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誠意可嘉:何韻詩《共存》

旗幟鮮明的形象,為何韻詩未來的音樂路線設了個新局面:可以是多了限制,又可以是多了使命,同時可以是更加忠於自己。其實她這幾年的音樂大都忠於自己,首張國語唱片贏得讚譽,這一張,首先告知大家的是:全碟都由青峰填詞,這兩個人的合作,不讓人期待嗎?

成品拿到手時,包裝簡約但有心思,歌詞每首歌都有HOCC及青峰的文案,很有誠意(不過無臉人的歌詞,錯很多!)。唱片名稱叫「共存」,你可以很直接的想求同存異,又可以很剎有介事的想她在推動大愛,其實,這個詞,可以有無限聯想,但又著實讓人有所期望。


歌曲呢?我寫這之前再細心聽一遍,不是因為身邊好幾個朋友覺得這唱片只屬平淡,而是實在個人聽了很多遍,能夠打動自己的歌不夠一半。

找來Chochukmo創作的酒精和菸,曲跟編都很是Chochukmo的風格,有點Made of Water的feel,正好這歌就寫當事人不善交際在充滿煙和酒的人群裡迷失,帶點瘋帶點Hae,整體出奇的配合,而我相信她也唱得很開心。

然後是無臉人:我們是生活還是過活,其實這是一個很打動都市人忙碌迷失自我的好題材,青峰的詞亦寫得不錯,不過,曲不出色,而且,不知為何,HOCC唱這歌的國語咬字很怪,不流暢,令歌曲感覺大打折扣。
如果我們只剩一首歌的時間,就算不讀HOCC寫的文案,就算不去想得複雜,歌詞其實就是「我有著你在身邊簡簡單單一個動作已經很溫暖」,而他們也希望簡簡單單的打動聽眾。或者接收因人而異,我呢?還可以,略嫌平淡,又或者,其實這歌的編曲可以再簡單一點,可能力量更大。

還有一首很自我的What do you love?,編曲用很八十年代的玩跳線,其實唱的是一個人很生活的東西,沒有主題,只是自我,但勝在整件事無論曲詞編唱也屬自爽高興,感覺統一。

波希米亞應該是跟唱片共存主題最接近的一首歌,教我們學會求同存異。這是HOCC全碟唯一的曲,有她作品的影子,很小品,舒舒服服,青峰的歌詞沒有很驚喜,就讓聽的唱的聚在一起,凝聚力量。
對過去的我說是個人認為全碟最平淡乏味的作品,是我感受旋律大大影響的作品(著實全張唱片在旋律方面,這次並不出色)。向昨天的我來個懺悔反省,就像無臉人的下集,別怕堅持自我,最怕迷失本性。

我想,唱片最後四首歌才是最對口胃的。

眼淚教我的事其實真的有感動我,周國賢這曲有水準的,而且寫我們從小至長大了流下的眼淚的故事,你有什麼回應?你,還會哭出眼淚來嗎?你容易真情流露嗎?
改編旅行團樂隊的Bye Bye,比起唱片內其他快歌都要爽快乾脆,編曲直接了當的,與歌詞教我們向身邊不愉快的世界說再見勇敢向前行的感覺很對題,我很愛這歌!
個人全碟最愛的,是在青木原的第三天!青木原是日本的自殺熱門地,這份詞就描述一個希望放棄生命的人在那裡的三天:由要尋死到思考生命到想起還有值得生存的美好事,很有層次。編曲是加分的:由平靜絕望開始,到走出光明。很有意思!
作結的彼此,將之前每一首屬於很自我的小事:害怕交際,迷失自我,喜愛無聊的自己,忘記流淚的感動,勇於忘記不快的,差點了結生命的,一切一切回到原點,人活在世上還是要與人互動,就是彼此扶持,自然找到溫暖。雖然這歌沒有In the end的出色,但,我愛這歌的暖意與正面積極,正好讓人聽過之後快樂的上路。
說到最後,其實「共存」有沒有在歌曲中存在很見仁見志,而我相信這唱片的製作是充滿誠意,誠意以外是否得心應手又是另一回事,包括包辦全碟歌詞的青峰。無論如何,有Heart的歌手,願意不只唱情歌願意言之有物願意唱出想法的歌手,我們都願意聽一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