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

與姪女看風中奇緣

這天中午,帶了姪女回我家看卡通片。是這樣的,因為她的姐姐要溫習,我又怕她悶,於是提議她來我家看卡通片,因為家裡的Now TV有很多電影頻道的自選都有卡通片,而且不用另外收費。

這姪女今年四歲了,她跟姐姐都是很善良的小朋友,這是我跟家人們都很自豪的--小朋友擁有應有的童真與童年生活與思想,比起迫他們過度成長聲稱贏在起步線重要。




原本她是想看怪獸大學的,但電視台的Menu轉了,結果只有飛機總動員,風中奇緣與及怪誕小學雞給她選。她想了想,問我風中奇緣有沒有壞人呢?我說,你看很多卡通片都有壞人啊!是不是?她最後選了風中奇緣,因為她認得女主角,應該是迪迪尼的公主們之一。

為何會問有沒有壞人呢?我很記得兩年前,姐姐跟她看Retro版灰姑娘,即是最舊那版啦!姐姐看到那隻應該被設定為奸的貓被拯救灰姑娘的動物們追趕到從窗口跳落樓,姐姐很擔心,後來更哭了,表示不想再看這卡通片。那年,姐姐四歲,所以她這樣一問,我想起當年的事,更要知道怎樣陪她看風中奇緣。

最大問題是,我沒有看過的,主題曲就聽得多。

好了,一路看,那艘船在風浪很大的海中行駛,看到Pocahontas出場她覺得她很漂亮,不過她當然開始有欠耐性的情況,問我:「伯伯跟住會點架?」

我說:「這班人來到公主的地方想來找寶藏,但他們會破壞公主及人民住的地方。那個金頭髮的男孩子之後會認識公主的,他們後來應該會結婚吧。」

於是,她再看下去,久不久就問:佢地幾時會結婚?我說,電影到最後就會吧。

後來,她看到公主跟樹精靈談天,她覺得有點可怕,問我是什麼。「精靈啊,不是壞人來的。」「她不會走出來嗎?」「不會的。」「跟我之前知道的精靈都不同啊。」

到了掏金英國人跟印弟安人第一次短兵相接,有一名印弟安人被射傷了。姪女就很擔心了,我跟她說:「不用怕的,他們帶他回去會找醫生醫好他的。」

之後當她再看到有人舉槍或拉弓的時候,她自行掩眼,然後走過來要我抱著。她說,她怕有人受傷,怕公主或者那個金髮男主角被人射傷。

到那一幕,那個為了保護公主與男角打起來的族人高剛,被男主角的朋友射死了,我心想,大鑊了。

「伯伯佢死左呀?」她面露擔心的神色。「不知道啊,他們會帶來回去醫治的。」輕輕帶過,不過後來她也意識到那人死了。然後她每次掩眼,都說怕公主或男角會死,我惟有用絕招:「不會喇,他們最後要結婚嘛!」「係喎!」

期間我有問她:「不如不看好嗎?我們回家去。」「不要啊,都沒有看畢。」最後,公主出場制止兩幫人開戰,她很開心,但我都估不到劇情是那個財主開槍,誤傷了男主角。

我主動開口:「他沒有死啊!會被醫好的!」「為何那人開槍呢?」「他不相信公主的族人是好人,他想開槍攻擊,但不小心傷到男主角囉。」

「所以那班人就拉了他去坐監,對不對啊?伯伯!」「是啊是啊!」「那個肥佬真的很曳曳啊!」「是啊是啊!」

我沒想到結局是男角被送回英國醫治,公主等他的。於是這時候就要來個V.O.了:「那個哥哥傷好了之後會回來找公主的。」「那就好了,都是那個肥佬衰啊!」

沒有預計她能夠看畢,而且在回家途中不斷說,幸好他們沒有受傷啊,那個肥佬很壞啊,直至回到家,一見姐姐,就停不了口的說看了什麼電影。

小朋友的心是最單純的,小朋友都很明白,沒有人想看到有人受傷害的,沒有人想看到打仗的。這可能是很顯淺簡單的道理,但有沒有留意家中的小朋友,這些最基本的同理心同情心還擁有嗎?還是,看見有人跌倒,會說抵死呢?

有些事情與想法,是從成年人學會的,成年人嘛,父母,功不可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