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星期日

等愛的他們

(台北環節還有的,不過停一停)中秋節快樂嗎?有沒有跟家人至愛聚頭呢?那麼聚頭的一頓飯,是例行公事還有沒有真的關懷一下家人呢?特別是上了年紀的父母長輩們呢?

昨天我到了老人院探訪,沒錯,這是一次機緣巧合,以前有去過,但已經是很久之前了。這次,除了給我多一點機會做點好事之外,也讓我體會多些。


我們到訪的是日間護理安老中心,即是長者們都是日間被安排來這裡被照顧的。當然,院舍也有一些是住著的院友,但這次我們被安排接觸的不是他們。

安排我們到訪的跟院舍當然會預先協商活動流程,有鑑於我們當中大部份人都沒有當義工的經驗,所以我們也是如很多好日唔到的機構一樣:唱唱歌,玩玩遊戲,送送禮物等等。當然,我們也有落手落腳預備食物與禮物,我們肯定不是去Hae的。

希望在中秋佳節帶給長者們一份溫暖,我想我們做到的,應該是帶給他們娛樂與快樂,也至少,不是為了拿我們那些禮物,他們要被迫坐著過日辰,雖然,我有見到幾位醒目的長者,一直在其他地方打麻雀,其實我想問,不如我們又去打埋一份,應該能夠打成一片。

正正因為我們好日唔到,下次都唔知有冇機會再去,我們差不多沒有被安排與長者們聊天的。不是沒有機會,而是很少很少。相信這是當局考慮到我們未必懂得跟長者聊天,都不知聊些什麼好。

我就有跟兩三位聊地來,由於他們屬日間護理的,所以都會回家,他們的孤單感不會太強。他們感激我們到訪,說可以將禮物食物拿回去跟家人與及孫兒分享,很開心的!還說我們唱歌很好聽!

其實我想,若果活動可以再簡單一點,只是唱唱歌,然後與長者們一起吃東西聊天,或許更好。因為我相信他們當中有好些希望別人聽聽他們說話,多於送他們物資。

沒錯,有些長者可能比較長氣嘮唆,甚至有些可能蠻不講理,不過有沒有想過,其實什麼導致他們這樣?平日有沒有多跟他們聊天呢?

我跟祖母盡量每天都通電話,談的可能是雞毛蒜皮的事:『你吃飯了沒有』、『有沒有多穿衣服』等等,然後再探探她。我們也教兩位小公主要這樣做,所以她們對祖母也很好的。

其實他們要的不多,你給他們太多錢反而麻煩危險,倒不如多點關心他們,跟他們好好坐下聊聊好過。

與長輩相處跟與你們的皇帝仔皇帝女一樣,別以為送他去好學校給他零用錢就夠,沒有關懷的話,他們同樣覺得缺乏與不足夠的。

主動一點吧!有些事不做,會永遠後悔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