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星期日

職場的雞蛋與高牆:花咲舞無法沉默

最近無線的記者主播們向管理層發出公開信,就警員涉嫌濫用私刑的報導手法處理而不滿。冰封三呎非一日之寒,之後其管理層於會議的錄音被公開,進一步明白這班新聞工作者面對的無奈與壓迫,自己一直堅信的專業理念與原則一直被衝擊著。

我在飛往法國時在飛機看了一部叫《花咲舞無法沉默》的日劇頭六集,令我睡不著的機程得到很不錯的娛樂,當然不明白為何沒有整套十集上載,但我最近終於完全看畢!這一部同樣改編自
半澤直樹原著作者作品的劇集,同樣寫的是銀行界,女主角花咲舞同樣在挑戰銀行固有制度,有什麼好看呢?


或者這樣解釋好了:半澤涉及的是復仇而且充滿計謀牽連多人的計劃,簡單來說就是攪大Project,而且面對的難題複雜還都不知誰可信;花咲舞的情況有點不一樣:她跟拍檔身處銀行的審計部,職責就是調查銀行集團裡所有違規行為。

花咲舞,廿六歲,在銀行當了幾年出納員,表現非常出色,深得客戶愛戴,同時她不平則鳴的性格同樣出名,為上司相馬健帶來很多煩惱。相馬健算是一個在銀行中沒有什麼前途的前輩,原因是之前曾經為上司的錯誤揹了黑鑊,當他被調回總行的審計部,以為可以不再跟花咲舞工作,怎知她也被調往再次成為他的下屬。

十集,基本上每集都是一個個案,但當然有些關連,是因為花咲舞的堅持與認真,她跟相馬一次又一次立功,同時一次又一次讓銀行最大派系真藤的手下出醜,但同時為銀行帶來好口碑。

相馬本來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處理這個職位,但他慢慢被花咲舞的堅持與衝勁改變,將他差不多已經死掉的銀行從業員理想與信念喚醒。劇集是拍得認真的,對銀行內部細節的處理不馬虎,所以喜歡看半澤的也會愛看這部;同時,由於男女主角都很愛吃,而女角的爸爸是居酒屋店主,所以美食亦是這劇集的調劑,再加一點女角求愛的劇情,令劇集也有輕鬆的部份。

劇集很聰明的將第一個個案就是與女角最設身的出納員有關,她很愛出納這工作,所以當出納員不被尊重她就特別反感;接著的單元是下屬為上司食死貓而被揭穿的,也就是相馬的經歷,讓他開始相信身處的職位能讓他找回當一個銀行從業員的尊嚴。

其他單元,除了結局那兩集很精彩外,我最深刻印象是女職趴被性騷擾與及別家銀行職員欺騙老人家開定期那一集,特別好看。當然,你或許會問:像花咲舞這樣只有正義遇見不對的就勇敢說出來的人能在現實生活活下來嗎?

劇集只是創作,她最後沒有被整治而那位本部長竟然被她打動也是很沒可能的,不過,這些劇集正好告訴我們:基本的良知與及每個行業的尊嚴與底線,均不能忘記,當被迫到某個位置,群起反抗,為的就是每個人的信念與堅持。

女主角杏是渡邊謙的女兒(我真的不明白為何可以改個單字咁普通既名),我在《
沒名字的女神》已經喜歡她的演出,這一部其實她演得很不錯,不浮誇,不修邊幅帶傻勁與堅持;男角上川隆也已經是老戲骨了,他演這個上司是絕對正確的選角,不帥,很想得過且過但最後越戰越勇。

不知香港之後有沒有機會播放,但相信很多朋友會喜歡的,特別是,我們都是職場上的雞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