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Life Little Instruction Book - VIII

這個不定期環節又來了!

耶穌叫我們原諒別人七十個七次,其實即是叫我們盡量都要原諒別人,不過原諒別人並不等於再給人機會,這次的第一句,就提及這件事:


175. Give People a second chance, but not a third.

人誰無過?做錯了,都希望別人原諒,同時也想補救。那麼,別人又會不會給自己多一次機會呢?

工作上我會接受多給別人一次機會--無論對方犯的錯是不小心還是無可避免,我覺得總要給別人機會。不過我時常提醒自己,不能犯同一個錯誤,所以,對於別人重覆犯錯,就算不是大問題,印象分早已扣了。至於會不會再給他機會呢?其實我想小問題的東西都不會說不,但,當要處理Critical的工作時,自己有所考慮,之前的印象分,就在這時用著了。

至於愛情呢?我想,若果發現對方出軌,我會想想是什麼原因,但過往的經驗是,除非你不讓我知,若果我知道了,大多我都選擇放手,因為永遠有條刺。至於你問有沒有試過再給對方機會呢?我又真的好像沒有。若果是其他錯誤,例如,遲到之類。Hey,是真的不能原諒的嗎?

這句的意思,我想爸爸希望兒子明白,犯錯了,別人或許會給你多一次機會,但再多一次就很難了。


443. Laugh a lot. A good sense of humour cures almost all life's ills.

我的笑點很低,而且我很愛笑。其實人生當中有很多事情都是識得笑其實好好笑,但當我所指的,不是恥笑別人或者將一己自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

你可以很快樂,但你會笑出來嗎?我時常覺得,笑,可以感染別人,笑,可以緩和緊張的氣氛,笑,可以令人放鬆。我看電影看電視都很容易笑,在電影院不介意是笑得最大聲那個,因為我就是希望獲得這份快樂啊!

沒錯,我們有時是需要喜怒不形於色,不過又有一種叫笑面虎,永遠笑騎騎不知他幾時放毒蛇。怎樣也好,沒有人叫你工作時都失驚無神喪笑,這是沒有分寸,不知自己在什麼時候應該做什麼事。


391. Support equal pay for equal work.

同工同酬當然值得支持,不過有時候很多人拿著這個有點天真的想法去想自己為何人工比同級的人少,而沒有去想自己做不不夠好。

眼見有些人永遠覺得自己被人待薄了,其實若果有這樣的想法,為何不離職呢?若果你真的那麼值得更多,照道理應該有更多人賞識你啊,對嗎?

當然,我們更應該明白,對於一些異常辛苦的工作,應該獲得更多,例如在碼頭工作的人。以往的工作時常接觸他們,也了解他們的工作,是超辛苦,超危險--可能一口氣要工作十幾接近廿小時,可能要在高空操作機會大小二便吃飯都不能落地,還有那些在躉船上解勾掛勾的,隨時有被鋼索打中或者貨櫃壓到的危險。大商家賺到盡,用各種方法去壓榨他們,因為睇死他們沒有辦法從事其他行業賺到這樣的人工。

我不會光顧百佳屈臣氏豐澤,嗯,這是我的決定。


286. Practise empathy. Try to see things from other people's points of view.

學習設身處地學習將心比己永遠重要,學習這些之前的第一步是學習不自我中心不自私。

時常從自己的利益出發,雖未至於去到不理別人死活,但總覺得我開心重要過其他一切,總覺得我是世界中心別人要讓我快樂,這種想法當然要不得,就算你是天之驕子永遠有人寵,總不會一世這麼好運,而且,會不知足,然後不惜福。

替別人著想,可以令自己得到快樂--因為當別人做了一些不太讓你高興的事,你直接的反應是不快樂,但想深一層,或許別人有難處有原因,那時,你的不快會去得很快。

當然凡事也不能太過極端:只想令別人開心而令自己迷失也不是辦法,你會發現,你永遠滿足不了別人,然後很失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