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

互相改變的《閃亮人生》

每個人都有他的煩惱,無論是窮人或是富有的人。每個人都有能力改變人生,可能是遇上能改變自己人生的人,又或者爭取一些改變,重點是:你有沒有主動行出第一步。

看過閃亮人生(The Intouchables)這電影,就是我以上所寫的感受!這是真人真事改編,當我看到電影中的發展對於兩人有如帶點童話的沒可能,就更讓我們相信,這世上什麼都可能,最重要是,我們是否相信。




一位除了頸以上身體其他部位都沒有感覺的白人富翁Philippe要聘請私家看護,一位剛因盜竊坐監半年家庭背景複雜的黑人Driss往應徵,目的不是為得到這份工作而是得到他們簽紙證明他在找工作好讓他申請綜援,兩人這樣遇上,Philippe力排眾議要請Driss,Driss或許因為Philippe的富有與漂亮的女助手而答應接受這份工作,故事,就這樣開始。

Philippe選上Driss的原因是他不會當自己是殘疾人士,又會對他說真話,這是自尊心極強的他最希望得到的,他不想要一個有專業資格但當他廢人一樣照顧的人,當然,Driss四肢發達也是他看上的,因為肯定有能力照顧他。

你可以說Philippe賭上一舖大的,萬一這個Driss真的是個壞人,登堂入室,憑他魁悟的身型,要偷要搶再殺人滅口絕非難事,所以,一切都是命,他選了的Driss,骨子裡其實是個好人。什麼叫好人呢?他是一個擁有一顆良心的人,有惻隱之心,所以因為他一切從心出發,他可以帶Philippe半夜三更出外逛逛,然後聊天;他會讓Philippe吸大麻止痛,還有更多破格的事,都因為他並非專業,而從Philippe的需要出發。

二人成為好朋友,溝通多了,Driss為Philippe的人生帶來很多不一樣,帶來很多色彩與驚喜;而Driss,因為交上這個朋友,認識很多以前沒有機會接觸的事,除了在生活上得到改善之外,當然生命也慢慢在轉變了。

故事一直的發展寫到兩人終結賓主關係,後來因為友情關係也常常接觸,最後那部份我不想穿橋,是有點小感動的。

當然,喜歡這電影側寫二人身邊的人,包括那個可愛的女管家,那個女助手,Philippe的養女與其小男友等等,令故事豐富有趣。

你問我電影中有什麼特別深刻的片段,我一時間又答不到你,但邊看著你就會明白兩個陌生人這樣的遇上而在相互的生命中產生微妙而有趣的變化,是看得十分舒服而感人的。

這是絕對值得看的電影,特別是若果你的人生遇上低潮,看看這部電影,你或許會得到點啟示:只要肯相信,只要以誠待人,或許你會在不遠處找到轉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