老師說得明明白白了:這裡不代表母校,但母校是這裡的一部份。有師弟後來另開一個群組,好讓校友們能夠有較全面的討論空間。

之後,我在新的群組說了一句心聲:那邊不代表母校,是不是應該改名為Friends of XXX of 母校呢?在眾多支持的聲音下,有一位校友的回應實在可圈可點:覺得我這樣說對這老師大不敬,不懂尊師重道,枉稱為母校校友云云。

我很禮貌的回應表示,母校祟尚的自由與自律,其中包括老師們與同學討論事情,不是說了就算;而尊師重道,不代表老師說什麼你連思考都不用就照單全收。我不會抹殺這老師對母校的貢獻,亦不會質疑他是一個值得敬重的老師,只是,我提出的,或者他所做的引來其他校友不認同的,並不構成他對母校的貢獻,亦不會否定他是一個好老師。

其實就此事,有校友像我一樣離開舊群組,我不知別人的原因,我只是因為我誤會了群組的性質,而不是對這老師有什麼意見;留下的或許是認同這老師的說法,又或者,他們覺得那裡是跟這老師最親近的地方。

某程度上我認同的:你不同意他的政見,但他對你來說依然是個值得敬重的老師,跟他不談政治還有很多可以交流的。

當然,我也有敬重的老師在我的面書上,其中一位在發生了銅旺警民合作事件之後,在面書表示,仍相信大部份警察都是為香港人服務與及正直公義的。我也有留言表示,看到很多證據實在有所質疑,這老師非常禮貌的回應表示,他接受各位的不同取態,而他所想的,是大部份警察。這位我最敬重的老師,就是我中一的班主任,他至今的表現,也讓我想起當年他教導我如何思考做人的大方向。

這幾天讀到很多人說到輕率Unfriend別人並不太成熟,某程度上我也很同意的,我也回想星期五火遮眼時我將什麼人Unfriend了,當時我記得,也有一位我Unfriend了的朋友的太太在我面書留言,表示她沒法子一定要撐她的丈夫,你不如也把我Unfriend了。

我那時很冷靜的叫朋友憑良心覺得星期五發生的事情警察做得對不對,我也表示知道她要撐丈夫但我沒有見過她盲目出來撐警察,我只厚多士的說了句,希望你可以提醒丈夫,做人要有良知,這是向子女身教的最重要一環。

朋友的回應很真摯衷心,我不在這裡透露了,但我可喜的是我還跟她繼續是朋友,至於其丈夫,嗯,隨緣吧,我斷不會因為一個人做警察而決定不再做朋友,當然是有原因與事實支持我這樣做的。

最後有點小總結:Friends come and go. 因為此事,我帳面上沒有了些朋友,但我亦多了些新的朋友,或者一些本來不是特別談得來的朋友,現時多傾多講了。所以,朋友的事,只要你很明白你為了什麼不想再跟他多談一句,是能夠說服自己的,這就已足夠。你在火遮眼那刻作出一個選擇,若果你們仍有緣,還是有機會再續友緣的。

Unfriend,你在手機打出來的時候,它建議的字是Unfriendly,即不友善。那個人若果發表了令你齒冷的取態,一次,兩次,三次,你嘗試跟他談,而他對你Unfriendly,你或許就應該Unfriend他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