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

坦白地自私好過扮中立

我當然有朋友支持袋住先反佔中啦!除了那種義無反顧地變成藍血人之外,還有一些,突然間在面書好像消失了,一粒聲都無出過的,他們很大機會是站在另一邊,但又不好意思表態的。

有一位打破了十多天的沉默,今天終於忍不住開口,而貼了一篇表示可代表自己心聲的文章出來:《
一個Babykingdon C9寫給現時佔中的大學生們》。我們圍內實在太好朋友,大家都知他忍了很久,而他貼出來,大家亦非常客氣地理性討論,我們,絕對沒有發生不愉快事件。不過我看畢又想對這位C9回應一下,因為,你扮中立而實在自私。


文章開首,表示自己曾幾何時也是大學生,平日最愛去旺尖銅行街,自由行多了亦少了到這些地方--帶出佔中對我無影響的。

這是這類文章的進步,不以苦主自居,為持平建立基礎。筆鋒一轉,開口說不會評論學生的觀點,但第二句已說別人追求的是烏托邦,之後再加強自己很持平,但你不代表我,因為我追求的不是這些。文章其他部份並沒有很明顯的寫著自己追求什麼,但其實有的。

好了,之後入肉講的,是策略。本來,寫社會運動與政治運動都好地地的,寫運動持續性也是對的,寫運動影響民生到民意逆轉就很難打下去也是對的,不過當寫到佔中普選目的已被騎劫,部份市民因為催淚彈走出來,對普選沒有強烈意見,就變調了。

明知你們爭取的是普選,你們被催淚彈對付,心痛但不用走出來,走出來的,或多或少都是不接受一個假普選,學生被襲,是一個triggering point,同時亦喚醒很多有意見的沉默大多數。站出來支持,接力佔領的,並不會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都是成年人了,對嗎?

對佔領運動的分析,其實亦不錯,不過就吹淡風撥冷水較多一點。而文章的重點,是最後幾段:


最後,校園始終係一個比較單純的世界,我指單純係因為你接觸的人好大部分係單一族群,亦即學生,大部分學生有著差不多的經歷。 他日你出黎工作後,你會接觸到唔同層面的人(年紀,背景,社會地位,等等), 每個人有唔同的背景,唔同的歷練,佢地的歷練會直接影響佢地的睇法。當你明白呢個社會的多元化,你會明白點解會有人唔支持佔中,甚至會有人接受假普選。 所以點解咁多老人家反佔中,唔係因為佢地收左錢維穩,而係佢地後生時經歷過動盪的時代,好多人在文革或抗日戰爭逃到香港,所以佢地先咁害怕社會不穩。 大學生們,我唔希望你再問人唔佔中可以點做?或有乜更好的方法?呢個係你地的願景,應該由你地自己去諗辦法。

老老實實,若果至今仍有人覺得學生想法單純,雖不再用什麼被利用被推上前線的那些論調,我還是那句,你有沒有落過去了解他們做什麼?

我看見的,我從朋友所知的,我聽到的,他們有理想,有想法。就正正因為他們沒有受過社會的無情洗禮,變得無理想無所謂逆來順受,他們才可以勇敢的義無反顧的站出來。我們這班大人,可以支持,可以反對,但無論想法怎樣,最重要是要尊重他們。

你沒年青過嗎?或者你的年青時代還是買買買溝仔扮靚,滿足地過你快樂的年青時代。你不是沒理想,只不過,如你所說的,你的願景跟其他人不同。

跟很多扮中立站出來分析的論調一樣,說完一大輪,明撥暗撥冷水之後,這篇,就來個語重深長,簡單來說就是:你仲細,你好多野唔明,你大個就明架喇,總之,你依家行緊既方法,就係錯。

話你錯唔緊要,最後果句才涼薄:唔好問我方法播,你追求既又唔係我追求既,你自己諗辦法啦。

我們友儕間有位朋友的點評很好:通常問這些人:「當Brainstorm丫,咁你有乜高見?」而他們的回應都是:唔知唔識唔關我事。大家都是香港市民,怎會沒意見?心中的想法又不說出來,就像那些「問你食乜你話無所謂,又唔想自己諗,但每個提議都被你彈到體無完膚」的港女一樣。

我們的討論當中,那位貼出來的朋友慢慢再說多點他的想法:他贊成袋住先,誰說沒有得改善?他又覺得,香港在中國已經快像一隻被棄的棋子,何來有什麼議價能力?

我開心他坦白了,總好過貼完這類無病呻吟扮持平的文章後繼續無菱兩可。其他朋友與我當然繼續陳述我們的意見:例如若果香港可有可無,香港何來有可能在袋住先之後有得改善選舉方法?例如香港是不是已經沒有優勢,人民質素是否仍然優於其他中國城市呢?

我們各自都有答案,這次討論是很良好的。

當討論中我們知道朋友有想法,而不是那位C9的態度與扮無立場。想穩定想你地唔好攪攪陣,大可以大大聲講,寫一大篇兜幾十個圈原意都一樣,只是顯出你依然對社會冷漠與不關心,或者,你有你的本錢離地。

我朋友貼出來那篇還有後續如下:

「最令我痛心既事,唔係警察如何清場,唔係示威者如何激進,唔係有無人受傷,更唔係政府和三子有咩回應… 最痛心係…見到身邊的朋友因為立場不同, 先口角,後Unfriend,繼而反面…...

我相信…各位身邊總有發生依類事情。 真正民主,係唔止一把聲音,唔止一個政黨。一百個人有一百種聲音,而又和諧。 我希望見到係""互相尊重""... 而唔係""文革批鬥,粗口互相問候…"" 而唔係""我係咁架啦,你unfd啦...." 而唔係""離開群組,解散群組…""

朋友間,親人間, 總會有不同的聲音,意見… 請學識如何維持自身立場… 又可以和對手共處… 請和你的對手説""不緊要,我尊重你!"" 請和你的對手説""不緊要,我們仍是朋友!"" 最後請和你的對手""笑一笑,握握手。"" 香港人,一家人… 會否再分裂,再撕裂… 就看大家識唔識""尊重,共存""」

很偉大很有道理,對嗎?不過細心看,前文後理,你就會覺得這位C9只是得把口:口口聲聲香港人一家人,卻不關心學生有沒有受傷會不會清場;口口聲聲說互相尊重,但連學生追求什麼也不去了解就用年資來壓你。你說你是香港人,我諗我跟你不是一家人。

我對於開忠明義反對這次運動而會講道理的朋友仍然尊重尊敬,相比這些曖曖昧昧實質自私到爆的人又不認的,其實跟那位曾經因跟天王拍拖而成為曾經名模的國內朋友口口聲聲說阻住別人生活來達到見的都是可恥的,我想,你們才是真正的無恥之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