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星期日

法國印象:巴黎鄉郊體驗

這是法國之旅最後一篇,畢竟是工幹,工作上的都不會在這裡提。十天很快就過,我應該不大適合住巴黎,典型香港人生活節奏是不能適應的,不過,我真的不覺得法國人沒人情味或者不願幫人,至少在這麼多天,我開口用英文問路人,都會得到回應。

最後這篇寫的,是應該參加旅行團或者自由行都未必有機會體驗的。話說老細需要回父母家探探家人,於是,帶了我跟另一同事回他老家--巴黎北部郊區,住一晚。那裡,是他長大的地方,而他的父母家人都住在那邊。從寫字樓乘火車再由他弟弟駕車載我們,約一小時車程。


到達,嗯,有三間屋,有很大片草地,有泳池,有玩樂室,有農地,有養雞:




山長水遠到達,工作的部份完成,他的家人也逐一回來。老闆的父母親依然有工作,他的母親與嫂子回來,很快就開始在廚房預備晚餐,是的,我有機會跟法國家庭吃一頓住家菜。

開餐前,他們開了兩瓶紅酒,我們便跟他們先來個餐前酒。那兩瓶是2010年的Chateau Lagrange與及2008年的Saint Romain,嗯,我識咩你估?不過只係覺得好好飲囉。哈哈!佐酒小食是:醃製了的欖,花生,及Salami。法國人很注重儀態嗎?從餐前酒開始,我覺得他們很不拘小節而友善,就算有些英文不算好,也很努力與我傾談。老闆一家的感情很好,他們毫不介紹互相取笑,就算有時他們用法文交談我真的聽不懂,但那份親情,很濃很濃。

那,有什麼吃呢?

 
是的,很認真的擺設,這個頭盤,是有些蝦,有些Cocktail sauce,有些牛油果,有些蟹籽,蔥,韮菜。唔好講笑,係餐廳水準。
烤焗牛柳,從相片可見,真係岩岩好,配上海鹽與芥茉,太完美。
芝士焗釀蘑菇,簡簡單單,仍然Juicy。
這些青豆與紅蘿蔔是老闆爸爸種的,清甜,特別是青豆,我不太愛吃的,但這些,沒有我不愛吃青豆的那些味道,很好吃很好吃。

主菜與伴菜都是傳著一大盤然後各自取要吃的份量,就像看電影的那些。他們不拘小節的另一例證:他們是會用麵包片直接從烤牛柳的盤蘸醬汁的,Table manner並不是什麼一回事,這讓我覺得很親切。

主菜與甜品之間,法國人又會吃什麼呢?
係,係芝士。芝士呢回事,自從轉左工,我已經跟老細領教過,法國有部份芝士真係並非人咁品。於是,當Auntie盛意拳拳叫我食,我同老細講:麻煩揀兩片最易入口既,多謝。
甜品,芒果熱情果雪糕,仲有本人遠道帶來既手信:奇x杏仁餅。

飯後,大家繼續傾,傾到某個位,佢地飯後煙又食埋,就突然散場,執檯,Goodnight,係非常突然與快手。

我住那間房,哈,當我準備訓,就有一隻飛蛾飛出來同我打招呼,係成隻手掌咁大隻果種。我嘗試開門趕佢走,但失敗。有鑑於似乎其他人都極速訓覺,我怕嘈到人,於是,硬住頭皮閂門,開住牆上既燈然後訓。我係訓得唔好,因為成晚聽佢係度拍翼,啪啪啪,啪啪啪。

第二日早上,收拾行裝準備離開,嘩,幾時黎左我床頭?另一隻黎架!
多謝老闆一家熱情款待,我不清楚是否所有法國人都那麼著種家人,但他們肯定非常愛家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