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又是民主派的事

鼓勵過各位投票,我們看見投票率很高,不過泛民並沒有獲得佳績,於是,我們看見各式各樣的說法與分析,好可能又是老調重彈或者馬後炮。

我作為一個普通市民,很多看在眼裡的也想說說。原因當然是我希望跟你們分享,而且,我相信,用這個地方鼓勵大家明白一點:政治並非不關你事,政治並非遙不可及。


首先,請各位明白什麼是比例代表制。我不想再這裡解釋,但若果你不明白這個遊戲規則,你不會理解為何得票多不一定得到議席。

然後,我們看見建制派在港島區與新界西運用他們強勁的配票機制,以致幾條隊都有可觀而且差不多的票數,就在這個比例代表制之下成為得益者。正如那個電視台某晚的焦點節目,配票並不犯法的,不過你有沒有能力動員你的支持者配票,這才是重點。

建制派可以,泛民做不到。資源不足,泛民之間沒有協調,也是原因。這個不談,不過,有些事,政府是有責任正視的,因為是犯法的。

為何我們每次都看到報導有政黨從老人院載老人家去投票,他們根本連自己投什麼也不知,還是繼續發生?更離譜的是連精神病康復者也被安排投票,他們在法律上有能力決定自己的意向、明白自己正在做什麼嗎?

很過份,這比種票更離譜,但為何沒有政府當局干涉了解呢?

在政府繼續隻眼開隻眼閉,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所有有家人住在老人院或療養院的,請向院方作出嚴正聲明:沒有家人同意,絕不可以帶我的家人出外投票。

轉轉話題,談一談宇宙唯一民主派。這段期間我跟幾個朋友不約而同談起他們的支持者,大家都遇到一些不講理、你不支持他們就是錯的人。我遇到的有兩類:基本上我不介意大家政見不同,只要講道理,沒問題啊!但就是有些跟他們的偶象一樣:你問他們一件事,他們就說另一件事,然後就說『即是如果咁咁咁都咁咁咁』,簡單來說,就是不講道理。

我很坦白的說我對這個政黨沒有好感,更質疑他們是否真正的民主派。不過我不打算在這裡談論這個,我只會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撰文之時,看見這篇寫給人民力量支持者的
文章,很有趣,但亦有其道理,不過不知他們能否聽入耳。

至於有人很有趣的指因為公民黨貪心的將兩位主將排第二然後告急,取了很多票又拿不到多一席,令泛民少了議席,我覺得這個說法很奇怪。

首先我們看看實際結果:新界西梁耀忠李卓人一樣拿夠票,新界東更有六張泛民名單贏出,為何民主黨失利,要歸咎公民黨呢?為何公民黨告急,如果真的拖累其他民主派,為何只有民主黨出事?

先談公民黨這次的決定原因何在:我們永遠知道食老本很容易,排政治明星在頭位一定最Play Safe,不過老本很容易用完,在政治發展上,你一定要推更多人上位才可以壯大,再推動自己的理念。所以,他們這次放較新的第一,政治明星第二,就是這個原因。

試想想:他們真的並非沒有可能拿多一席,不過是敵不過阿爺的配票工程,就以我身處的港島區,若果不是鍾樹根葉劉與亡國興票數相若,只要有一個票數稍低,陳淑莊已經夠贏。

有人說分拆名單兩個都夠入,請別作無聊理想化的馬後炮:陳家洛郭家麒有能力吸票嗎?我看不能。

好,這次不成功,大家當然會為兩位女將不能連任而惋惜,不過政治並非只看一次成敗,看看:何秀蘭2004年輸了,之後兩屆都能回來,你當然可以說她之後已經不是公民黨,但這是一個實例;公民黨五區拿了五席,可以多捧兩位政治明星。四年之後,若果新的也為人熟悉與愛戴,而兩名女將這四年繼續保持曝光率,到下一屆就絕對有能力分兩條名單爭取更多議席。

當然四年後發生什麼事無人知,但這是政黨發展之路。你看,民主黨在新界東西區拆名單,結果慘淡收場。目的當然希望拿多一席,但結果五張名單得一席,為什麼呢?除了他們的人不能吸票之外,連李永達都不能成功,最大原因是:大家不愛民主黨了。

我身邊很多朋友都不投他們,但我的朋友不投他們也不會投人力,所以,民主黨失利,不能怪誰。

塵埃落定,議會再次開始,未來可能有很多議題與我們有關,請那些不看新聞報紙的朋友,在這個大是大非風雨飄搖的年代,開始為自己而認識一下社會發生什麼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