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不止是浪漫:北京遇上西雅圖

進場看這電影,主要原因是因為湯唯,因為她的演技與氣質都很吸引我,甚至我至今也不明,為何她要拍色戒,不過沒有這個哪有這個呢!而當我知道這電影是海洋天堂導演的作品,我其實有很大的猶疑看這電影。

幸好,最後都有進場,雖然這電影充滿著荷里活愛情電影的感覺,甚至我覺得她是inspired by Sleepless in Seattle,不過,就當是合拍片,這是一部水準不錯而且言之有物的愛情電影,當中更隱隱透露國情,啊!




這個是一個剪得很不好的Trailer!文佳佳,北京人,廿六歲,懷了身孕隻身飛去西雅圖,到當地的月子中心安胎產子,山長水遠到外地產子的原因是:她是別人的小三,沒有證件根本不能在北京到醫院產子。本身是薄有名氣的飲食雜誌編輯,同時因為情人只能用金錢滿足她,所以,她帶了很多錢到西雅圖,而且她揮霍,還口口聲聲用錢撻人。

赫志Frank,四十多歲,原本是北京心臟科名醫,竟然在西雅圖當了司機接文佳佳到月子中心,兩人因此認識。Frank因為女強人太太希望女兒到外國接受教育,於是他賺錢不及太太多,便放棄事業帶女兒到西雅圖。在很多人眼中他是吃軟飯的落泊男人,但他為了女兒,甘願承受一切。

佳佳到了台灣人黃太太主理的月子中心,她的氣焰讓黃太太與及同屋的兩名孕婦反感,特別是一頭短白髮的周逸。在沒有傾訴對象之下,佳佳開始與Frank熟落,Frank多點透露自己的過去,佳佳對這個落泊男人改觀,開始欣賞他的為人。

當佳佳的情夫失約沒有到來陪她過聖誕,而Frank跟女兒則逃離太太的聖誕派對,三人偶然之下度過一個溫暖的聖誕。後來佳佳的情人落難了,她在Frank的照顧之下產子,兩人的感情已經昇華到另一階段。

這樣的一家四口快樂地生活下去之時,她的情人跟太太離婚,飛到西雅圖接佳佳回北京結婚。Frank很不捨,但兩人也要分開。

之後兩人各自生活:Frank終於考得醫生執照,佳佳最後離婚做單親媽媽,最後結局?預計之中,但很浪漫。

喜歡電影很多細節:佳佳與周逸大打出手,後來卻是她救了周逸送她到醫院,才知道周逸原來與其同性愛人借種產子;黃太太的女兒嫁了給個黑人,黃太太口說不高興但一樣愛著女兒,為她懷孕打點一切;佳佳穿得漂漂亮亮與Frank出席前妻的婚禮,為他爭口氣囉彩;佳佳與Julie到紐約被警察拘捕,Julie戲弄英文不佳的她,與及她與Frank扮情侶卻分別在警察面前細數對方的優點等等,我都很喜歡很喜歡。

當然,由佳佳與Julie在戲院看Sleepless in Seattle,有感而發指這些愛情電影是騙少女的,到後來她跟Frank重遇,是有點計算,但浪漫而動人。

電影很不錯的把佳佳這個表面拜金女其實祟尚愛情,到後來被Frank這個好男人無聲無色的感動寫得很好,還有她霸道以為有錢大晒到後來與身邊的人緊緊相扣的感情也是很動人,整體沒有造作,很自然。所以,湯唯演得很好:由開首扮不懂英語帶點誇張的霸道強國人,到所有內心戲的演譯到十分到位,而且能打動觀眾,越來越喜歡她!

至於吳秀波,翻查之下才知他是國內非常有名的演員,他扮演Frank表面上戲的起伏不多,但他真的內斂地演活這個好男人好爸爸,不需很多,已經很吸引--特別是戲末他刮掉鬍子,戲院有女觀眾不禁說:「嘩靚仔左好多呀!」

當然其他配角也十分出色,特別欣賞金燕玲扮演的黃太太與海清扮演的周逸,女兒一角亦恰到好處,還有估不到出現的李綺紅。

本來還怕兩個小時的電影很長,最後卻是眼角帶淚笑著離場,這是一部溫暖而且讓人明白愛情真正追求是什麼的電影,當然,還有很多很多,就是什麼才是愛。

國內收得不錯,香港也不少人看,你,看了沒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