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進化愛情觀:女朋友。男朋友

台灣電影為何抬頭呢?我想除了因為台灣人願意支持本土電影,還有的是題材很多,願意花時間心機會拍好一部電影。所以,近期有兩部台片上映,一部是警匪動作片,另一部就是愛情片女朋友。男朋友

說這是一部愛情片又實在太過簡單,或者這樣說,三位主角由中學到成人這三十年的感情交錯,正正讓很多成年人(包括我)愛上這電影--因為,看見他們在愛情觀上的轉變,你會找到自己的影子。




陳忠良、林美寶、王心仁,中學時代開始就是好朋友,美寶愛忠良,愛得越來越明顯,愛得身邊所有人都覺得他們是一對,包括他們的好友王心仁,而心仁,一直愛著美寶。忠良對於美寶所作的一切沒有表示,只是繼續在她身邊扮演好朋友,照顧有加--當美寶神經痛,他不用說一句話,隨手摘下樟樹葉在手心搓搓,讓她一吸舒緩痛楚,還在她的手掌虎口輕揉,體貼,窩心,但沒有其他意思。

當美寶知道徒勞無功,而心仁確定好友並非戀人,心仁,這個萬人迷,慢慢打動了美寶,兩人終於愛上。

而在旁的忠良,看在眼裡,百感交雜--因為,他愛的是心仁,他一直很愛心仁,他以自己的方式留在心仁旁邊。所以,當他收到美寶那一封無字的表白信,比喻愛你愛得不能言語,忠良哭了,因為,他愛心仁也是愛得不能言語。

忠良因為心仁才成為學生運動的參與者,一直到大學也是;而美寶,沒有考上大學,對於忠良與心仁常常在一起,她心中有數。在一場台灣最大的學運爆發前夕,美寶確定了一些事情,忠良繼續看著兩人打得火熱,而心仁,在口口聲聲要返回廣場看著台灣變天的同時,也背叛了美寶。同一時間,忠良用他的方法,愛著保護著心仁。

那晚別墅的狂歡,三人得到的是友誼長存,我想一直抱你很久很久,與及,再見。

成年了,三人有著不同的命運:心仁成為富豪女婿,美寶甘心當他的情人,忠良失去聯絡多時,再遇原來他跟一個與心仁有點像的有婦之夫相愛,所以,也是小三。

如何走到最後的結局不重要,但忠良將美寶與心仁的一對孖女撫養成人,是愛,更是超越愛的表現。

想講的有太多,或者有點亂。我喜歡孖女於電影開首在學校攪的『我要穿褲子』小革命,跟當年三人在學校大攪集體跳舞一樣;我對於美寶在神龍的同志婚禮上跟忠良通話,神龍那段『左乳房與右乳房』的比喻笑破肚皮。

不過當然,令我最深感受的,是三人對愛情看法的進化。

美寶愛忠良,慢慢明白不可能,而真心愛了心仁,最後卻因為被背叛而放棄了,但竟然又走在一起成為他的情婦;至於心仁,是不是那麼熱血攪學運其實不重要,人成長看法或許會變,變得甚至為了名利而委屈跟一個不愛的人結婚,還有了兒女。一切,沒有愛,只有責任。

至於忠良,三人重遇,看見美寶表面說幸福,說什麼『只有我願意為他吃苦』,作為多年知心友,看在眼裡,苦不堪言。再想想自己,其實也是自討苦吃。所以,超市那段分手戲,很痛,卻是自我的覺省,沒有恨,還要謝謝對方的照顧,但不想再自討苦吃以為幸福了。

所以,那一刻忠良跟美寶表示,只要我們三個人當中有人幸福就好了。

還有一幕,將兩對床戲互相剪接,『我要你』『可是我要的,你給不起』,多麼諷刺的對白!

電影有一句宣傳句語:『我們都該有兩個情人:一個愛我的,一個我愛的』,其實不能盡盡的表達這電影對愛情觀與三人的遭遇所描述的豐富精彩,但,又的確很有意思。

跟兩三個看過這電影的朋友談起,大家不約而同表示,看過後,很多當中的劇情會在腦海反覆思量。

三位主角都演得不錯,特別欣賞張孝全,內斂而深情;桂綸鎂演後段比前段精彩,而鳳小岳,十分可喜的演出,令我印象深刻。

這是值得再看的電影,還有,電影配樂很精彩,特別是黃韻玲這首:


絕對推介你們看看,有笑有淚,愛情中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