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

自在真我的平衡:藍奕邦《撫愛》

原來出道十年,藍奕邦縱使在轉唱片公司之後說出一些讓人覺得不大舒服的感受,不過他這十年來的音樂實在有其水準與風格,同時也見證著,他不斷摸索找平衡點:從唱作憂鬱小生走到大解放的《好風光》,再慢慢收回滲入自我的《優與美》,他放開了,同時也明白,就算要做自己,也可以找個最適合的路線來做。

所以,這張《撫愛》,雖然推出在不適當的時候,是被忽略的,但八首作品,除了多元化動聽之外,我還聽到一個釋然自在的藍奕邦,傳達什麼叫做愛。


戀人放在第一首,因為這是全碟最藍奕邦的一兩首歌,風格平靜但他用歌聲由衷的將愛得平凡就是福的暖意釋放,旋律可人,更重要是何山的編監,或許聽來沒有什麼特別,但就好像施了魔法一樣,聽著「只需虔誠地挽著你手,熱情從未間,愛到海枯石爛」,感動悠然而起。
招呼打過後,來由淺入深吧!愛我就吻我作為第一主打不吸引的,MV也格格不入的,但在整張唱片聽來的擺位就很有意思了:世代不同,兩個個體互相吸引,別說廢話,愛我就吻我。這類屬於Flirting的作品,在跳脫的旋律下來得有趣,而十幾廿年前只有女性才會唱這類「等你表態」的歌,今時今日,男性唱出又如何?
等人表態或者不夠,有時都要展露媚態,於是林夕送上一首孔雀開屏,外表斯文,內裡Open,每個人都有騷姣的野性面,重點是對哪個人才會讓你安心表露真本性。帶點big band Jazz的編曲把這歌那種成人玩味恰如其份地表露,但,MV,嗯,不知怎形容。
說了由淺入深,充滿摩洛哥風情可圈可點的吸你才是三步曲的高潮所在:兩個個體就像動物,被對方的氣味吸引著:可能是香水,可能是煙味,也可能是身體散發獨有的氣味,你不其然地吸索著,慢慢地沉迷,至於之後吸什麼,留白好了。曲詞編都配合,唱也來得含蓄中帶神秘與期待,引人入勝。
然後一來兩首藍色大愛作品:林夕主理的藍田金婚,意會是同性婚姻,而歌帶出的,就是相愛不需要旁人祝福,不一定要名份,但有人希望要的話為何要剝奪別人的權利?在世俗眼中不被接受的,反而是走到地老天荒的,何需旁人評價質疑?
 
藍色多瑙河讓人想起的是春光乍洩的何寶榮與黎耀輝跳著舞,不過這次是跳華爾茲,兩人專注地愛著,就算「成為情侶,沒去渡假,沒有合照,沒放面書那又何妨」,有所顧忌,但一樣愛得快樂自在,活在二人的多瑙河,甜蜜而自豪,浪漫而私人,這就是情感旅途。
無論怎樣愛也好,藍奕邦跟著帶出的是:活下去,人總要一個伴,為你的離開而難過,為你的人生而回憶。說再見的對象就寫人之將走,也希望有個人值得讓自己說再見揮揮手。人長大了,面對生離死別越來越多,這歌的感受就更深。三分多的這首歌,沒有刻意的傷春悲秋,就讓有心人好好感受。
結尾,用最純真的Free Hug去傳達愛,免費擁抱,希望把世間現存的對立隔膜用擁抱破冰。調子是輕快積極帶有正能量的,「可不可以給我抱一抱,可不可以不要怕生保」?來吧!
相信這是一張他應該很滿意的作品,或者大家都忽略了,但這是一張完整動聽而充滿愛的唱片,很誠意推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